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过瘾!詹皇乔治引爆巨星对飙 萧华睡着也要笑醒

当强队在常规赛末段纷纷轮休、保留实力,赞助商、转播商、球迷怨声载道,NBA的话题性完全被更刺激的NCAA抢走。勒布朗-詹姆斯保罗-乔治适时地打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巨星对飙,用恐怖数据以及一场悬念迭起的双加时之战重新令世界的目光转移到了NBA身上。

在这个数据爆炸的赛季,很多球员打出了恐怖数据。但是,类似詹姆斯与乔治这种剑拔弩张、死磕到底的球星对飙却并不多见。这一夜,克利夫兰的空气中弥漫着死斗的味道,詹姆斯与乔治像前辈们那样在硝烟中完成了殊死决斗。那一瞬间,过往的经典画面一一闪回,科比-布莱恩特、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们的身影闪过。

詹姆斯保罗乔治上演巅峰对决

迟到的经典对决

三年前,乔治被视作詹姆斯在东区最强劲的对手,2012-13赛季以及2013-14赛季,成长迅速的乔治成了詹姆斯冲冠的最强拦路虎,给詹姆斯造成了巨大挑战。可是,步行者的突然解体、乔治的断腿重伤令这组对决未达巅峰便戛然而止。

“我想念我们之间的交锋,我需要他回到场上,我需要我们之间那种针尖对麦芒的交锋,乔治是那种一旦他出场你就必须认真对待的球员,因为他真的太优秀了,”詹姆斯曾说。

2017年4月3日,詹姆斯终于等到了他憧憬中的巅峰对决,骑士正跟凯尔特人争东部头名,步行者则正在力保季后赛门票,詹姆斯与乔治毫无保留,倾尽全部欲摧毁对手。最强对手站在面前,两人无一方退缩,什么“保留体能”之类的杂念全部抛却,双方攻防两端对位,全场纠缠撕咬。

首节7分07秒,乔治正面强攻詹姆斯,变向运球后乔治走中路强突,迎着詹姆斯的封盖完成暴扣。詹姆斯哪能容忍对手在自己地盘撒野,不到三分钟后,詹姆斯转换进攻中强攻乔治用暴扣还以颜色。类似这样的你来我往令人目不暇接,乔治迎着詹姆斯长臂命中干拔三分,詹姆斯马上单挑乔治打成2+1,两人不甘示弱,互不相让。

第二个加时赛结束前不到一分钟,詹姆斯接应传球命中关键三分,乔治回到进攻端马上用同样的方式命中回应三分。只是,杀到生死时刻,詹姆斯身边突然杀出一个凯文-乐福命中关键三分,而乔治却孤立无援,被乐福的“暗器”所伤,轰然倒地。

整个赛季,这是詹姆斯最拼的一场,他打了52分钟轰下41分、16篮板、11助攻、2抢断,这是他生涯第一次单场拿下至少40分、15篮板、10助攻。“自从季后赛后我应该没打过如此长时间,我一直在防乔治,防他的挡拆、单打、无球进攻,这都是他所擅长的,我就是在攻防两端竭尽全力。”

从这个角度看,乔治能轰下43分、9篮板、9助攻、3抢断,在第二个加时赛独得13分,打出+17分的在场效率值更显难得,毕竟他面对的乃是“全力詹”。当终场哨响,詹姆斯将球抛到空中,他转过身走向乔治与对手拥抱致意,两人惺惺相惜,这是詹姆斯给乔治最高的赞誉。

那些经典的巨星对飙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色,NBA从古至今永远不缺少经典,巨星对飙贯穿每一个时代,这是NBA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关键因素。

对于上古时代,人们只能从黑白录像中寻找印记,但那个时代的伟大依然是不可磨灭的。比尔-拉塞尔与维尔特-张伯伦的中锋对决堪称经典,只是因为拉塞尔更专注防守,两人之间只能算是矛与盾的较量,绝少出现对飙场景。黄绿大战是那个时代的主题,1969年总决赛,哈弗里切克与杰里-韦斯特两大后卫上演巅峰对决。总决赛第二场,哈弗里切克轰下43分,而韦斯特交出了41分的答卷,两人对飙整场,湖人118-112险胜凯尔特人。

