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对于常规赛MVP,不同的球迷心中也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支持韦少的为数众多,力挺哈登的当然也不少,但若以MVP热门球员相互较量的表现和胜负作为评比标准,那么答案实际上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马刺后邓肯时代的基石莱昂纳德

横扫六大MVP热门!莱昂纳德干得漂亮

NBA官网在4月1日公布的最新MVP竞赛榜上,韦少雄踞第一,哈登屈居次席,莱昂纳德、詹姆斯小托马斯库里分居3到6位。再加上受伤前长期位居MVP榜单前三的杜兰特,这七人算是本赛季处于联盟金字塔最顶尖的超级巨星。

在上场完成对雷霆的21分神奇逆转后,马刺本赛季已经打完了所有对勇士火箭、雷霆、骑士凯尔特人的比赛。而回顾之前的比赛,我们便会惊奇地发现,莱昂纳德对于上文提到过的另外六大MVP大热门,竟然全部占据上风。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莱昂纳德是马刺队当之无愧的领袖

首先是对当今联盟第一人詹姆斯,莱昂纳德可以说是取得了彻彻底底的完胜。两队赛季首次交锋,马刺客场与骑士拼至加时,最终3分险胜卫冕冠军。之后回到主场,马刺以103-74狂胜骑士。本赛季对阵詹姆斯,莱昂纳德2-0完爆对手。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他可谓是“詹姆斯终结者”

再来看与MVP大热门哈登的交锋。马刺与火箭赛季首次交锋,圣城球队以2分之差惜败。但之后,马刺连下三城,莱昂纳德与哈登的对战纪录也被改写为3-1。

与本赛季已经砍下39次三双、场均30+10+10的韦少相比,莱昂纳德虽然在数据上没有那么闪耀,但他却有办法赢球。两队交手3次,马刺2胜1负占优,尤其是上场的21分大逆转更是荡气回肠。

马刺本赛季与勇士打了3场,最终战绩是2胜1负。但因为杜兰特伤病以及库里轮休,莱昂纳德与前者只交过1次手,取得29分大胜,与后者则打了2次,1胜1负平分秋色。而与小托马斯的对话,莱昂纳德主客场双杀对手。

这么一看,莱昂纳德对哈登、韦少、詹姆斯、库里、杜兰特和小托马斯总的战绩加起来达到了惊人的11胜3负,胜率高达78.6%,这个胜率比马刺整赛季的胜率还要高。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莱昂纳德的防守让哈登很是难受

在MVP热门球员的相互交锋中,库里的战绩是最接近莱昂纳德的,他对哈登3胜1负,对韦少4胜0负,对詹姆斯1胜1负,对小托马斯1胜1负,对莱昂纳德1胜1负,总战绩为10胜4负,胜率为71.4%。而哈登总战绩为8胜10负,胜率为44.4%,韦少则更惨,总战绩5胜13负,胜率仅有27.8%。

所有交锋对阵中,莱昂纳德除了与库里1胜1负打平外,对阵另外5人,全部是胜多负少。而且与库里的两次交锋,莱昂纳德一场29分大胜,一场12分落败,总的来说,他还是占到了一些便宜。

所以,不吹不黑地说,“莱昂纳德横扫六大MVP热门球员”的说法并不夸张。

背靠马刺好乘凉?莱昂纳德攻防无敌

当然,看到这,一定会有人说,莱昂纳德胜率高得出奇,还不是沾了马刺的光?背靠大树好乘凉嘛。这么说自然没全错,事实上,任何一名球员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是依托在球队这个整体上的。韦少本赛季39次三双,场均31.8分10.6篮板和10.4助攻,不也是因为雷霆放开了让他一个人抡吗?哈登场均11.2次助攻,几乎是生涯场均助攻数的两倍,不也得益于德安东尼的跑轰体系吗?更别说人们至今还在争论,到底是勇士成就了库里还是库里成就了勇士。

如果看过莱昂纳德在所有强强对决中的表现,你还说他的成绩只是因为他在马刺队,那就是睁眼说瞎话了。詹姆斯足够强,骑士的阵容也足够豪华,但在1年22日,莱昂纳德率领马刺通过加时118-115力擒卫冕冠军。莱昂纳德在第四节以及加时赛拿到18分,全场轰下41分,创生涯纪录。两人第二次交锋,莱昂纳德率马刺狂胜29分,他21投11中砍下25+6+6,防得詹姆斯17中7仅得17分。试问联盟中,除了莱昂纳德,还有谁能够在对位詹姆斯中打出这样的表现?

