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左路对飚!蓝军双翼移形换位胜蓝月

腾讯体育4月6日讯 切尔西曼城的双蓝大战,以蓝军2-1取胜而告终。孔蒂和瓜迪奥拉两大名帅屯重兵于各自的左路,主攻对手的右路防线,但切尔西的两名边锋更具智慧和头脑,他们用移形换位打乱了曼城的防守,取得宝贵的进球。

【战术板】左路对飚!蓝军双翼移形换位胜蓝月

双方球员评分

【首发:瓜帅双后腰拼中场】

主场作战的切尔西依然使用343阵型,但在摩西继续缺席的情况下,孔蒂没有像上轮联赛那样继续用佩德罗担任右翼卫,而是稳妥的让阿斯皮利奎塔担踢右翼卫,祖玛首发司职右中卫。这是祖玛本赛季联赛的第一次首发,但由于孔蒂曾经让他替补出场扮演过这一角色,所以法国人对此并不陌生。

【战术板】左路对飚!蓝军双翼移形换位胜蓝月

德尔夫本场比赛的抢断数据

相比之下,曼城的阵容变动更大。后防线上,孔帕尼复出与斯通斯搭档中卫,右后卫则继续沿用纳瓦斯。关键在中场:德尔夫迎来本赛季首次联赛首发,与费尔南迪尼奥组成双后腰,身前则是萨内、席尔瓦和德布劳内斯特林替补。瓜帅启用双后腰,是想增强中场的防守能力和对抗能力,以应对蓝军强硬的中场。

【斗法:蓝军移形换位致胜】

切尔西的右路防守换了主力,而曼城的左边锋恰好是突破能力极强、近来状态出色的萨内;曼城的后后卫原本是边锋,丁丁又习惯性往中路活动,这一侧同样是蓝月的防守软肋,而蓝军这边的左边锋则是阿扎尔。所以两队不约而同的集中火力于左路进攻(蓝军45%的进攻在左路,蓝月41%),谁做得更好,谁就占据获胜的先机。

【战术板】左路对飚!蓝军双翼移形换位胜蓝月

双方进攻路线分布

切尔西的左路进攻,自然以阿扎尔为主,但胜在变化更多。比如第1个进球,迭戈-科斯塔回撤和左路的阿扎尔打配合,扎球王横传转移到右路的空当,由阿斯皮利奎塔和佩德罗立刻发动进攻,此时阿扎尔也悄然插到禁区右侧,得球后劲射破门。第2球,则是右边锋佩德罗换位到左路,禁区内突破飞鸟制造的点球机会。这种左右两翼的跑动和换位,是曼城所缺少的,萨内抱紧左路不撒手。

【战术板】左路对飚!蓝军双翼移形换位胜蓝月

阿扎尔进球路线图

曼城的左路进攻,不仅萨内、席尔瓦在这一侧靠拢,德布劳内也会时常过来支援,另外还有左脚将德尔夫和插上助攻的左后卫克里希。但切尔西的右翼卫阿斯皮利奎塔本来就以防守稳健著称,祖玛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上半场就有3次成功抢断,拦截和解围各1次,让蓝月难以突破蓝军的右路防线。

控球时难以创造有威胁的机会,曼城反倒在防守反击时看到了进球的希望。与马蒂奇相比,法布雷加斯的防守意识和覆盖面积不足,切尔西的中场防守出现空当,蓝月利用直传快速通过中场,萨内曾获得单刀球的绝佳机会,可惜被库尔图瓦神勇化解,比利时国门也弥补了开球失误的重大过失。

【换人:孔蒂上后腰保胜果】

带着1球的优势进入下半场,孔蒂立刻做出调整,马蒂奇换下祖玛,AZP回撤右中卫,佩德罗客串右翼卫,这样一来就有坎特+马蒂奇+小法三名中前卫来拱卫后防,曼城想要在中路做文章,变得困难重重。马蒂奇的登场,一方面可以为上抢的路易斯补位,一方面可以解放坎特,让他来重点限制大卫-席尔瓦。

【战术板】左路对飚!蓝军双翼移形换位胜蓝月

席尔瓦受到重点盯防

第81分钟,孔蒂又用威廉换下小法,巴西人能拼擅跑,既能参与防守,又能提升反击速度,保持对曼城防线的威胁。第90分钟,奇克替补登场换下体力殆尽的阿扎尔,再添一名中场,将领先优势守卫到终场哨响。可以说意大利人的换人调整很有针对性,及时而有效。

瓜迪奥拉只用了两个换人,第79分钟斯特林替换德布劳内,但英格兰国脚登场后几乎没有存在感,只有8次触球,3次传球,而且并没有到边路去利用自己的突破和传中给队友制造机会。而第85分钟,久违的诺利托也获得登场机会,结果除了送给阿圭罗一次传球之外,表现与斯特林无异。可以说瓜帅的换人没有起到效果,是失败的。

【结语】

在这场世界级名帅的斗法中,孔蒂完胜瓜迪奥拉,本赛季两回合也双杀对手。虽然热刺逆转取胜,切尔西没有扩大领先优势,但能够战胜曼城、一扫上轮失利的阴霾,对于蓝军来说已经有很重要的意义。下轮面对伯恩茅斯,孔蒂的球队理当不会让冷门重演,他们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而曼城的任务仍然是保住欧冠席位,已经输了6场的蓝月没有退路,下轮对阵赫尔城,瓜帅绝对不容有失。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