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新疆夺冠跨过一步之遥 下个是辽篮?

白岩松:新疆夺冠跨过一步之遥 下个是辽篮?

新疆终于圆梦

撰稿:白岩松

新疆队终于得到CBA冠军,这时,距离他们进入CBA十五年,距离他们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2009年已经过去八年。或许是这八年里,曾经四次进入总决赛四次失利,这次老天爷一次补齐——4:0横扫广东,冠军到手。那些一次又一次一步之遥的遗憾,终被跨越。或许,这是一个可以写成长篇小说的励志故事。

每一个励志故事的背后,都一定有无数个与眼泪有关的不眠之夜,还有叹息与无可奈何。不说队员与教练,说我的一位老朋友,一位岁数不小的电视人,几乎在八年前,在新疆进入总决赛之后,就受新疆委托,开始操办阵容强大的夺冠庆功晚会,那时大巴还是主力,还是最有价值球员,但这一台晚会,一次又一次暗中隆重操办,然后一次又一次悄悄落幕,辛苦与创意都化做无用功。那份不舍与不甘,四次操办的过程中,不知是怎样一次又一次黯然咽下。这一次,这个冠军庆功晚会,还会是他操盘吗?如果不是,他会怎样想起过往的那些故事?

不过,剧本就是这样写的,结尾是大团圆的,过程与坎坷长了些多了些,可毕竟等到了结果,篇幅长了些也就没什么。想想他们也真该夺冠了,屡败屡战,哪儿跌倒就在哪儿更倔强地站起来。内线弱换内线,外线弱换外线,外援差点儿意思换外援,主教练也一个接一个地试,终于功德圆满。新疆走出来的纪录片导演库尔班江说过:越努力越幸运。这六个字,送给新疆队也是绝配。

好故事一定会安排一个好对手,4:0横扫广东队,对广东队有些残忍,可对新疆队来说,这个对手比哪一个都好。在广东队挖的坑里被埋过太多次,这一次,痛苦记忆全还回去。不过,广东宏远的历史上空,八面总冠军旗帜在飘扬,新疆队还刚立旗杆。今日倒下的对手,却是未来很多年里一直站立的榜样。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新疆队会创立一个自己的王朝吗?而同时,下一个励志的故事,会属于一次又一次倒下的辽宁吗?

CBA,正需要在这样的故事中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