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聚齐地表最强12人 全NBA都在提防此人挖角

防火防盗防老科朗吉洛,这是NBA高管们在2015年拉响的警报,因为老科朗吉洛的号召力太强,和联盟众多巨星关系极好,在其成为76人主席之后,联盟所有球队都在提防他挖墙脚。

老科朗吉洛是NBA史上备受尊敬的经理人,担任太阳总经理期间4次获得最佳总经理奖项。他早在2004年就入选了篮球名人堂,但是老科朗吉洛却又干了一番大事,帮助美国男篮重振雄风,走出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失利的阴影,重新统治篮坛。

如今的他已经从美国篮协主席位置卸任,但是他依然闲不住,充当了76人的幕后大总管,期待再一次取得成功。

他曾聚齐地表最强12人 全NBA都在提防此人挖角

科朗吉洛和梦八合影

四获最佳总经理只此一人

杰里·科朗吉洛是早年的太阳教父,掌管太阳将近30年,期间还兼任过主帅。科朗吉洛曾经先后效力堪萨斯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作为球员他的天赋一般,不过他天生是一位优秀的经理人。

科朗吉洛从公牛开始NBA经理人生涯,他做过球探和市场主管,然后提拔为总裁助理。1968年,已经展露才华的科朗吉洛被新加入NBA的太阳聘请为队史第一任总经理。那一年他才29岁,成为最年轻的NBA总经理。

科朗吉洛在第二个赛季就帮助太阳打进了季后赛,值得一提的是,那个赛季中期,科朗吉洛解雇了主帅约翰·科尔,自己担任主帅。科朗吉洛真是个全才,科尔带队的前半程太阳战绩为15胜23负,而科朗吉洛带队后,球队打出24胜20负,并且以39胜43负的战绩打进季后赛。

科朗吉洛只是扮演过渡教练角色,他在执教完那个赛季之后退居幕后。1972-73赛季,科朗吉洛又一次在赛季中期担任主帅,他解雇了范布雷达科尔夫,但是他的带队战绩只有35胜40负,太阳没有杀进季后赛。

“我认为自己更擅长的还是篮球事务方面的运营,就将教练的位置留给其他人吧,在这方面,我能找到比我更优秀的教练,”科朗吉洛说。

科朗吉洛打造的太阳在1975-76赛季杀进了总决赛,当时球队头号球星是保罗·韦斯特法尔,场均得到20.5分、3.2个篮板、5.4次助攻和2.6次抢断。而科朗吉洛获得了那个赛季年度最佳总经理荣誉。

上世纪80年代,科朗吉洛两次获得最佳总经理。1980-81赛季太阳取得57胜25负,他获奖。1988-89赛季,太阳取得55胜27负,他第三次获奖。

科朗吉洛在太阳总经理位置待的时间太长了,以至于早年的球员都成为了主帅执教太阳。时间来到1992-93赛季,科朗吉洛将太阳名宿保罗·韦斯特法尔聘为球队主帅。韦斯特法尔率队打出了62胜20负的常规赛战绩,并且杀进总决赛,最后2比4输给如日中天的公牛。那个赛季,太阳的核心球员是巴克利,另外还有凯文·约翰逊、丹·马尔利、丹尼·安吉、理查德·杜马斯等大将。

科朗吉洛在1992年夏天从76人挖来巴克利,球队取得62胜战绩,这让他第四次获得最佳总经理荣誉。NBA历史上也只有杰里·科朗吉洛一人能够4次获得最佳总经理荣誉。老科朗吉洛在1994年将儿子布莱恩·科朗吉洛推到了总经理位置,自己退居幕后。老科朗吉洛曾经拥有太阳的股份,但是在2004年出售。

科朗吉洛在2004年进入了NBA篮球名人堂,这是对他掌管太阳取得成功的奖赏。虽然太阳没有夺得过总冠军,但是球队两次杀进总决赛,常年属于西部的一支季后赛级别球队,科朗吉洛的表现很不错。

助美国男篮三夺奥运冠军

老科朗吉洛还被NBA球星形容为美国男篮的教父。美国男篮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德罗赞说:“他代表着这支球队,是他让美国男篮走向伟大。”杜兰特则说:“他就像是教父。”

老科朗吉洛拯救了美国男篮,挽回了梦之队的声誉。美国男篮在2002年男篮世锦赛失利,接着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利,让美国篮坛震动。为什么美国拥有如此多的巨星,却会在世界大赛中失利?

