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新华社北京4月7日新媒体专电 原标题:一个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记新科国际象棋棋后谭中怡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卢羽晨、殷家捷

逻辑清晰、声音轻柔、神色淡然。坐在中国棋院训练室里,身着玫红色大衣的谭中怡活像个刚走出象牙塔的女学生,丝毫没有棋盘上攻城拔寨的夺人气势。

但是,一位国家队的队友悄悄告诉记者:“我们一般叫她谭哥!因为她下棋和生活中都比较霸气。”

“是吗?谁呀?”听到这个评价,25岁的重庆妹子探身追问,面露微笑。

“我觉得自己的棋风不是锋芒毕露,可能小伙伴觉得我是进攻型,其实,我看人的。对方软了,我就攻;对方厉害,我就虚了。”

“生活当中,尽量与人为善,”谭中怡接着说,“只要不触及原则,我会尽量配合大家,好好相处,甚至退一步海阔天空。”

正在记者都要怀疑队友是否看走眼的时候,小谭说出了“但是”。

“但是,如果犯到了我,我绝不会忍的。我是那种不死不休的性格。”说这话的时候,她还是面带微笑。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在3月初结束的国际象棋世界女子锦标赛上,谭中怡技压群芳,成为中国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之后的第五位世界棋后。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位新科世界棋后其实是她那位体育迷父亲的“牺牲品”。

小谭的父亲是老谭——谭开容。老谭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最喜欢的是足球和棋,他干过的最“惨无人道”的事,就是在大半夜叫女儿起来陪他一起看球,还一本正经地跟她讨论战术。

“可能我有点被拔苗助长了,”谭中怡笑着说,“想睡觉的时候他给我讲战术,后来他不再给我灌输了。”

谭中怡学习国际象棋之前,谭开容不会下国际象棋,但是经常下围棋和象棋。据谭中怡说,他的围棋水平不高,但象棋在学校的比赛中曾经拿过第二名。为了提高棋艺,他还自己买书、打谱。然而,谭中怡的爷爷认为,男孩子下棋不能养家,也不允许谭开容把下棋当成一种兴趣,连棋书都给他烧了。所以,父亲把圆梦的希望转移到了女儿身上,引领他走上了通往职业棋手的道路。

“‘牺牲品’?某种意义上是,”谭中怡说,“拿冠军之后,我爸说,如果重新让他选择,他不会那么选。因为下棋特别累,特别辛苦,而且后来(在我拿冠军之前)他也不觉得我能走到这个位置上,没有达到他的预期,而我又那么辛苦。”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在父亲的影响和安排下开始学棋之后,谭中怡很快崭露头角,几年之后拿到了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2001年,不到11岁的谭中怡进入重庆队,提前开始拿工资的专业棋手生涯。不料,她的“叛逆期”也提前到来。

“小时候学棋还是有兴趣,有‘升级流’的快感,到后来拿少年世界冠军,要走职业化了,就有点不适应了,”谭中怡回首自己少年成名后的低谷期时说,“我不算特别喜欢棋,可能只是单纯喜欢赢,这是两个概念。更多的时候,我把它当成工作,当成应该去做的事情。”

谭中怡记得,当年她曾经跟父母和教练发生过冲突,只因她“身在棋队、心在学校”。

“其实我原来学习成绩挺好的,那时候实验班,我的作业课间休息都能做完,所以回家才有时间学棋,”谭中怡在回忆时脸上泛出一丝自豪,“后来进队,队里要求严格,初中之后要求停课。教练说,你进入了体制内,不在九年义务教育的保护范围……初中没念完,高中没有念……想念啊,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下下去,因为这条路不是我选的。”

在逆反的日子里,谭中怡比较迷茫。“想做的事情不知道,不想做的有一大把。”她会用精打细算省下来的生活费去买自己喜欢的小说、磁带,“宅女”的生活也许从那时已经开始。

根据亲身经验,谭中怡也希望给棋童的父母一个建议:不要过早专业化。“每天两个小时就可以了,不要影响上学。应该有上学的圈子,甚至棋之外还可以再报一个(兴趣班),两个爱好有个调剂。”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未满11岁就进入专业队的谭中怡年少成名,进入国家队之后也很快成为中坚力量,曾经随队夺得2011年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和2016年奥赛冠军。可是,在个人世锦赛上,她迟迟未能取得突破,曾经连续两次在32强战中折戟。2016年,谭中怡向重庆队递交了“退役报告”并且得到批准,开始向教练转型,生活的重心也从国家队所在地北京转向家乡重庆。

“女棋手的黄金年龄在30岁,但是国内像雪姐(赵雪)这样(坚持在一线下棋)的凤毛麟角。24岁提退役是偏早,但也不是很早。现实一点讲,留在重庆找对象也会好找一些,父母也有这样的想法,毕竟我是独生女。另外,我也很喜欢我们重庆这座城市。我不是很喜欢奔波,很少出去下公开赛,一般都是参加队里和国家安排的比赛。我没有考虑过长期待在北京,可能会在北京工作,但从来没想到定居北京,以后还是要回重庆。”

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谭中怡的目标是进入前16,结果未能如愿。这次比赛,她跟熟悉的记者朋友说,只要进入前16,回来就请大家吃饭,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捧回了冠军奖杯。

“这次有点‘破竹’的感觉,以前一直卡在那个奇葩的地方,两次倒在32强,突然就行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谭中怡完全没想到会下到决赛。因为比赛在德黑兰举行,当地的饮食不是很合口味,最后连泡面都吃完、“弹尽粮绝”了。

“(世锦赛)回来之后我在看泡面榜单,尝试哪种好,准备下次出国比赛的时候带,每天‘红烧牛肉’真的伤不起啊!”

