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CAA决赛北卡擒冈萨加夺队史第六冠 一数据破纪录

腾讯体育4月4日讯 NCAA锦标赛决赛落下帷幕,北卡以71-65险胜冈萨加,队史第六次夺得NCAA冠军,在历史上仅次于UCLA(11)和肯塔基(8),冈萨加无缘拿到队史首个冠军。当北卡作为一号种子进入决赛,他们战绩5胜1负,胜场数超越杜克创历史纪录。这是北卡在锦标赛的第123场胜利,距离追平肯塔基的历史纪录只差一场。对于北卡主帅罗伊-威廉姆斯而言,这是他执教生涯第3个冠军,在历史上仅次于约翰-伍登(10次)、老K教练(5次)和阿道夫-鲁普(4)。

北卡夺队史第六冠

数据统计:

乔尔-贝利拿下22分、6助攻,自1972-73赛季的比尔-沃顿后,他是首个连续两年决赛单场得分达到20分的球员。贾斯丁-杰克逊16分,希克斯13分、9篮板,米克斯7分、10篮板、2封盖。冈萨加这边,尼格尔-威廉姆斯-戈斯15分、9篮板、6助攻,帕金斯13分,卡诺斯基8投1中,罚球9罚7中得到9分,扎克-柯林斯9分、7篮板、3封盖。

比赛回放:

比赛开场,北卡利用卡诺斯基失误打出快攻,平森暴扣为北卡先拔头筹。帕金斯利用罚球为冈萨加打破得分荒,米克斯半截篮命中,希克斯两罚一中,北卡5-2领先。乔纳森-威廉姆斯勾手,帕金斯三分命中,冈萨加7-5反超。不过,贝利马上用底角三分回敬,北卡8-7重新反超。马修斯绕过掩护三分命中,双方交替领先。布拉德利上篮,柯林斯接到戈斯妙传暴扣,戈斯跳投,冈萨加14-10领先。杰克逊跳投命中,布里特突破上篮,北卡追到14平。戈斯强投得手,帕金斯右侧侧翼三分命中,冈萨加19-14领先5分。

北卡紧急叫了暂停调整但用处不大,威廉姆斯勾手,冈萨加21-14领先到7分。上半场8分49秒,贝利挺身而出,他挡拆后强投三分命中同时造成犯规,可惜加罚不中。杰克逊打二次进攻补篮命中,北卡起势追到只差2分。柯林斯梦幻脚步勾手命中,杰克逊二次进攻得手,双方比分僵持。上半场最后五分钟,冈萨加再度发力,帕金斯两罚全中后命中三分,冈萨加28-21领先7分。希克斯两罚全中,威廉姆斯用突破高抛上篮回敬,希克斯接球顺下上篮,冈萨加30-25领先5分。贝利三罚全中,梅尔森底角三分命中回敬,米克斯上篮得手,冈萨加33-30领先。

上半场末段,米克斯和戈斯都是两罚不中,平森利用二次进攻造犯规两罚全中,北卡追到只差1分。最后时刻,戈斯两罚全中,贝利压哨三分不中,冈萨加35-32领先结束上半场。上半场,帕金斯成为奇兵,锦标赛场均得分仅5.2分的他半场拿下13分。双方几个重点球员手感冰凉,杰克逊10投3中(三分6中0)只得到6分,米克斯4投2中只得到4分,卡诺斯基4投0中得分挂零还有3次失误。

下半场开局,北卡连续制造冈萨加失误,贝利反击上篮得手,杰克逊两罚全中,北卡36-35反超。米克斯挡拆顺下上篮,贝利急停中投命中,北卡一波8-0后以40-35领先。暂停回来后,柯林斯勾手命中同时造犯规打2+1,马修斯三分命中,冈萨加41-40反超。北卡外线连续打铁,卡诺斯基上篮得手,冈萨加还了一波8-0。平森反击上篮为北卡止血,希克斯上篮,北卡44-43反超。卡诺斯基两罚全中,贝利三分回敬,双方交替领先。

下半场过半,冈萨加内线均陷入犯规麻烦,威廉姆斯和柯林斯都是四犯,卡诺斯基三犯,北卡这边米克斯也领到了第四次犯规,双方打成48平。贝利篮下勾手命中,卡诺斯基两罚全中,杰克逊二次进攻补篮命中,北卡52-50领先。卡诺斯基两罚全中助冈萨加追平,但布拉德利补篮命中北卡再度反超。在北卡利用补篮建立4分优势后,威廉姆斯命中打板三分,布拉德利两罚一中,北卡59-57领先2分。

最后五分钟比赛进入白热化,戈斯和贝利对飙三分,戈斯虽然投丢一个关键罚球,但随后命中强突上篮,冈萨加63-62反超。杰克逊用罚球帮北卡追平,但戈斯背身单打再中反超球。比赛结束前1分40秒,杰克逊打成2+1,北卡66-65反超。希克斯补篮,北卡68-65领先到3分。戈斯强攻被米克斯盖帽,杰克逊暴扣,北卡锁定胜局,最终夺得队史第六冠。

比赛花絮:

北卡的夺冠颇有传奇色彩,他们投丢了23个三分却依然夺冠,在北卡之前有三支球队在决赛投丢至少20个三分均没有夺冠。另外,北卡今天输了2个篮板,本赛季当他们篮板拼抢输给对手时0胜3负,今天是首次在输篮板的情况下赢球。

双方首发:

北卡:贝利、杰克逊、平森、希克斯、米克斯

冈萨加:戈斯、帕金斯、马修斯、威廉姆斯、卡诺斯基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