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籍花滑少年陈巍 看他如何跃进男单第一梯队

美籍花滑少年陈巍 看他如何跃进男单第一梯队

腾讯体育讯(文/ESPN Jim Caple)一年前,美籍华人选手陈巍经历了髋部手术,一年后的2017年1月,他拿到了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的冠军。身着镶着金边的红色比赛服,陈巍轻快地滑行入场,来自俄罗斯歌剧《伊戈尔王子》的波洛维兹舞曲响起,他开始了比赛。

开场仅仅20秒,陈巍一个稳健的勾手四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连接,就让NBC的解说员——1998年冬奥会冠军得主塔拉·利平斯基(Tara Lipinski)说:“我都激动地说不出话了。”

接着一个后内点冰四周跳,一个后外点冰四周跳,再接一个后外点冰四周跳,然后又是后内结环四周跳,创造了花样滑冰的新历史。陈巍成为了历史上在单人节目中,第一个完成五个“四周跳”的选手。他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并以318.47的分数拿下了冠军,这个分数摇摇领先了第二名55.44分之多。

一个月后,陈巍再一次成功完成五个“四周跳”,赢得了在韩国江陵市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的冠军。本周末在赫尔辛基花滑世锦赛,他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并争取获得一枚奖牌,这将是2009年以来,美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第一枚奖牌。当然,他也是明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单人滑项目有力的奖牌争夺者。

要记住的是,滑冰如此出色,且完成了数不清的四周跳的陈巍,其实才只有17岁。

“这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仅因为陈巍推动了花滑这个项目的技术水平,更棒的是,这是一个美国人完成的。”2002年冬奥会铜牌得主蒂莫西-戈贝尔( Timothy Goebel)说到,“事实上,从我退役之后,美国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已至比较落后。他们无法完成四周跳;他们也无法完成连贯的难度动作。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甚至都不愿意尝试着做这些。在我看来,目前陈巍领先于其他选手,至少在技术上,没有人能超过他。”

陈巍的父母于1988年从中国移民到盐湖城,育有3男2女,陈巍是家里五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他的父亲陈子栋在中国的农村长大,是一位医学研究者。他的母亲王海蒂来自北京,是一位医学翻译家,他们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王海蒂认为:“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很短暂的,但是教育是延续一生的。”

陈巍将来也计划进入医学院,他认为父母的背景对他有着很深的影响。“中国人与美国人之间存在着许多文化差异,我认为拥有两者,不管是学习上还是作为一个运动员,都在很多方面都给我以帮助。”陈巍说:“我的父母来到美国时并不富有,看到他们来路之艰辛,以及为了我们工作之努力,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为了有能力抚养这么多孩子,我的父亲为了了解一些情况,那个时候还计划要去学校,他们的经历,一直激励着我。”

陈巍3岁开始练习滑冰,他最初的目标是成为冰球守门员。关于第一次来到冰场的记忆,陈巍并没有印象,他的母亲却清楚的记得,陈巍小时候曾被赛场里的扫冰机深深迷住了,哭着不肯离开,“他不愿意离开冰场,”王海蒂说道:“他就站在那儿,一直哭个不停。”

美籍花滑少年陈巍 看他如何跃进男单第一梯队

除了滑冰之外,陈巍还有很多爱好。他跳芭蕾,弹钢琴,还练习体操。他在逐渐成长中爱上了花样滑冰,并且不久就展现出非凡的能力。陈巍10岁时,就获得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少儿组第一名,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两年后,他摘得了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少年组冠军,在2014年,更是以213.76——破赛会纪录的分数,蝉联了少年组冠军。

2015年,陈巍第一次参加美国锦标赛青年组的比赛,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之后在2016年的赛事中,陈巍成为了第一个在自由滑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美国人,他拿到了第三名。而亚当·里彭在没有完成一个四周跳的情况下,取得了冠军。

一月的周末,陈巍在表演滑中不慎骨盆撕脱(连接臀部的肌腱或肌肉有一部分脱离了骨骼),必须进行的手术,使他不得不暂时离开冰场长达6个月。因此,他便无缘了2016年的世锦赛。但是,他在位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丘拉维斯塔以及加利福尼亚等地的美国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进行的恢复性训练,使他成为了更好的单人滑选手。

“当我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时候,我进行了很多冰下的恢复性训练,”陈巍说:“我每天在那里提高,再提高,甚至超过了受伤之前的水平。那些冰下训练的时光,给我很大的帮助。”

陈巍在去年夏天重回冰场,并在12月马塞进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站的比赛中拿到第二名,由此,成为了在大奖赛中拿到奖牌的美国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人。他在自由滑比赛中完成了四周跳,并希望在未来可以能够做的更多。

“等到下一次美国锦标赛的时候,我相信我可以完成五个四周跳。”陈巍说。完成“四周跳”是困难程度是显而易见的。你必须飞快起跳,并且在干净利索地落到冰面之前,有足够的高度让你的身体旋转四圈。你需要在大概三分之二秒内起跳,“这需要非常多的神经运行,并在极短时间内提供能量”戈贝尔认为。在四分半的时间中,完成一次就足够困难了。更何况是五次,那难度便可想而知。