谭中怡开玩笑说,世锦赛的时间安排对自己特别“不利”,因为每次世锦赛都是在春节之后不久举行。

“春节肯定是要嗨一嗨啊,怎么能让比赛阻止我‘嗨’呢?当然,春节之后也有恢复性训练。不过,因为那段时间没有比赛,状态还是不太好调整。”

今年世锦赛之前,谭中怡延续了春节必“嗨”的传统,只不过这次一直“嗨”到了世锦赛结束。在世锦赛夺冠的过程中,小谭四次通过加赛胜出,展现出过人的快棋功力。她说,自己的快棋一直不错,但是以前还没机会用就被淘汰了,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新科世界棋后也有自己心目中的“大神”,他就是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喜欢、欣赏而不迷信,还没到偶像的程度。”谭中怡说,“也许是因为我和他的风格不一样,有差异,才欣赏。我更能理解卡尔波夫的棋,思路清晰,比较均衡,有绵里藏针的感觉,经常平平淡淡地就赢下来。而卡斯帕罗夫精彩、华丽,完全不一样。”

在很多人看来,谭中怡是天才型的棋手。她自己也觉得,“努力”是自己欠缺的才能。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没有再努力一点这种说法的。有些人天生就可以把所有力量用到同一点上,有些人就不行。像余泱漪、韦奕就挺刻苦的,人哥(丁立人)会用方法,不算刻苦型的。其实,韦奕应该算天赋与刻苦并举的。如果你一定要让我选,我觉得还是努力型的。”

谭中怡说,她也曾尝试过更加努力,一天看10个小时的棋。可是,几天之后,看着看着就“神游”了。

“不是坐10个小时就等于训练10个小时,真要是训练久、效率低也会有心理压力呀。如果天天训练10个小时还下不过他们,那不对自己是一种伤害吗?”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2009年至2013年,谭中怡一边下棋,一边完成了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学业。她说,上大学的一大收获,是获得了宝贵的经历,体验了校园的氛围。

“人生需要一些经历,不能长期完全只下棋,那样会挺可怕的。人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失败的时候,特别是会有低谷的时候。像雪姐、我,都有低谷期。如果人生绝大部分比重都是棋,怎么缓解这个痛苦呢?你就剩下它了,它还‘碎’掉了,那你没有办法转换。需要相对多元一点、平衡自己。失恋了还有事业,事业不好还有学业,还有家人、好基友……”

在上财的另一个重大收获,是结识了一个“一辈子的好朋友”,可惜她是女生。

“(好朋友)要是男生,我不得赶紧把他搞定了?”谭中怡笑着说。

“上财的男女生比例是7:3,男生都这样,”谭中怡说着高昂起头,“说多了都是泪啊!”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谭中怡说,她是一个“宅女”。生活中没有特别崇拜的人,不太关注外在的事情。喜欢看一点历史,看一点军事,关注新式武器的研发,比如“它能打多远”;喜欢看《动物世界》和《人与科学》。

小时候被父亲拉着看体育,现在她也喜欢看看网球。

“喜欢看网球,人少一点的。人多的比如足球篮球,球都找不着,太辛苦,就不想看了。乒乓球有点无聊,中国队老是赢。喜欢看女子网球,男子都是ACE,没有意思。我就是比较宅,喜欢看电视。”

说到自己的择偶标准,她说:“成熟、稳重、健谈——不要夸夸其谈。”

对另一半的职业有要求吗?

“学术一点的或者稳定一点的,公务员?但是现在公务员是不是太辛苦了?学术一点的,嗯,老师这样的……不确定啊。”

年龄有要求吗?

“比我大的就行,还是想当妹妹……(比我小的)也不排除,看看成不成熟吧……”

谭中怡说,父亲是顾家型的男人。喝一点酒,不抽烟。“去哪都带着我妈。现在这种男人绝种了。”

解读棋后谭中怡: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拿完冠军已经一个月了,谭中怡的生活并没有大的改变。在北京的房价面前,她那点奖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她的生活重心往重庆转移的计划,依然如故。

“(拿世界冠军)是锦上添花,没有大的改变。从我自身来说,格局会有所提升,大的方向没有变化,生活也没有特别的变化。都是很细微的,一点一点来,尽量把棋保持下去,帮助中国队和重庆队取得好成绩。一般锦标赛我会尽力参赛,团体赛事也非常乐于去下。在这个年龄段还能继续出力,将来新人辈出,可能想下也没有机会了。”

谭中怡未来的小目标,是让自己的等级分达到2550分,这比她的职业生涯等级分峰值还要高30来分。

“30分的差距,可能会有点难度。如果能到2550,就随时有可能冲击世界冠军。现在人家看我,可能觉得稍微(实力)有点不够吧,希望在圈内获得更多认可。在国内(女子)我排第三,和雪姐三次交替,应该还有很大的空间吧。”

图片:新华社 ;编辑:徐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