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康复师解读周琦伤势:带伤上阵风险不小

奥运康复师解读周琦伤势:带伤上阵风险不小

周琦将带伤出战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北京时间4月5日,有消息曝出周琦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受伤造成左手拇指骨折。在球队官方还没有宣布消息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部首席康复师陈方灿博士,让陈博士通过周琦手指的X光片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

“从图上看,周琦遭遇的是左手拇指第二指骨远端骨折。”陈博士谈到周琦是骨折还是骨裂时说,“准确来说确实是骨折,不是骨裂,因为它已经完全裂开了,虽然没有位移,但仍然算作是骨折。好消息是(裂开的骨头)没有分开,没有掉下来。”

“这种情况不需要手术,移位的话才需要手术,而如果需要手术的话就肯定没办法出战之后的比赛了。常规情况下,这种伤一般需要恢复四周左右。”

那么周琦在遭遇这种伤病的情况下还能否出场比赛呢?陈博士给出了专业的解读。

“这就要分情况看。首先他的手指没有移位,如果其他损伤不严重的话,保护得当,在特殊情况下还是可以上场的,那就要看新疆队有多需要他了,因为上场就要承担风险。但这种骨折有没有造成手指关节的其他损伤我们还不清楚,包括韧带、软组织都可能受伤,那种情况就需要再次进行判断。

“单单从骨折的情况来看,他的左手拇指活动范围肯定会受限制,另外疼痛是无法避免的。不过因为是左手拇指,所以周琦的投篮应该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他的接球、传球和防守都会受影响。

“如果出场比赛的话,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加重伤情,让骨折变成位移,整个骨片离开松动,导致骨头不容易长回去,延长恢复时间。如果保护得到,避免做一些有风险的动作,那周琦出场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是因为大拇指不像其他手指那么好固定,在固定的保护中难度比较大,而且大拇指在篮球的传接球中需要发力,所以会影响他的动作。”

从陈博士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周琦的伤并不是完全无法上场,但风险不小。考虑到新疆和广东的比赛形势以及周琦原定的今夏赴美特训计划,新疆队有多需要他上?周琦本身和他的团队是什么态度?这两方面因素将很可能决定他是否会赛季报销。

如果周琦确定报销的话,新疆男篮的形势将变得无比严峻。

陈方灿博士

美国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医学博士

陈博士体能康复工作室创办人

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体能康复培训总监

中国篮协体能康复首席顾问专家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部首席康复师

前纽约大学康复糸和香港理工大学康复糸教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