从1992年梦之队所向披靡夺冠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只获得铜牌,12年时间里美国男篮形成了巨大反差。“我们不再是世界冠军,我们只是第三,那是非常糟糕的感觉,”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安东尼这样表示。

为了重振美国男篮雄风,老科朗吉洛在2005年接过了美国篮协主席的担子,他聘请了杜克大学名帅老K教练当主帅,并且建立了美国男篮承诺制度,2005年参加集训的球员承诺为美国男篮备战2008年奥运会。老科朗吉洛和老K教练联手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并没有成功,2006年的男篮世锦赛,美国男篮在半决赛输给希腊,最后在三四名争夺战胜出,只获得季军。

但是,老科朗吉洛在逐渐改变着美国男篮文化,球队不管有没有比赛任务,每个休赛期都会举办训练营,除了正规的美国男篮外,还设有美国男篮陪练队,陪练队成员都是年轻精英,相当于未来美国男篮的人才储备库。

“我们必须改变文化,我们已经失去了原来的位置,我们需要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力量,获得尊重,”老科朗吉洛这样表示。世界篮球在飞速发展,美国男篮无法再轻松击败欧美劲旅,他们需要改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重新崛起,他们以全胜的战绩夺冠,其中包括半决赛击败阿根廷,报了雅典奥运会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决赛则是击败西班牙夺冠。“科朗吉洛是为什么我们会成为一个团队,代表国家作战的主要原因,他创造了我们必须为美国男篮奋斗的文化,即使到现在我们都受益无穷,”安东尼说。

他曾聚齐地表最强12人 全NBA都在提防此人挖角

科朗吉洛和老K教练

紧接着2010年的男篮世锦赛,美国男篮也收复失地。美国男篮曾在1998年男篮世锦赛、2002年男篮世锦赛和2006年男篮世锦赛无缘冠军,而在2010年,美国男篮重登世锦赛冠军宝座。美国男篮继续着对世界篮坛的统治。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男篮世界杯(前身是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男篮又包揽了冠军。

老科朗吉洛作为大总管,他为美国男篮的重新崛起立下汗马功劳。2016年11月,老科朗吉洛从篮协主席位置卸任,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接替了他的位置。而在自己离任之前,老科朗吉洛做好了后续的安排,他已经聘请波波维奇担任东京奥运周期的美国男篮主帅,期待这位名帅能够延续美国男篮的荣耀。

转战费城让各队担心挖角

老科朗吉洛不再担任美国篮协主席后,他将重心放在76人身上。他在2015年空降76人,成为篮球运营主席,位置在前76人总经理萨姆·辛基之上。值得一提的是,NBA总裁萧华为老科朗吉洛和76人之间牵了线。萧华打电话询问了老科朗吉洛是否对76人管理层感兴趣,这为后来76人与老科朗吉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老科朗吉洛一上位,总经理萨姆·辛基很惶恐,他的权力被架空,最终在2016年辞职,76人聘请了老科朗吉洛的儿子布莱恩·科朗吉洛担任球队总经理。这时候,老科朗吉洛选择放权给儿子,退居幕后做球队顾问,76人形成了老科朗吉洛父子搭档的管理层组合。

很多人认为老科朗吉洛下了很大一盘棋,他在76人上位其实是为了给儿子重新出山铺路。小科朗吉洛曾经在太阳和猛龙担任总经理,其中2004-05赛季打造跑轰太阳,获得了最佳总经理。2006-07赛季他在猛龙又获得最佳总经理。科朗吉洛父子像是专门为这个奖项而生的。小科朗吉洛在2013年被猛龙解雇,随后经历3年的赋闲时间,直到加盟76人。

NBA各支球队并不忌惮小科朗吉洛,但是忌惮老科朗吉洛。早在2015年,各支球队高管就向联盟提出抗议,认为老科朗吉洛可能会利用美国篮协主席的身份为76人招募明星球员。NBA联盟当时对老科朗吉洛进行了一切权力限制,比如不得参与美国男篮国家队最终名单的投票,此外还要求科朗吉洛在接触球员或者其经纪人时,必须先知会球员所在球队的总经理。

不过,现在老科朗吉洛已经不再是美国男篮主席,那些限制也就不复存在了。从今年夏天开始,老科朗吉洛就可以凭借这些年积累的人脉关系为76人招兵买马。76人拥有多位天赋出众的年轻人,但是缺少能够稳住局面的球星。这些年,76人年复一年地淘换新秀,球队战绩没有太多上升,球队的下一步应该会是挖掘年轻天才潜力的同时,增加实力派球星,让球队进入季后赛级别。老科朗吉洛今年已经77岁,依然有着好胜心,一心要让76人重新崛起。

他曾聚齐地表最强12人 全NBA都在提防此人挖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