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扩军国足有戏?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

撰文 马德兴

3月30日(本周四),国际足联官网公布了国际足联理事会常委会推荐的2026世界杯各大洲出线名额分配方案,亚洲将增至8个席位。N多期盼着国足能够进军世界杯的中国球迷高呼“终于看到了希望”;也有人戏言此乃“清华北大扩招,跟中专生没啥关系”。

世界杯扩军国足有戏?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

国足能否成为世界杯扩军的受益者?

扩军,就意味着机会的增加,但机会只留给那些做好充分准备的人,而中国足球是否已经有所准备呢?这才应该是问题的核心。

在世界杯32队参赛的现在,亚洲席位为4.5个增加到8个后,机会大大增加。按这个名额数字简单推算:以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态势,未来8到10年里,中国队能否跻身亚洲八强?

当前中国足坛一个共识是:国足下滑到现在境遇,是为2002年世界杯出线后10多年来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不作为而“还债”!自2004年亚青赛、亚少赛后,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即U19国青队、U16国少队从未在亚洲进入四强,始终无缘世青赛与世少赛。去年也是成年国足在时隔15年之后再次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十强赛)。但是,面对其他11支球队,包括泰国队,中国队都难以拍着胸脯豪言:“这6分拿定了!”目前5战1分小组垫底,实在是实力的正常表现。

现在距离2026年还有将近十年时间,中国足球能否改变现状,在亚洲八强中稳居一个席位呢?

如果以亚洲区2026年世界杯从2024年开始预赛的话,主打球员将是1999-2000年龄段以及1997-1998年龄段的球员,届时他们正好是25岁到29岁之间。还会有1995-96年龄段和个别1993-94年龄段的球员作为老将压阵,以及2001-2002年龄段的新鲜血液。这些年龄段的球员目前在亚洲范围内竞争力如何?

去年10月份于巴林结束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上,中国97年龄段国青队连续输给澳大利亚队和塔吉克队,末仗虽然0比0战平了乌兹别克队,但当时出场的乌兹别克队派遣的都是替补,乌队主教练赛后直言:“我们有9名主力没有出场,因为我们已经锁定了小组第一名,需要为后面的淘汰赛进行准备。”抛开主力与否的问题不谈,国青队3战1球不进,创下中国历届国青队在亚青赛上的另一个尴尬纪录——首次参加决赛阶段比赛一球不进!

虽然我们可以找出N多理由自辩,诸如张玉宁没有能够参赛,另一名高中锋单欢欢也没随队前往,但是,球队整体实力不会因个别球员而改变。

95年龄段国青队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闯入八强,该队如今已经升格为U22国家队,由陈洋担任教练组组长,队内高准翼、邓涵文、王靖斌等人入选了里皮的国家队,正随队参加中国杯赛的球员。而在国内联赛中,该年龄段球员令人难以乐观。2016年中超联赛中只有高准翼与李晓明能够稳定地获得出场机会,全赛季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其他球员都属于板凳球员。

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那么,如何提高这些重点年龄段球员的竞争力?这显然将是对中国足协智慧的一种考验。据悉,中国足协近日对国家队管理部所管辖的队伍进行了调整。原先隶属于青少部的99年龄段国青队将划归国家队管理部。这意味着未来国家队管理部将负责四支国字号队伍,即99年龄段U19国青队、97年龄段新国奥队、95年龄段U22国青队以及国家队,涵盖冲击2026年世界杯的主要适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