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备受质疑到带伤夺冠 周琦这一季成长多少?

从备受质疑到带伤夺冠 周琦这一季成长多少?

周琦这一季成长太多

腾讯体育4月7日 2016-17赛季CBA总决赛第4场,新疆队客场经过苦战,117-109战胜广东队,总比分4-0夺得总冠军,成为CBA历史上第6支总冠军球队。新疆队21岁中锋周琦在这一年里经历了从饱受质疑到带伤夺冠的成长历程。

2016年的夏天对于周琦来说是篮球生涯的一个分界点,NBA的选秀大会让他感受到自己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里约奥运会的表现更是让他备受质疑。昔日人人热捧的“大魔王”、“姚明接班人”的背后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甚至还有“周一板”这样刺耳的绰号在网络上传播。

当时的周琦怎么了? 男篮主帅宫鲁鸣这样解释:“感觉自从NBA选秀之后他的心理就没有调整好,落差可能比较大,之后就没怎么找到感觉。只能说这之前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一直都特别顺,这是第一次遇到低谷,和自己预判落差比较大,就很难调整。任何运动员肯定都会遇到这一关,只不过周琦的低谷出现在奥运会上,被放大了很多。要是联赛中呢,可能就容易过去,只能希望大家能更好地引导,不论地方队还是身边的人,让他尽快走出低谷,毕竟他的条件摆在那儿。”

夏天的风波随着CBA联赛的开幕逐渐告一段落,但等待着周琦的依然是不少挑剔的目光。本赛季的常规赛开始的前十轮,周琦便因为各种原因缺阵了其中的三场比赛,质疑声再度响起。这个赛季,新疆队的管理层和教练组似乎有意对周琦进行重点保护,他的出场时间总是有所控制,时不时还会轮休,但在有限时间里的效率尚佳。周琦就这样不温不火地跟随球队拿下了常规赛冠军。

进入季后赛,周琦的作用才真正开始展现。如果说首轮击败山东,新疆靠的是整体实力,那么半决赛击败辽宁,周琦在内线的发挥就称得上至关重要。对阵辽宁的五场系列赛,周琦分别得到17分12篮板2封盖、19分13篮板2封盖、14分11篮板7封盖、28分13篮板3封盖、22分11篮板1封盖,五战全部达到“两双”,令内线缺兵少将的辽宁队难以招架。

总决赛前两场,周琦在对阵易建联领军的广东队时依然展现出内线大闸的重要作用,分别贡献20分10篮板和14分11篮板的两双数据,帮助新疆队取得2-0的领先。可是,在第二场比赛中,周琦在与广东外援布泽尔的一次对抗时左手大拇指意外受伤,赛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左手拇指近节指骨骨折,一度传出无法继续比赛的消息。然而,考虑到总决赛意义重大,经过深思熟虑与征求多方意见,周琦最终还是做出了带伤继续比赛的决定。

左手大拇指戴上夹板显然对周琦产生不小的影响,导致他在拼抢篮板时时常出现“黄油手”的状况,投篮命中率也受此影响,甚至连罚球也多次打铁。尽管如此,周琦依然努力在场上体现着自己的价值,他的高度和臂展依然可以在防守端扮演新疆队的屏障,进攻中更是不惧对抗,即便面对易建联的贴身防守也敢于强硬地制造杀伤。“断指”的周琦在后两战交出7分7篮板1封盖和18分10篮板2封盖的合格数据,帮助新疆队捧得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

这个冠军让新疆队等了太久,而对于周琦本人来说同样意义重大。这座冠军让周琦终于可以走出上赛季半决赛遭到四川横扫的阴霾,带伤夺冠的励志故事更让他彻底地摆脱一年来的种种质疑。无论未来如何,这个赛季注定会成为周琦成长经历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