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披露“打狗棒法” 柯洁:绝招对付阿尓法狗

媒体披露“打狗棒法” 柯洁:绝招对付阿尓法狗

柯洁九段决定将与谷歌AlphaGo在中国乌镇进行三番棋对战

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决定与谷歌AlphaGo在中国乌镇进行三番棋对战后,接受了新民晚报记者采访,十分详尽地解答了这场人机终极大战的方方面面。

柯洁九段说:“这是我很期待的一场对决!面对超乎强大的谷歌AlphaGo,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不留遗憾!”

记者:这是一场全球瞩目的人机对战。你预感战况会如何?

柯洁: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人类棋手与强大的AlphaGo对战。对我而言是一场极其艰难的对决。因为,AlphaGo最新版Master在测试战中连胜60局,已展现了其“恐怖的实力”!这与一年前战胜李世石九段的AlphaGo不可同日而语。Master的战法和人类棋手已有很多不同,甚至超过人类棋手的认知。我只能以冲击者的姿态来应对AlphaGo,这也可检验出我和AlphaGo的极限。

媒体披露“打狗棒法” 柯洁:绝招对付阿尓法狗

柯洁非常渴望零封AlphaGo

记者:如此说来,这场对战胜负并不重要?

柯洁:比赛的胜负当然是最重要的。我当然想赢,还非常渴望零封AlphaGo!

记者:AlphaGo的V18版和V25版本有什么不同?

柯洁:Master的实力已经超出我的想象。去年AlphaGo与李世石的五盘棋、樊麾的五盘棋,当时AlphaGo其实还是有缺陷的。我从与腾讯研发的“绝艺”下棋时发现,人工智能围棋均还有先天的缺陷,人类棋手获胜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但AlphaGo从与李世石对战时的V18版进化到现在的V25版,这段的进步是惊人的。Master在布局就超越我们,这是不可思议的!新版AlphaGo的布局理论已经远远超过我们……

去年11月,樊麾二段说AlphaGo又有了“巨大进步”,我当时将信将疑,但看完Master60局测试赛后才恍然大悟,真的是质的飞跃啊!Master的这种强大,我由衷地佩服。

媒体披露“打狗棒法” 柯洁:绝招对付阿尓法狗

柯洁元旦发布的微博

记者:你元旦前夕曾发微博说,输给Master后竟一夜未眠……

柯洁:是的。当知道Master就是AlphaGo,我特别难受,因其实力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强很多。本来我以为新版的AlphaGo与“绝艺”的差距不会很大,没想到差距会这么大。与Master在网上对战后,我发现它很多战法已经突破了人类棋手固有的思维和套路,为此这一夜我想了很多怎么对付它,怎么下才能更接近一点,就在这看棋想棋的不知不觉中,天亮了。

记者:从你觉得AlphaGo的长处和可能的弱点在哪里?

柯洁:与李世石对战的V18版和腾讯的“绝艺”、日本的Zen等人工智能围棋,我认为水平差不多,还属于是人类棋手下棋的范畴。而现在AlphaGo最新版却不是我们人类擅长的棋,而是它自己独特的棋,这对我来说就太难了。AlphaGo与李世石对战前,我们棋界都是“一边倒”看好李世石。当时,有个普遍的“重大误判”——人类棋手大局观强,判断力强。现在实践证明是正好相反,从计算的角度来说,电脑比较难,反而大局方面,它的价值判断远远超过人类。AlphaGo对形势的判断,精准程度远远高于人类。

但是人工智能围棋像腾讯的绝艺、日本的Zen等还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在对杀时很容易出错,有时“棋死了”还浑然不知。不知道现在的AlphaGo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为Master的60盘棋都没机会对杀,Master一开始就建立了优势,并能很稳健把优势保持到终局。总之,我的策略就是要尽量选择复杂的对杀来对付AlphaGo,这样也许还会有希望。

媒体披露“打狗棒法” 柯洁:绝招对付阿尓法狗

今年年初,Master执白中盘胜柯洁

记者:从这次Master的60盘不难看出,下快棋肯定是人类棋手“吃亏”。这次你与AlphaGo的正式对决,是每方三小时的正常对局,是不是对你会有利一点?

柯洁:下慢棋肯定对人类棋手相对有利。我们下20、30秒一步的网上快棋,对人类棋手来说,有时差几秒都会是“要命”的。所以时间多一点,对人类棋手肯定是有利的。比如布局阶段有两个“大场”你要判断其大小,这个时候,时间就很重要了,网上快棋你就没有时间去验算,很容易会选择得不够精准。对人类棋手来说,时限肯定是越长越好。但从最近几场慢棋的人机大战来看,人工智能围棋慢棋也比快棋下得好,只不过没有人类棋手的有利那么明显而已。

媒体披露“打狗棒法” 柯洁:绝招对付阿尓法狗

柯洁此前因病没有用上绝招

记者:为了对战AlphaGo,你为此准备了整整一年时间。尽管现在AlphaGo最新版极其强大,你还有对付AlphaGo的绝招吗?

柯洁:是的,我还有一种战法没有亮相。本来我想与Master下第60局时尝试的,但后来因病没有下成,也就没有用上。现在我也不想说出来,权当是我的秘密武器吧。这次正式的对决,这个绝招我是一定会拿出来的,看看AlphaGo是不是什么都会,AlphaGo是不是真的无懈可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