那一轮系列赛,韦斯特场均轰37.9分,哈弗里切克场均轰28.3分,凯尔特人在0-2落后的情况下大翻盘,抢七之战以108-106险胜湖人4-3夺冠,但韦斯特以输家身份拿到了FMVP。谈到与自己对飙的哈弗里切克,韦斯特说:“与大多数华而不实的草包不同,哈弗里切克是个真正的超级球星。”

上世纪80年代,联盟进入黑白双雄时代,魔术师约翰逊与拉里-伯德亦敌亦友,给球迷奉献了不少经典对决。黑白双雄常规赛最经典的一次交手是1985年2月28日,那一场约翰逊轰下37分、13助攻,伯德则用33分、15篮板做出回应,湖人以117-111险胜。季后赛,若看数据,黑白双雄最经典的对决是1987年总决赛第三场,当时约翰逊32分、11篮板、9助攻,伯德30分、12篮板、4助攻。不过,若论观赏性,最经典的当属那年总决赛第四场。

魔术师vs大鸟,一对一,一记投篮解决时代的归属。伯德接球三分命中,凯尔特人106-104反超。贾巴尔两罚一中,湖人抢下关键进攻篮板,约翰逊喊暂停。之后的五秒被历史无限延长,在泛黄的纪录片中这一刻被无数次回放,成为了历史最经典的瞬间之一。约翰逊摆脱麦克海尔,在三人围堵中面对帕里什祭出了小天勾,湖人反超,花园球馆一片死寂。伯德有过机会拯救凯尔特人,但他的出手弹筐而出。

“我们预想过会被天勾击败,但没想到天勾执行者竟是约翰逊,我没想到他会使出这一招,我之前没见过他使用类似的技术动作,他是我见过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这支湖人也是我遇到最强的对手,”伯德赛后说,高手对决,伯德输得心服口服。

进入到20世纪90年代,联盟进入迈克尔-乔丹统治时期,乔丹有无数冤家,在二号位上乔丹最强的挑战者无疑是“滑翔机”德雷克斯勒。1988年2月26日,公牛主场迎战开拓者,乔丹34投21中轰下52分、8篮板,而德雷克斯勒33投18中轰下42分、5篮板、9助攻、8抢断,开拓者104-96击败公牛。

那场比赛是那个年代最经典的对飙之一,乔丹在比赛中一度膝盖受伤痛苦倒地,捂着膝盖惨叫连连。可是,乔丹硬是坚持打完了比赛。德雷克斯勒底线突破滑翔到篮筐另一侧回头望月拉杆上篮,乔丹用飘逸的长距离滑翔折叠暴扣回敬。只是,关键时刻乔丹6投1中,开拓者主帅舒乐说:“我们对乔丹的防守做得很棒,成功消耗了他。”

人世间最遗憾的莫过于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乔丹和科比-布莱恩特就是如此,两人从未在巅峰时期交手,这无疑是NBA的一大遗憾。1997年12月18日,当时的科比刚入行不久还在给艾迪-琼斯打替补,湖人与公牛一战,科比替补登场29分钟20投12中轰下33分,乔丹则用22投12中、36分作为回敬。那一战,乔丹和科比多次对位,乔丹屡次面对科比防守戏耍小飞侠,晃飞对手轻松上篮或造犯规,给后辈好好上了一课,公牛早早建立大比分领先。但是好胜的科比并没放弃,他面对乔丹防守干拔中投、突破飞扣,博得满堂彩。

科比的表现赢得了乔丹的敬意,比赛进入垃圾时间,乔丹竟然主动要求菲尔-杰克逊让他留在场上继续跟科比对位,这是他对科比的致敬方式。乔丹的队友哈珀说:“科比是个优秀的年轻球员,未来某天会接过乔丹的火炬,但我不认为乔丹现在已经准备好将火炬传给科比。”

