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疆媒:天赋男孩化身铁血男人 谁还说周琦软?

周琦带伤作战

本文来自:晨运荟

记者 黄兴

当4月5日的早晨,“周琦骨折”的消息传遍网络时,一时间哀鸿遍野,大家普遍认为总决赛的天枰会倾向广东。但是,带着护指站在中线的周琦和他的飞虎队友们,用首节32:15的比分,告诉全国的球迷,强大的真实含义。104:91,新疆在东莞战胜了八冠王广东,拿到了赛点,也让现场观众一片沉寂。

这一夜,这位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天赋男孩变身铁血男人,还有没有人说周琦软,还有没有人叫他周躲躲?他在与易建联和布泽尔两位NBA级别的内线对话中,用不同的方式,显示了自己的强大。

“三年来,周琦每一年的变化都很大,通过一次次挫折的磨砺,如今变得更加成熟。今天这场比赛,他带伤作战,我很心疼,看到他在赛场上拼杀,我很感动,他的这种精神值得全队去学习。”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董事长侯伟赛后对周琦赞不绝口。

骨折突袭 他无所畏惧

新粤大战第二场,第四节开始4分钟,新疆以84:86落后。在一次进攻中,亚当斯突破分球给篮下的周琦,位置极佳的周琦得球顺势强攻。位置和身高都处于明显劣势的布泽尔经验老道,此时用一个凶狠地切球犯规,阻止了周琦的这次进攻。裁判哨响,周琦捂着手痛苦地单膝跪地,之后他被替换下场。周琦的伤势也让新疆上下十分担心,他在攻防两端对新疆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

两个回合之后,周琦再次上场,新疆球迷给与了热烈的掌声。这个时候,新疆已反超了2分,更重要的是周琦的上场鼓舞了士气。周琦带伤上场后,很长一段时间未再得分,但是防守端的干扰和威慑以及几个关键的篮板对球队的帮助很大。

最精彩的一幕在终场前1分28秒。当时新疆只领先3分,经过掩护换位,周琦与斯隆正面对话,就在斯隆以为这一个很好的突破机会的时候,周琦的长臂一伸碰到了球。不远处的西热力江顺势断下了斯隆手中的球,随即发起反击,与周琦完成空中接力。凭此一球,新疆将领先优势扩大至5分,基本锁定了胜局。

赛后,周琦第一时间在队医的陪同下去了医院拍片子,最终医院诊断的结果是,拇指末端骨折。当天俱乐部召开了紧急会议,周琦明确表态,可以坚持,一定要参赛。

带伤作战 他义无反顾

周琦的态度让队友、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都十分感动。当天夜里,俱乐部就联系了北京的工作人员,第二天买了护指,于4月3日送到了东莞。周琦骨折的消息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直到4月5日,媒体报道后,一时间哗然。

骨折了=赛季报销,这是很多球迷和媒体得知周琦骨折的消息后的第一判断。但是骨裂后的周琦却对记者说:“受伤了能有啥感觉,主要还是坚持吧,毕竟到了总决赛,还是很关键。每场球对于我们来说都很关键。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我们要全力去拼下每场球,做好我们自己,做好防守。”

伤痛和即将面临的困难,在周琦的口中被轻描淡写,其中的坚强常人无法体会。在4月5日上午的训练中,周琦在训练场地旁,接受了手指的固定。但是在投篮训练中,他受伤的左手还有所顾忌,投篮命中率也比往日下降了不少。

晚上,周琦来到了赛场,和往常一样热身,练习投篮,不同的是他的投篮练习比往日少了很多,命中率也低了一些。往日相同的是,他和俞长栋、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亚当斯这个新疆最佳防守阵容,又站在了中线附近——骨折的周琦,手指和手臂打着绷带,首发出场。那一刻周琦的眼神中异常地平静,就像往日健康时一模一样。

周琦没有辜负自己的承诺,他甚至表现得更加出色,进攻端他能做的不多,但是他和队友们打出了本赛季最完美的一节比赛。防守端让广东窒息,广东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0%,而新疆命中了7个三分,得到32分,命中率是59%。

防守出色

单手防守 他冷峻面对

凭借第一节取得的优势,新疆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一节。周琦全场出战40分钟50秒,是全队仅次于亚当斯出战时间最长的球员。拿下了7个7个篮板3个助攻1次盖帽的他和西热力江成为此役新疆最出色防守球员。

有影响,在心理和防守端有一定的影响,有一些球心里还是不敢伸手,有一些该拿的篮板球没有拿住。”赛后,周琦谈到伤病对自己的影响这样说。

不能投篮,他积极策应,为队友做掩护。无法强攻,他积极寻找篮下的空档。在比赛中,这些微妙的变化只有他自己知道,防守端他还是那个覆盖面积很大的盖帽王。

“周琦一直以来,每天都很努力,在点点滴滴上让自己变得更好,他的内心很倔,很强硬,他是不会向任何困难低头。”可兰白克这样评价自己的队友。

“周琦这些年,每年都有不断提高,不管在国家队还是联赛当中,表现也越来越稳定。这场比赛,他带伤比赛对球队做出很大的贡献,这也是一个优秀球员所展现出的出色素质。”赛后周琦也赢得了十分严苛的广东主教练杜锋高度评价。

对于周琦,李秋平给与了很高评价的同时也给与很高期待:“今天在攻防两端十分出色,不过因为手伤,他还有一些阴影,相信下一场比赛他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赛后,周琦也对目前球队的形式表现出冷峻,“进入到季后赛之后,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场一场拼,这才是真正的新疆队。目前又赢了一场球,但是还差一场胜利,我们依然会一场一场去拼。”

目前,新疆3:0领先,但是胜利不会自己到来,全队上下,依然会保持足够的专注。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