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腾讯体育3月30日讯 NCAA锦标赛开始之前,全世界没有多少人知道辛达柳斯-索恩威尔,甚至部分选秀模板都没有将这个大四毕业生列入其中。但这个家伙在NCAA锦标赛大放异彩,和他的南卡罗莱纳大学一起成为大黑马,如无意外将进入NBA。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索恩威尔身高196厘米,司职得分后卫,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大学,他放在全美都不起眼。因为用NBA标准来衡量,索恩威尔作为得分后卫,他的身高有些偏矮,有一定的跑跳和运动能力,但不是特别突出,有较强的内线冲击能力,但进攻技术不够全面,投篮曾经存在很大问题。

全美高校篮球人才云集,索恩威尔这样的球员放在他们中间确实太过普通,无法引起多少媒体的关注,也无法引起多少NBA球探的关注。毕竟索恩威尔整体天赋一般,还已经在大学中打到大四,年龄来到22岁,没有多少潜力可挖,NBA球队一般不会选择这样的球员。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索恩威尔面对各种无视,憋足了一口气,他大学前三年每年都在进步。在大二的时候,索恩威尔两个膝盖肌腱发炎,他坚持带伤上场打球,结果赛季结束过后整整休战了6个月,期间连慢跑都非常困难。南卡大学主教练弗兰克-马丁深深被索恩威尔折服,加强对他的训练指导。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在大四的时候,索恩威尔爆发,他2016-17赛季场均得到21.6分7.2篮板2.8助攻2.2抢断0.9盖帽,命中率达到44.8%,三分命中率打到39.7%,获得NCAA东南赛区最佳球员,逐渐开始引起关注。而在NCAA锦标赛这个大舞台上,索恩威尔疯狂爆发,终于引起全美的关注。

和索恩威尔的境遇一样,他所在的南卡大学赛季初不被看好,预测排名中排在东南赛区第八位,没有机会杀进NCAA锦标赛。如果看南卡大学过去三个赛季的战绩,确实不像一支强队,他们2013-14赛季取得14胜20负战绩,2014-15赛季取得17胜16负战绩,2015-16赛季取得25胜9负战绩仍然无缘NCAA锦标赛。

然而2016-17赛季开始,南卡在索恩威尔率领下爆发,他们开局取得一波7连胜,包括击败密歇根大学这样的强队。在这7场比赛中,索恩威尔成为南卡大学的进攻箭头,他7场比赛全部得分上双,包括4场比赛得分达到20+。如果按照这个势头,南卡大学杀进NCAA锦标赛不在话下。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就在这个时候,南卡大学主教练弗兰克-马丁突然公开宣布,索恩威尔因为违反球员纪律,将无限期禁赛。因为南卡大学是一所以防守为主的学校,精力主要放在防守当中,进攻对球员个人比较依赖,特别是依赖索恩威尔。现在索恩威尔无限期禁赛,不止可能让南卡的NCAA梦泡汤,也可能让索恩威尔前途尽毁。

索恩威尔从高中开始就被人看轻,即便有学校招募他,也只是把他看做一个蓝领工兵型球员。他对此感到非常不甘,咬紧牙关想证明自己,想在自己大学生涯打进一次NCAA锦标赛,想在全美观众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不想让别人看不起自己,也为自己搏一个前程。

他现在被主教练马丁无限期禁赛,空有一身力气无处施展,这让他感到非常沮丧,非常懊恼,坐在场边给队友打气的同时,也不停给队友道歉。他最终被禁赛6场,南卡期间只取得3胜3负战绩。“坐冷板凳这6场比赛激励了我,也让我懊悔。我的球队在战斗时,我却无能为力,我接下来必须完成救赎。”索恩威尔说。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索恩威尔打得更加卖力,打出了球星般的表现。北京时间2017年2月8日,南卡四加时以86-90不敌阿拉巴马大学,索恩威尔在这场比赛中得到44分21篮板,成为NCAA近20年历史中第一个得分达到20+,还分别拿下10+进攻篮板和防守篮板的球员。

索恩威尔在这场比赛中获得33次罚球,打破了东南赛区“手枪”皮特-马拉维奇1969年创造的单场比赛31次罚球纪录,他罚中的25个球打破由皮斯托尔创造的22个纪录。面对弟子这种表现,主教练马丁自然是对他赞誉有加,肯定了索恩威尔的防守和进攻能力,同时道出禁赛索恩威尔的初衷。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我不常常使用禁赛这种处罚手段,因为如果这样的话,你会给球员贴上一个犯错的标签,这会成为他的污点。但从他漫长的人生角度出发,我不能放任他在年轻的时候就行差踏错,因此对他进行禁赛。我的目标是让他认识到错误,帮助他改正。因为在职业联赛里边,你恐怕没有改错的机会就被裁掉。”马丁说。

索恩威尔自然是理解恩师的一片苦心,因为从高中的时候开始,他和马丁就亦师亦友,情同父子。索恩威尔高中的时候排名全国第40位,没有多少名校对他有兴趣,还是有一些NCAA学校对他伸出橄榄枝。但他不想离开南卡罗莱纳,又仰慕马丁,就决定就读南卡,作为南卡重建的基础。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索恩威尔经过四年努力,终于帮助南卡杀进NCAA锦标赛,还帮助南卡一黑到底。在NCAA锦标赛第一场比赛中,南卡就以93-73大胜马凯特大学,取得球队历史上近34年第一场NCAA锦标赛胜利。他们接下来爆出一个大冷门,以88-81击败二号种子杜克大学,赢得球队历史上第一次NCAA连胜。

在击败马凯特大学的比赛中,索恩威尔得到29分11篮板2助攻,在击败杜克的比赛中,索恩威尔得到24分6篮板5助攻。有人认为,如果NCAA锦标赛到此结束的话,索恩威尔将获得NCAA本年度的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他的表现让杜克名帅K教练赞不绝口。

“他真的很特别,每项表现都在球队鹤立鸡群,他是全美最被低估的优秀球员。”K教练称赞索恩威尔说。直到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索恩威尔不止拥有极强的突破能力,三分投篮能力也取得进步,对持球人的防守异常出色,和前马刺悍将布鲁斯-鲍文非常像,有打NBA的能力。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在接下来的NCAA锦标赛中,南卡一黑到底,3月25日以70-50淘汰三号种子贝勒大学,3月27日以77-70击败弗罗里达大学,球队历史上第一次杀进NCAA锦标赛四强。在击败弗罗里达大学过后,索恩威尔非常兴奋,他感叹道:“这无疑是我生涯的高光时刻,简直太难以置信了。”

在这场南卡杀进四强的比赛中,索恩威尔再次成为全队表现最好的球员,全场得到26分7篮板1助攻。现在的索恩威尔和大学前三年相比,已经发生了质变,他从一个天赋一般的球员,靠自己的努力熬了出来,成为众多NBA球探关注的焦点,越来越接近NBA。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曾双膝受伤跑步困难 犯错被禁赛却成大黑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