等到科比真正接过火炬,在他的时代,艾弗森、卡特、麦蒂都曾是其挑战者,但是很遗憾的是科比与这些球星真正上演过的高质量对飙却很少,反倒是早已淡出联盟的阿里纳斯曾跟科比上演过数次经典对飙。2006年12月18日,阿里纳斯面对科比轰下惊人的60分、8篮板、8助攻,而科比则拿下了45分、8篮板、10助攻。在那场对轰中,科比落了下风,他拼尽了全力也防不住进入飙分模式的阿里纳斯,阿里纳斯的超远三分令科比也徒呼奈何。

赛后,科比不甘中也带着几分服气,他说道:“他今晚得到27次罚球,我们全队才得到30个,你想想吧。不过他今晚有些出手通常情况下你会投丢,那都是糟糕的出手选择,你能把这些球投中,那这些就是不可思议的投篮。”

在NBA这幅恢弘画卷中,无数的经典对决构成了画卷的一部分,这些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反而历久弥新。

联盟如何打造巨星对决?

从大卫-斯特恩时代开始,NBA就擅长造星运动,NBA能从一个长期亏损濒临关门的联盟变为全美最受欢迎的联盟之一,跟出色的造星能力有很大关系。

对于NBA而言,巨星对飙的戏码太重要了,手握如此多优质资源自然得利用好,NBA能签下天价转播合同跟这个有很大关联。另外,巨星对飙是球迷、媒体们喜闻乐见的,这是噱头、话题的制造机,一组极具号召力的球星对决带给NBA的收益是无法想象的。正因为此,在联盟的造星运动中,巨星对决是其中的重点,联盟当年渴望打造23VS24(詹皇vs科比)的总决赛对决就是因为此。

这些年联盟做了很多努力,首先是规则的修改,NBA进入后卫盛世、攻击火力提升跟2004年取消“handcheck”有很大关系,当时联盟实在受够了活塞马刺的慢节奏防守大战,为了鼓励突破提升比赛的观赏性决定取消handcheck,之后艾弗森等后卫的得分开始提升,科比、艾弗森、麦蒂等后卫掀起了一个得分盛世,那几年巨星之间的对决高分频现。

包括去年夏天联盟推出新规限制“砍鲨战术”的使用,表面看这某种程度上是在帮德怀特-霍华德德安德烈-乔丹等人摆脱罚球不佳的窘境,但实际上此举也有利于巨星对决。当比赛因为“砍鲨战术”的使用而陷入停滞状态的次数大幅减少,双方球星自然有更多机会来对位,各出绝招决定比赛,观众们便不需要去看那些枯燥无味的罚球。

就连新版劳资协议也在某种程度上鼓励球星对决,新协议鼓励球星续约留队,限制抱团,当球星更加分散,出现球星对决的几率自然更高。倘若球星都集中在某几支球队,总决赛或许会星光璀璨,可常规赛以及季后赛前两轮多数时候恐怕会缺少看点。

另外,在赛程的安排上,联盟也在推动球星对决。首先,在揭幕战、圣诞大战等关键节点,联盟都安排了重量级的对决。以本赛季为例,揭幕战有骑士打尼克斯(詹姆斯PK卡梅隆-安东尼欧文罗斯、乐福对波尔津吉斯)、勇士对马刺(四巨头对双德)。圣诞大战联盟安排了骑士对勇士(三巨头PK四巨头)、马刺对公牛(莱昂纳德对巴特勒)等比赛,可谓用心良苦。

当然,一个赛季毕竟有82场比赛,联盟自然不会将重头戏只集中在某几天,在制定赛程时,联盟也考虑到了这个因素,虽然无法保证每天都有强强对话,但至少也会有一两组球星对决,保持NBA的话题热度。就以北京时间4月5日为例,虽然魔术、76人这些弱旅都有比赛,这些比赛本缺少关注度,但因为骑士(魔术对手,詹姆斯要PK阿隆-戈登)、林书豪(76人对手)的原因,这些比赛依然有一定吸引力。更何况联盟还安排了勇士三巨头对森林狼三头怪、乔治PK德罗赞、韦少对阵阿德托昆博的比赛。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科比、邓肯等伟大球星的退役自然是NBA的遗憾,但NBA永远不缺少球星。强大的造血能力、联盟成熟的造星能力使得经典在源源不断上演,永不会衰竭。

过瘾!詹皇乔治引爆巨星对飙 萧华睡着也要笑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