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精彩男单对决:羽生结弦成最大假想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 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刚刚结束的男单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完美发挥,以总分321.59逆转问鼎,宇野昌磨以319.31分屈居亚军。金博洋则再次创造了历史,以303.58分继去年之后,再度收获一枚铜牌。

史上最精彩男单对决:羽生结弦成最大假想敌

金博洋再度摘铜,羽生结弦夺得冠军

可以说,如同此前双人滑,本次男单自由滑最后一组的六位选手之间精彩绝伦的高水平较量足以载入史册,四人总分突破300这个纪录,让人不由对明年平昌充满期待。

首先,从整体来看,本届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最后一组六位选手之间精彩绝伦的高水平较量,足以载入男单史册。以往总分突破300,就意味着冠军,但本次比却有4位选手达此条件。甚至退一步来说,最后一组任何一人,放到索契周期都是冠军水平!而在这场迄今为止史上最高水平的对决之中,羽生结弦显然再度成为众人膜拜的对象。

短节目发挥欠佳,以98.39分排在第五位,落后排名第一的费南德兹足足10分的不利局面下,自由滑第一位上场羽生结弦上演了绝地反击,全部13个技术动作全部完美发挥,将103.43的基础分,最终通过执行加分扩展为令人瞠目结舌的126.12,自由滑得分223.20,总分321.59惊天逆转,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拿下职业生涯第二枚世锦赛金牌。

经此一役,羽生结弦一方面再度捍卫了自己的荣誉,另一方面也让他再度成为众矢之的,成为其他竞争者之于平昌的最大假想敌。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其它选手的情况:

短节目以104.86分排名第二的宇野昌磨,虽然最终以2.28分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可纵观自由滑的发挥,104的基础分,最终扩展为120.03。而其中勾手三周单跳双足落冰的失误,让他的执行分被扣除了2.1,也就是说,如果这个跳跃不失误,那么宇野昌磨将必定能超越羽生结弦。即便发生的已经发生,但宇野昌磨已经成长为对抗羽生结弦最强武器的事实已然成真。我们有理由相信,借着屈居银牌的压力和动作,平昌赛季的比赛,宇野昌磨将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虽然短节目拿到98.64,超越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排名第四,但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金博洋用自己目前为止最完美的一套动作,成为又一位迈过300分大关的男单选手。在自由滑之前,虽然已经准备好了后外结环四周这个高难度跳跃,但他却在最后关头做出了弃车保帅的决定。就这样,四个四周、两个阿克赛尔三周、基础分103.70,技术分118.94,自由滑得分204.94,总分303.58,拿下中国花滑男单项目第二枚世锦赛奖牌。

短节目以109.09领跑的费尔南德兹,前半段虽然有小失误,但其实无伤大雅。然而后半段总共三个至关重要的跳跃出现问题,虽然最终还是拿到192.14的自由滑成绩,但最终还是以301.19排名第四,无缘三连冠。从赛后统计可以看出,自由滑只有3个四周跳的他,基础分在前六名选手中排在第五位,只有91.39,面对前三名都过百的基础分,还没比赛就先失一城。不过如同金博洋降低难度追求完成度那样,他的这种跳跃编排又何尝不是在难度与风险之间找到的平衡。虽然没有实现三连冠伟业,但在裁判认可度上他依然是宠儿。

在上个奥运周期接连拿下三届世锦赛冠军、索契摘银后一度丧失斗志的加拿大名将陈伟群,最终重整旗鼓再战平昌。但相比一个比一个能蹦四周的新人,本赛季才勉强加入后内结环四周的陈伟群,本场比赛实际基础分只有87.15,按照原定计划全部完成之后,也只有93.75。虽然仍然领先六强之外的其余选手,但面对big6的另外五人,他的胜算颇为渺茫。短节目102.13的成绩已经算是小概率事件,因为其余选手的短节目配置都是两个四周,要想在以后的比赛有所斩获,相比求稳,继续增加难度而苦练四周跳已经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赛前被看做夺冠热门,但短节目就遭遇下马威的美国新秀陈巍,以97.33分排名第六,为了染指金牌,他果断祭出了传说中的“64”套;勾手四周、后内结环四周各完成一次;后内点冰和后外点冰四周各两场,基础分达到可怕的112.87。然而没想到前后四个跳跃的失误,让他勉强拿到110.61分的难度分,但290.72的最后成绩,只能让他敬陪末座。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