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冰球面临“四少三高” 青训培养任重道远

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何发展中国冰球运动是很重要的课题,亚冬会中国男冰的全面失利让中国冰球的尴尬再一次被摆到公众面前。中国冰球协会主席赵英刚近日在北京冬博会发布会论坛上表示,2022年冬奥会让中国有了一个推动冰球运动的历史机遇,如要抓住机会首先需要看清现状。他总结中国冰球面临“四少三高”。

首先是高水平队伍少。目前只有6支专业队伍:哈尔滨2支、齐齐哈尔2支、佳木斯1支、承德1支,去年昆仑鸿星俱乐部成立,参加KHL联赛,打进季后赛,展现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在我国的冰球俱乐部、冰球市场发展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其次是高水平竞赛少。一支优秀的冰球队不是练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每年大致有50场以上的高水平赛事。目前国内正常的比赛每年只有10-15场,真正参加高水平比赛也就十几场。所以不论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我们的队伍都处于低水平交流这样一个循环当中。

第三是高水平国际交流少。第四是主要运动队的输送渠道少。虽然现在青少年冰球如火如荼,俱乐部竞技水平整体还不错,但我们现在基本上下一边粗,除学校青少年层面外,从U18、U20到国家队基本上下一边粗,选择面特别少,参与的人也不太多。目前冰球注册人数是男子1100人,女子100多人。这种情况下,如何拓宽渠道把相关主体工作做好,是目前面临的主要形势。

中国冰球面临“四少三高” 青训培养任重道远

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

三高一个是企业的热情高,另一个是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热情高。北京市目前有159支青少年队伍,3000多人注册,这是我国冰球历史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数。企业参与热情高,大家知道昆仑鸿星俱乐部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不但建立了一支由八个国家球员组成的俱乐部,而且在KHL比赛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战绩,为我们国家冰球水平的提升、影响力的提高、以及引领冰球运动的发展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国际冰联对我们持续关注的热度高。国际冰联主席法塞尔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冰球运动。他说:“如果在拥有13亿人的中国普及冰球运动、推广冰球运动,将是对世界冰球运动的一个最大贡献。”因此国际冰联也和中国共同研究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的一些措施和方案,甚至是要给一些支持。

面临这样的形势如何推动中国冰球发展?赵英刚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推动冰球发展的创新或改革,使发展冰球两个轮子都要转。以往由管理中心直接管项目,项目直接参加比赛,管理中心包揽队伍管理、人才选拔、参加比赛、队伍交流等等,在一个层面上备战冬奥会,确实有如何把握选择重点、选择潜优势、选择基础项目的问题。如果在政府的主导下,使政府和市场社会两个轮子都转起来,会有助于调动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一种合力推动冰球运动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改革和发展的主题。

二是一定要谋篇,既要抓当前还要抓长远,既要抓冬奥会备战还要抓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一个要打好重拳,一个要有组合拳,重拳围绕国家队建设,争取未来五年内男女冰球队都有机会参加冬奥会,这也是标志着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非常重要的标志,也是群众渴望大家期待的一个标志。另外是如何打好组合拳。要靠各个方面的力量,比如如何选拔人才、如何进行国际交流、如何搭建国内联赛高水平比赛的平台、如何参与到国际大赛当中等等。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青少年人才培养。如果说五年前冰球运动在北方,它的人才培养在冰球传统学校青少年队,现在已经有一大批以北京市为重点的青少年冰球队。重大的发展机遇也为青少年带来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来一个好的平台。

在培养青少年工作中,三个环节不能忽视,首先要有基础建设,让孩子们有地方练;其次是有教练带;第三是创造比赛、交流条件,寓教于乐,综合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