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从别人惹不起到惹不起别人 庆幸板凳厚度

恒大从别人惹不起到惹不起别人 庆幸板凳厚度

恒大需要改变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过去5个赛季,在恒大身上得分最多的球队就是广州富力。如果不是运气问题,恒大昨晚可能会再次主场输给富力了。昨晚的“广州德比”,依然维持了没有红牌的纪录,但技战术含量却是最充足的一次——恒大和富力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战术流派。

富力开季4轮不败暂时登顶,这也是他们加入中超6个赛季以来同时间节点的第一次。在外界看来“失血严重”的富力,通过一些务实的引援,反而更适合斯托伊科维奇“漂亮足球”的战术搭建诉求。

从这4轮比赛来看,富力的343阵型与国内土豪普遍使用的“703”战术完全不同,土洋球员之间的磨合越来越好,程月磊、乌索、雷纳迪尼奥几名关键球员也保持上佳状态,这些都是富力成绩喜人的保障。更难得的是,斯托伊科维奇兑现了赛前所言,富力在天河依然保持自己所推崇的传控足球。这证明富力经过他两年的调教,比赛气质确实有了质的提升,而斯托伊科维奇充分信任U-23球员的做法,也为他赢得了不少掌声。

在近两个月来多线高强度作战的情况下,恒大的整体状态低迷的问题已在斯科拉里赛后的口中暴露:阿兰依然浪费机会、高拉特始终不在状态、禁区内的防守出现低级错误、下半场从以往的“别人惹不起”变成“惹不起别人”,而这些恐怕是今年恒大要长时间面对的难题。所幸,恒大的国内球员班底深厚,否则是不会出现郜林最后读秒救主的一幕。不过,恒大这方面所呈现的优势必然会越来越小,除非他们的年轻球员能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

对恒大来说,昨晚德比更大的意义是为下周的亚冠关键战练兵——富力的传控打法有着明显的日式足球基因,而川崎前锋在这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恒大昨晚放弃了去年对富力足协杯第二回合的高位逼抢战术,一方面是为了节省体能,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放弃中场的过多控制,更直接地撕破富力的传控战术。可以预料,下周恒大做客日本将会采取类似的“以直破传”战术。

战术打法无所谓优劣,只有“最适合”。从这个角度看,“广州德比”依然是中国最有味道的“第一德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