与韦少的对决,雷霆当家球星虽然在3场比赛中两次砍下三双,但投篮合计60投仅22中,命中率只有36.7%。反观莱昂纳德,他3场场均27.7分,投篮命中率为46%。以两队上次交锋为例,韦少上半场10投5中,但下半场,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遭到莱昂纳德的防守,命中率暴跌至12投3中。而莱昂纳德下半场狂砍20分,包括最后时刻锁定胜局的打三分。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他让韦少吃尽了苦头

再回顾下莱昂纳德最近一场与哈登的对决,那场比赛,马刺以112-110险胜火箭。在比赛最后时刻马刺落后1分的情况下,莱昂纳德迎着防守命中反超比分的远投,然后在防守端扇掉哈登的上篮,关键一攻一防力挽狂澜。数据上,莱昂纳德39分与哈登39分持平,但从比赛过程来看,这场MVP对决,是以莱昂纳德完胜而告终。

这就是莱昂纳德,他不仅场均输出联盟第9的25.9分,而且每场比赛都贡献着联盟最顶级的防守。任何球员都会在比赛某些时段中出现进攻手感低迷的状况,但防守是可以持续48分钟的,莱昂纳德正是这么做的。他是场均25+的顶级得分手,也是联盟过去两届的最佳防守球员,若综合攻防两方面,莱昂纳德毫无疑问是当今联盟最顶级的球员。

“莱昂纳德是当今联盟第一人。”从不吝啬赞美莱昂纳德的巴克利早在2016年就说道,“莱昂纳德才24岁(当时年龄),没人在这个年纪比他更出色。库里表现不可思议,但更多是在进攻端,詹姆斯是联盟过去10年最强者,但现在已经老了。”

相比巴克利口中的莱昂纳德,如今的马刺真核更成熟,更强大,他死亡缠绕式的防守依然令人窒息,进攻则至少强了一档。

莱昂纳德能抢走哈登韦少的MVP吗?

常规赛进入最后两周,关于MVP的讨论基本上停留在哈登和韦少之间。甚至在科比创造性地提出“让哈登和韦少一起当选”的建议后,这种说法受到了广大球迷的欢迎,从而免去了二选一的痛苦。而莱昂纳德,显然又一次被习惯性地被忽视了。

“我无法理解莱昂纳德为什么没有在MVP竞争中获得足够的认可。”前火箭主帅小范甘迪说道,“他有些被忽略了,他应该整个赛季都出现在MVP讨论中。”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MVP争夺战,莱昂纳德会成功抢戏吗?

诚然从数据上来说,莱昂纳德场均25.9分5.9篮板3.5助攻和1.8抢断,相比韦少震古烁今的31.8分10.6篮板10.4助攻以及哈登的同样是历史罕见的29.2分8.1篮板和11.2次助攻,确实要弱一些,但这也可以算是MVP级别的数据了。而且你必须要考虑到,这是莱昂纳德在完成联盟最佳防守表现的前提下打出如此数据的。

而从球队战绩上而言,莱昂纳德58胜17负,已经把哈登的51胜25负以及韦少的43胜32负远远地甩在身后。根据数据统计,过去30年,除了乔丹1988年获得MVP时公牛拿下50胜,其他时候,MVP所在的球队至少都赢下了54胜。而54胜的最低指标,莱昂纳德早已达成,韦少铁定无缘,哈登现在只有51胜,能不能达成还是未知数。

同时,过去30年,MVP的平均个人效率值为27.8。而本赛季,韦少个人效率值达到30.67,莱昂纳德为27.65,比标准稍低,但领先哈登的27.44,库里则以24.14仅排在联盟第16。

综合球队战绩、个人数据、场上攻防表现以及超级巨星间强强对话的胜负关系,莱昂纳德绝对配得上MVP的荣誉。若最后成功当选,莱昂纳德完全可以底气十足地举起MVP奖杯,接受所有人的掌声和欢呼。当然,如果MVP旁落哈登或者韦少,莱昂纳德也不必沮丧,毕竟他已经打出生涯最强赛季,是马刺球迷心目中的MVP。而且,莱昂纳德才25岁,他的路还长着呢。

一人横扫六大顶级超巨 说他是MVP王中王谁敢不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