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摘要]人民网公布《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统计分析2016年与马拉松相关的新闻网站、论坛、博客、社交媒体、报刊、APP等200多万条数据,得出了过去一年马拉松的传播状况。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2016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马拉松真的太火了。大小赛事遍布中国大小城市,品牌赞助商、体育装备产业齐头并进……

在产业大潮下,中国跑步产业正经历着“野蛮生长”后的专业洗礼,在大数据中,中国马拉松的“钱景”和困局显露无疑。

3月28日,人民网公布了此前于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发布的《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由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推出。通过统计分析2016年与马拉松相关的新闻网站、论坛、博客、社交媒体、报刊、APP等200多万条数据,得出了过去一年马拉松的传播状况。

在《报告》中,“热度”、“女性”、“负面舆情”等词汇成为了关键词。负面事件出现比例较高,负面舆情的处理不力,成为了影响马拉松发展的潜在障碍。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女性关注度大,马拉松打破年龄阶层

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青年在马拉松传播中占据了主力地位。

根据《报告》数据,在“马拉松”舆论的群体关联度统计中,青年年龄层处于头名,关联度超过9.0,是参与马拉松传播的主力,更是马拉松相关网络文章的主要受众。

不过,年青人之外,老年群体在马拉松传播上的热度也在逐渐提升。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马拉松,甚至打破年龄组的纪录,时常成为新闻报道中的热点,引发大量讨论,侧面也说明了马拉松的受众不仅是青年人,由特殊群体引发的马拉松事件更为引人关注。

在“马拉松”舆论的群体关联度统计图表中,老年人群体紧随青年人之后,差距不大,随后的幼儿和中年人群体的数据也相当接近。这足以说明当今国内的马拉松传播并不局限于某一个年龄阶层。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而在性别的“比拼”中,女性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与“马拉松”相关的网络文章,涉及女性更多,这可能与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马拉松,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女子马拉松”有关。在“马拉松”舆论的群体关联度上,女性已经大幅度超过男性。

《报告》认为,由于跑步在瘦身、塑形等方面的效用,马拉松成为越来越多女性的新宠。

如今,马拉松之于女性,早已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成为了女性彰显独立,显示新生活理念和方式的社交符号。

此外,在马拉松传播人群的职业特征上,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现象。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马拉松”舆论的群体关联度统计显示,职业划分上,游客、医生、大学生、警察分别处于前四位。

医生、大学生、警察这三个群体常常是马拉松的服务群体,也会组织跑团,得到关注并不意外,但“游客”这一群体的出现,则说明了马拉松和旅游的关系日益紧密。

《报告》透露,上海、北京、厦门、大连、广州等地已经形成了“马拉松旅游经济”,衍生出了种类繁多的马拉松旅行产品,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只有一半的负面事件被回应

虽然如今的马拉松发展如火如荼,但仍然存在“瑕疵”。比如多次出现的负面消息,便令马拉松赛事的形象受损。

据《报告》统计,2016年全年,引起较广泛热议负面舆情共18件,其中田协金银铜牌赛事12件。如以去年全部327场比赛统计,发生负面舆情的占比5.4%;以41场金银铜牌赛事统计,负面事件比例则是高达29.3%。

“猝死”和“替跑”事件,是最引人关注,负面影响也最大的事件。在前六大负面舆情中,有五项都与猝死和替跑有关。

此外,组织不当,组委会失误的事件也极容易引发吐槽。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诸如组委会在赛事宣传手册、号码牌、奖牌上的文字失误,在提供食品、领取物资等方面的不力组织等等。虽然不如“猝死”和“替跑”事件遭遇的质疑声音大,对仍旧会对赛事品牌造成一定冲击。

未来,减少负面事件将是各赛事主办方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关于如何在发生负面事件后及时回应处理,也普遍需要提高。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报告》显示,大部分负面舆情在发生三天内,赛事组委会或是工作人员会做出回应。

但在回应方式上,除影响比较恶劣猝死、替跑事件外,官方很少主动回应,基本都是在媒体采访时才被动表态,容易使人产生组委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感觉,还有一部分事件则干脆不予回应。

据统计,在全部18件负面事件中,组委会主动回应的只有10件,占比55.6%。处置上,只有66.7%的事件得到解决或说明。

大部分因为组委会失误、组织混乱而发生的舆情,较少有官方解释和问责。

《报告》认为,从整体上看,赛事组委会的媒体素养不足,缺乏对负面信息影响的认识,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应对被动,无法及时、有效、合理地回应并安抚紧张的舆论。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赛事数量增长1.45倍,北京上海最热

在2016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延续了“井喷”的态势。据人民网统计,去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已达到328场,比去年增长了1.45倍,比2011年增长了14倍之多。

比赛数量猛涨,马拉松在传播渠道上热度的提升也随之而来。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马拉松”相关新闻、帖文的总量达200多万,其中网站新闻88万、报刊4.5万、微信文章50万、微博40万、客户端新闻3.6万。

马拉松赛事5年涨14倍 猝死和替跑最引人关注

而在地域分布上,网络上关于北京地区马拉松的新闻报道和各类帖文最多,其次是上海,再次是重庆、广东等省份。最常讨论马拉松的省份排名与各地社会经济发展基本呈正相关。

不过,虽然在传播热度上很是火热,但在赛事的数量上,上海和北京却有不小的差距。去年,办赛次数最多的前两个省份分别是北京市(34场)和江苏省(33场),而上海市则是12场的数据排名第十。

在传播平台的构成上,移动端渠道已显示出优势。网站新闻是传播占比41.39%;“两微一端”组成的新媒体平台整体占比48.26%;论坛、博客等占比仅约3%,影响力式微。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私家奔跑”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