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津媒:申思出狱仍挂念足球 “禁足令”引争议

上个周末,申思刑满出狱,自此,因足坛反腐扫黑遭遇牢狱之灾的4名球员全部重获自由,社会应给改过者机会,在重返社会后,申思将会迎来崭新的生活,但这段刻骨铭心的牢狱光阴依旧会牢牢印在他的心间,时刻警醒着他……

津媒:申思出狱仍挂念足球 “禁足令”引争议

申思出狱

低调出狱重获新生

4月1日愚人节,很多人忙着整蛊友人,同样有一部分人将目光集中于一所监狱的门前,那天,因反腐扫黑锒铛入狱的申思刑满释放,身为当年假球案的主犯,申思遭遇了入狱球员中最长的刑罚。

2010年10月,申思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关于他在7年前参与打假球的案情浮出水面。申思与祁宏、小李明、江津3位前队友,一同参与了2003年末代甲A联赛最后一轮,上海国际与天津康师傅的一场假球,4人共同收受了总计800万元的贿赂,上海最终主场不敌天津,从而将几乎到手的冠军拱手让给上海另一支球队申花。2012年6月13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申思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去年,江津等队友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而提前出狱,申思虽也有得到减刑,但却因为更长的刑法期成为了孤独的服刑者,直到上周末,申思才终于迎来重获自由的日子,与江津出狱时的情景非常相似,申思也有意避开公众视线,显然,在经历了5年的牢狱狱之灾后,他不希望以这种方式,再一次成为外界眼中的焦点。

虽然一一回绝了媒体的采访请求,但在出狱仅两天后,申思便来到全运会赛场观战,陪在其身边的,则是昔日队友,同时也是此次反腐扫黑的主角祁宏,两人的同时出现,不禁让人触景生情。回顾球员生涯,申思是响当当的中场组织者,他的任意球绝技名震一时,曾力压齐达内在世界任意球大赛上拿下亚军,并且多次入选国家队还曾担任过国奥队长。祁宏则是中前场多面手,能踢后腰、前腰和前锋的他充满灵气、球商极高,曾代表国足征战2002年世界杯,而联赛赛场,无论是在国际抑或申花阵中,申思与祁宏都是令人闻风丧胆的一对黄金搭档。

如今已是时过境迁,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牢狱生活后,申思显得有些疲惫,不过在观战全运比赛时,他还是爽快接受了现场球迷的签名请求。与早些出狱的几名队友相同,申思渴望开启一段新生活,他希望过上平平淡淡的日子,始终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过时间无法冲淡一个人的梦想,至少当下,申思依旧无法割舍心中的足球情缘。

足球仍是最大挂念

足坛的反腐扫黑影响甚广,但并非所有人都受到了惩罚,江津曾经表示受到刑罚,是因为自己的名气比较大,申思等人又何尝不是。当然,这并不能成为4人犯错的借口,但在改过自新后,他们应当得到继续追逐梦想的权利。

去年,江津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而提早出狱,这位昔日国足阵中的偶像级门神因牢狱之苦两鬓已是斑白,对于新生活,江津透露自己渴望创办一家青训俱乐部,为中国足球培养出更多人才。就在上周权健主场与建业一战,江津还曾出线在主席台上方的座位上,足以证明他对足球的关注。不过在“禁足令”的限制下,江津在出狱后的日子里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自然无法迅速踏上圆梦之旅。

相比于江津,祁宏与申思则早早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青训体系。2006年,因受到膝伤困扰,年仅30岁的祁宏宣布退役,退役后他和昔日申花队友申思、张勇一起创办了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球队现在已经成为上海足球最好的青训俱乐部之一,俱乐部出品的李晓明和高准翼已经登上了中超的舞台。幸运星目前向上海两家中超俱乐部输送了4支梯队,1995/1996梯队去了申花,1997/1998、1999/2000、2001/2002梯队则被上港打包收购。2009年,鲁能足校也曾商谈用400万元买走1995/1996年龄段梯队,那年全运会结束后也传出恒大想收购这支球队。

2015上海市青少年足球最佳教练颁奖典礼上,10名获奖基层教练中,张勇和罗萧这两位前申花球员都出自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作为俱乐部合伙人之一,张勇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特地说,“俱乐部能够发展到今天,我也要特别感谢申思和祁宏两人。”尽管两人在原则问题上犯了重大错误,但在足球层面上,两人的确给予了幸运星许多建设性指导。

在足坛系列贪腐案风暴中,申思和祁宏两位前国脚被判入狱,俱乐部最大的招牌遭遇变故,赞助商跑了,家长和小球员也人心思动。“当时外面都在传,幸运星要不行了,办不下去了。”张勇曾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说,他和总经理易文兵只能把小球员的家长一个个叫到学校,慢慢做思想工作。好在上海有关方面意识到了幸运星俱乐部小球员的实力和潜力,从2010年3月开始,上海市体育局和足协将幸运星1995/1996年龄段球队纳入2013年全运会参赛球队序列。幸运星俱乐部这几年一直和祁宏、申思保持着联系,在易文兵和张勇看来,更详细的规划,他们还是希望等到申思和祁宏两人重获新生后再做决定。

去年,祁宏刑满出狱,在休养生息之余,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回到幸运星俱乐部工作,而如今,申思也重获自由,两人将会向着为未尽的梦想继续付出努力。

禁足决定引发热议

重归社会,申思等人期望延续足球梦想,但当初判决书中的禁足决定还是为他们回到足球圈子设置了重重障碍,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至少当下,球迷们早已原谅了这些“迷途者”所犯下的过错。

事实上,除去受到的刑罚,申思等人曾经的功绩也被俱乐部所遗忘,身为申花夺冠20周年的最大功臣,申思和祁宏被排除在了功臣名单之外,这是对于两人打假球的惩罚,但在很多人眼中却有失公允,“污点不能完全掩盖功绩,我们很多人都还记得申思、祁宏为上海足球作出的贡献,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却只知道他们因假球成为了阶下囚,没有了荣誉簿,这种印象会更加深刻,这对他们两人十分的不公平。”说起俱乐部屏蔽申思、祁宏,一名上海球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就在去年祁宏出狱时,有不少足球圈人士齐声呼吁相关机构和领导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为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做贡献。徐根宝曾说经说过,“不管他们当年做了什么,但至少他们退役之后,一直在带青少年。”抛开两者间的是非恩怨,一位真正了解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境况的从业者,才会懂得这样级别的退役球员,愿意去带青少年,有多么难得。

的确,为中国足球培养下一代,原本就是四位“迷途者”赎罪的最佳方式,但在足协尚未对“禁足令”作出说明之前,他们的行动还是受到了限制,而“禁足令”本身也受到来自于外界的质疑声。有人便反问足协,“如果4人做的是公益足球,是否还会受到禁足限制?”也也有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是不是他们以后私下里踢足球都不行了?”更有球迷拿“禁足令”开起了玩笑:“禁足令就是以后不能拿脚走路,生活只能靠轮椅。”

人们对于“禁足令”的调侃其实不难理解,一方面足协尚未对这一规定作出解释,同时在大多数人看来,社会理应给改造者机会。而“迷途者”们自然也希望延续足球梦想,要知道虽然身背“禁足令”,但身为幸运星合伙人的祁宏在出狱后依旧在为培养年轻一代作出努力,而深思在出狱后两天就出现在了全运赛场考察青训球员,这种心系足球的精神足以令人感动。

由此不难看出正因如此,这些“迷途者”对继续足球事业的渴望,他们需要的便是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这不仅是一个社会应有的包容,更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负责,当然,最后的决定,还要足协定夺。□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