无障碍说明

国乒领队揭秘肖战缘何转战女乒 继科教练待分配

国乒领队揭秘肖战缘何转战女乒 继科教练待分配

张继科和主管教练肖战

在千呼万唤中,国乒教练组名单4月6日晚间终于出炉。这份名单一度泛起了涟漪——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成为了女乒一队的教练员,而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刘志强则成为了男乒二队的主教练。

张继科和刘诗雯两位世界冠军将由谁主管,网上议论纷纷、猜测不断。

国乒领队黄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国乒正在参加亚锦赛,新班子会在亚锦赛后的封闭训练中决定具体分配,“对于如何分配现在还需要点时间,在一些大的方面我们都会有所考虑的。”

肖战将带刘诗雯?有可能

在全新公布的国乒教练名单中,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由原先男乒一队教练员转为女乒一队教练员。

虽然此前早有传闻,但结果一出还是令人意外。得知结果后,肖战在微博上感慨道,“从2002年带着激情和理想出任男二队主教练直到今天的男一队教练,整整15年,痛并快乐着!”

“新的工作,新的挑战!面对未来!我心依旧!”从微博中可以看出,对于自己在国乒的新角色,肖战充满信心。

在肖战调去女队的同时,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刘志强也从女乒一队转战男乒二队担任主教练。有分析认为肖战极有可能担任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助她实现“大满贯”。

这一点从爱徒张继科那里也可以略窥一二,他在微博上祝福肖战,“希望您在新的岗位上再创辉煌!男女都能带出大满贯的教练我相信会在日后诞生,一切顺利肖爸。”

肖战是否会成为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国乒领队黄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虽然新教练班子尚未分工,但若是肖战来带也很正常。

国乒领队揭秘肖战缘何转战女乒 继科教练待分配

刘诗雯和主管教练刘志强

“他从二队主教练到一队教练员这么多年,能把张继科带出来,已经是一位比较成功的教练员了。”黄飚说,“肖指导可以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带到女队,帮助队员们尽快成长。”

在黄飚看来,无论是教练员从男线到女线还是女线到男线,对国乒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男乒的强攻意识相对要比女乒强,所以男队教练到女队之后,有助于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发展;同样,女队教练去执教男队,可以将细腻的打法带过去,弥补男乒的不足。”

肖战此次去女乒执教,发展女乒技术男子化的打法正是目的之一,“他可以把男子技术积极、凶狠的意识带过去。”

张继科谁来带?尚未分配

肖战转战女乒,张继科粉丝最关心偶像谁来接管。

网络中也是传言四起,其中刘国正担任其主管教练的呼声最大。

“我们还没来得及分配(教练)。”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黄飚与球队一行刚刚抵达无锡备战亚锦赛,“我和国梁当时只是决定将四个队伍(男女一二队)交接完毕,之后就立刻赶来无锡了。”

黄飚解释,亚锦赛之后,国乒就要开始新一轮的封闭训练,若现在做决定略显草率。

他强调作为一个运动员,在其成长过程中并不非一个教练一教到底。同时,为队员换教练也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

国乒领队揭秘肖战缘何转战女乒 继科教练待分配

国乒领队黄飚

“像之前刘国梁、孔令辉他们也是先由一个教练带的时间相对长一些,后来因为工作的需要(做出了调整)。”众所周知,刘国梁、孔令辉都曾师从尹宵多年。

此次国乒一二队教练员的调整,黄飚解释称,这是新老交替的必经阶段,同时也是为东京奥运周期做准备,“我们需要从更长远的战略以及人才队伍年轻化等方面去考虑。”

国乒不仅要考虑到三年半后的东京,还要考虑二线梯队的培养,“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调整,但变动还是比较大的。”

黄飚坦言,新班子的主要目标还是为了东京奥运会,但目标和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这与在其他国家比赛不同,我们在日本打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新人”王皓、马琳任重道远

对于刚刚执掌男乒主帅的秦志戬,尽管他带出了马龙和许昕两位奥运冠军,但这位性格“不温不火”的主教练依然面对着新的挑战。

秦志戬所有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凝聚人心。黄飚认为,虽然他一路带马龙过来积累了很多经验,但对于团队的管理,尤其是团结教练员方面还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做主管教练时压力相对会小,毕竟还有主教练、总教练在上面,但当任何事需要他去做决策和操盘时,这就需要三思而后行了。”

在谈及马琳和王皓两位国手重回国家一队执教时,黄飚认为虽然他们运动员时代战绩显赫,“但优秀运动员不一定就是优秀教练员,新的角色对于二人来说依旧任重道远。”年轻教练员进入一线后,面临着与队员、队伍沟通以及队伍管理等问题,考验也远比运动员时期艰巨。

国乒领队揭秘肖战缘何转战女乒 继科教练待分配

马琳与王皓

此前公布的国乒竞聘办法中提到,所有本届教练员的聘期为2年,且采用末位淘汰办法,表现不合格者甚至会被直接解聘。

“年轻的教练员上来以后,我们对每一个人都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考核,去尽可能地发挥他们的潜力和着眼于他们未来的培养。”黄飚说道。

国乒并不只是专注在技战术的发展上,对于理论方面的培养他们也十分重视。

在最新的男一队教练员名单中,除了马琳、王皓两位前国手,世界冠军刘国正的名字也出现在了名单中,许多网友的记忆可能还定格在他当年力挽狂澜、挽救赛点的画面上。

2008年,刘国正退役之后去北京理工大学读书,之后又去美国念书。回国后,他又担任男乒二队主教练,一干就是5年时间。

“通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希望他不仅在实战方面,同时在理论上也有所建树。”黄飚表示,国乒的年轻的教练员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这也是此次竞聘考核的标准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