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东京展望:日乒崛起 刘国梁推广需更大支持

腾讯体育4月6日北京(文/王怡薇)4月6日,中国乒协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国乒教练员竞聘结果,总教练刘国梁、女乒主教练孔令辉留任,男乒主帅则由秦志戬接手。随着教练员岗位的尘埃落定,国乒奥运新周期也正式开启。从国乒竞聘会各位教练员陈述中不难发现,东京奥运周期,奥运夺金和社会推广成为国乒两大最重要的KPI。

日本成新周期最大对手 刘国梁或主抓国乒推广

日乒已成国乒最大对手:一名球员配6名保障人员

“日乒已成最大对手!”国乒竞聘会中,无论是总教练刘国梁还是男、女乒主帅秦志戬和孔令辉都提到了日乒近年来的崛起之势。而如今,日乒已经超越德国和新加坡,成为国乒男女队最大的对手。

随着日本成功申办2020东京奥运,日本奥委会对于乒乓球等优势项目的投入巨大,也让日本乒乓球的新秀迅速崛起。以去年参加中国乒超联赛的平野美宇为例,在中国比赛期间,日本队派出包括主管教练在内的6名保障团队跟随,足见重视程度。

日本队中如今的奥运团体季军伊藤美诚、世界杯单打冠军平野美宇都只有17岁、世青赛新科男单冠军张本智和15岁,待东京奥运时,这些队员都是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相比之下,3年后,马龙和张继科都已经32岁、丁宁和许昕都也已30岁,已过了运动生涯的最巅峰。

除了拥有年轻小将,日本队中的石川佳纯、水谷隼等人都颇具威胁,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水谷隼战胜许昕,这也是国乒男队在奥运会男团比赛中唯一丢掉的一分。

拥有年龄层优化的队伍,占尽天时地利的优势,东京奥运才是中日乒乓的决战时刻。作为国乒总教练,竞聘会现场,刘国梁更抛出“必胜东京”的口号,调动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

国乒推广 刘国梁能否获更多政策支持?

本次竞聘会,刘国梁不出意外的卸任国乒男队主帅,专注总教练职务,这一举动也被外界视为刘国梁将重心放在乒乓球推广上的重要信号。

在竞聘报告中刘国梁也明确表示,自己在新周期的一大任务就是“赢得民心,发展项目”。里约奥运会,国乒在包揽金牌的同时集体走红网络,让乒乓球这项看似已经“老年化”的项目注入新活力,成为实下最为流行的运动项目。

刚刚过去的3月,国乒在深圳举办“地表最强12人”赛,国乒运用新媒体让已经举行10年的直通赛重新焕发活力。

“利用好资源优势,结合国情和项目的实际情况,加快体育产业化的步伐,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创办精品赛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竞聘报告中,刘国梁这样写道。

随着中国足协完成“脱钩”,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中国体育内部改革大刀阔斧,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就曾表示,放手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是他任期内工作的重点。东京奥运周期,刘国梁能否获得总局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决定着国乒能否继续维持热度和发展的关键。

除此之外,随着运动员的走红,球队的管理也成为刘国梁、秦志戬和孔令辉面对的挑战。男乒新任出帅秦志戬在竞聘报告中就曾表述,如何平衡球员面对球场和商业利益诱惑,为队员深化“为国而战”的价值观成为新周期他带队管理上的重中之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