“做一个四周跳都需要非常高的准确性,”陈巍说,“即使是在训练时,也需要精力非常集中,集中于每一次跳跃。为了每次跳跃,我需要做非常多的准备。在每次完成单独的四周跳时,主要是练习快速的起跳,以完成旋转以及足够的高度,然后逐渐放慢让动力降下来,这样才能安稳地落地。”“仅仅一个四周跳就消耗很多,但之后还需要调整身体,为下一个以及再下一个四周跳做准备。”他说道。

四周跳在节目编排中的重要与否,连同四周跳可以带来的相应得分,饱受争议。著名教练弗兰克・卡罗尔表示,他觉得现在这项运动已经不能叫做花样滑冰了,不如叫花样跳跃好了。而编舞指导罗纳・沃德,曾是花滑选手的他认为,对跳跃的强调对于可以完成的选手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这样项目整体来说却是不好的。

“这是一项艺术性的运动”沃德说:“它不能变成运动竞技型的。”蒂莫西-戈贝尓,尽管在2002年冬奥会时,他的教练是卡罗尔,但他自己却是四周跳和跳跃的支持者。事实上,戈贝尔因其卓越的跳跃能力被誉为“四周跳之王”。

“竞技体育的意义就在于更多的训练,然后做的更好,不是吗?”戈贝尔说。“人们并不想看到运动员在比赛的最后关头跑出同样的速度,比赛成绩与25年前相一样。竞技体育是发展的。陈巍的所作所为便是一种发展。我认为这是对运动本身有帮助作用的。这将会促使许多人对此产生兴趣。我希望,这可以有助于人们得到参与其中的一些动力。”

陈巍早期的偶像是俄罗斯奥运金牌获得者叶甫根尼-普鲁申科,他也曾以四周跳闻名。陈巍也坦言跳跃让他对这项运动更有兴趣。

“如果你非常想观看艺术性的表演,那么就去看冰舞吧。”陈巍说,“我认为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是对体育竞技性这一方面起促进作用的。我并不是说哪个运动员是完全艺术性的,但是比起跳跃,艺术性的动作完成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这不代表陈巍不重视他的表演中的艺术元素。在去年,师从著名的编舞教练玛丽娜·祖耶娃,陈巍也为了提高艺术表现力而非常努力。“这是我不想放在一边的事情,”陈巍说;“我想继续保持艺术训练。我认为提升艺术表现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成熟起来。”

卡罗尔认为陈巍在艺术表现力上有着很大的进步。“我觉得他的长节目比赛确实有提升,并且有向上的趋势,”对于陈巍在美国锦标赛中的表演,卡罗尔这样评价,“他的手臂表现提高了,变得更加柔软。我认为他在节目组成分上能拿到很好的分数。他的整体表现也提升了,滑行更加平稳,现场感染力也更好。这是相比去年一个很大,很大的进步。”

自从斯科特-汉密尔顿(Scott Hamilton)和布赖恩-博伊坦诺(Brian Boitano)连续获得1984年和1988年冬奥会冠军以来,只有一个美国男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金牌,那就是2010年埃文-莱萨切克。(但那场比赛有许多批评声,尤其来自两届奥运银牌得主埃尔维斯·斯托克,因为莱萨切克都不曾尝试一个四周跳。)近6届冬奥会,只有莱萨切克和戈贝尔,为美国在男单项目上获得奖牌。

如果陈巍能在平昌笑到最后,他将会成为自1948年狄克-巴顿(Dick Button)以18岁的年纪获得奥运金牌以来,最年轻的男子单人滑选手。

陈巍面临着相当激励的竞争,如世界冠军西班牙选手哈维尔-费南德兹,以及2014年奥运会金牌得主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但是他同样具备着夺金的实力。卡罗尔在分析他的机会时说:“他可以完成五个四周跳,无论他滑哪一种类型,只要他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年有更多的提升,那他将很难被战胜。”

正如两次参加过奥运会的NBC评论员強尼-威尔,在美国锦标赛中,陈巍比赛时说的:“这就是美国的希望之星。”

不管陈巍是否能够在2018年获得奖牌,他都可以使得自己的家庭成为奥运之家。他的姐姐爱丽丝和珍妮丝,在她们分别是13岁和11岁时,就作为演员参与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滑冰节目《光之子》的演出——尽管这并不是比赛,她们也不必完成“四周跳”,更别说五个“四周跳”了。如果陈巍可以一直比赛到2022年,他将有机会来到他母亲的故乡——北京进行比赛。

或许,他有可能在自由滑比赛中完成六个“四周跳”,也许是七个。

“去年我做了四个四周跳,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训练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陈巍说,“也许我是第一个要去完成五个四周跳的人,但是其他选手也会去挑战四个,或者五个。接下来的这一年会有什么样的提高,光是想一下就觉得很疯狂。我觉得对于花滑来说,这是一个很酷的方向。这也将促进体育的娱乐化。对于所有花滑选手来说,可以互相促进,以及看看未来的花滑能发展得如何,是很有趣的。”(嘉敏)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美籍花滑少年陈巍 看他如何跃进男单第一梯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