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有希望达到NBA的高度

腾讯体育3月31日(文/徐思佳)3月30日,NHL的联盟总裁加里-贝特曼正式宣布,2017年9月21日和23日,NHL的洛杉矶国王队和温哥华加人队将分别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和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打两场季前赛。众人期盼的NHL中国赛终于正式落地。从2013年开始接洽到2017年达成共识,促成NHL中国赛的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杰用了四年时间。就在合作的大幕即将拉开之前,周云杰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20分钟的时间里他讲述了NHL中国赛从酝酿到落地四年间的故事,水到渠成的背后同样充满艰险。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有希望达到NBA的高度

外国媒体盛赞周云杰

NHL“高冷”有传统 对中国赛态度谨慎

外媒在NHL中国赛的报道中将周云杰称为“带着NHL进入中国的幕后男人”,周云杰向腾讯体育透露,早在2013年,奥瑞金就和NHL方面有过接洽,这一次他们的身份是NHL在中国的创始合作伙伴,也是2017NHL中国赛的冠名赞助商。

“我们是四年以前开始和NHL开始联系,希望在中国做一些冰球推广的工作,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喜欢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2022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在北京兴起了一股冬季休闲热,从政府来讲也开始大力地推广这项运动,很多中小学甚至直接提出了成立冰球队的想法。正好这两年,他们也提出了一个进入中国的想法和愿望,经过几次谈判之后,双方基本达成了共识。”从周云杰的描述中,看起来NHL进军中国是一拍即合、水到渠成的事情。但NHL作为北美四大联盟中最为保守和严谨的一个,做出进军中国的决定势必经过了各方面的深思熟虑。

这一点,周云杰感同身受:“NHL其实是一个非常保守的联盟,这几年冰球联盟的发展在北美是越来越好,但他其实上还是比较闭塞的,对于推广,他并不是没有愿望,而是要求的非常严格,他非常担心会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影响到孩子,故事太多了,在NHL里,虽然你在场上可以看到他们打架、碰撞,但是在场下的报道里,你看不到任何的负面新闻。”

对比NBA:NHL不依赖巨星

北美四大联盟中,目前只有NBA有过在中国打季前赛的经验,并且这个“前辈”的光环太过耀眼。NBA中国赛经过了12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叫好又叫座,2016年的NBA中国赛,赞助商总数达到了16个,创下了中国赛的历史新高。NHL想要达到NBA中国赛的高度显然并不容易。

曾经也参与过NBA中国赛早期谈判的周云杰却认为,NHL想要达到NBA的高度并不是没有可能,只是需要时间。“NBA中国赛在早期的策划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到这项运动后期会发展得这么快。从NHL来讲,和NBA最大的区别就是地域性。NHL想要达到NBA的高度并不是没有可能,只不过,冰球的普及程度毕竟和篮球不一样,这可能需要一个时间的问题,需要耐心。”周云杰说。

姚明,显然是创造NBA中国赛巅峰的球星,姚明荣归故里、姚明刘炜兄弟会,当时的上海万体馆和北京首体馆万人空巷,场边座票票价被炒到令人咋舌,比赛一票难求,很多球迷带着铺盖通宵排队,只为一张门票。在球星效应上,短期内还没有中国球星立足的NHL只能望其项背。

推动NHL中国赛落地的周云杰认为,大牌明星的缺失不会成为阻碍NHL中国赛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他看来,NHL并不像NBA那样依赖球星。“我认为NHL和NBA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明星,一个球队里即使拥有明星不见得你会成绩很好,NHL整个明星的表现和推广确实不如NBA,问题是NHL有他的特点,他恰恰核心是团队。我觉得现在中国孩子身上缺乏的东西里,恰恰冰球都有,一个是对抗,一个就是团队。”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有希望达到NBA的高度

左一为周云杰

收购一支NHL球队并非易事

据了解,除了2017年中国赛之外,奥瑞金还和NHL签署了三年的在华战略合作协议。周云杰透露,奥瑞金计划在中国建立NHL博物馆。

过去几年,周云金和他的奥瑞金多次和NHL方面合作,从训练营到中华之夜再到中国赛,周云杰的这些动向也引发了外界对他下个目标的猜测,难道,中国资本也会收购一支NHL球队吗?

周云杰向腾讯体育表示,收购NHL俱乐部并非易事。“收购NHL的一支球队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并不是说你有了资金就可以实现的,是非常困难的事情,NHL这个联盟非常严格,不仅有联盟还有工会,还有股东委员会、律师委员会,四个方向都有不同的目标和需求,任何一个方向意识到有问题的时候,你都会有很大的困难。”

言语之中,周云杰否认了短期内收购NHL球队的可能。他强调,收购球队不过是一种合作的方式,关键是我们究竟能够带给中国的孩子和中国的市场什么东西。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