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3月28日,骑士客场74-103惨负马刺。赛后,骑士的更衣室洋溢着一种压抑的气氛,这样一场失利令球员们失去了嘻哈打闹的兴致。詹姆斯穿戴整齐后走到记者身边,他的表情非常严肃。“我们在场上始终很挣扎,你不会想再和这样一支球队打一次了,”詹姆斯说,“马刺如同一部运转精良的机器,他们能够让你无法打出好的状态。”

骑士主教练泰伦-卢同样面沉似水,“他们打得太快了,”卢谈到马刺的表现时说。太快了?这样的词汇形容马刺乍听上去有些搞笑,但比赛的实际情况确实是马刺用快速的传递和跑位戏耍了骑士,他们并非满场飞奔而是快慢相宜,把比赛控制在自己喜欢的节奏中,牵着骑士鼻子走。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詹姆斯恐怕也没有想到,在后邓肯时代,波波维奇依旧可以让他颜面扫地,这就是名帅的实力,而詹姆斯14年职业生涯中,从未与最顶级的教练合作过,这是一个他自己都解不开的结。

詹姆斯无缘名帅

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巨星就要配名帅。比尔-拉塞尔身边有奥尔巴赫运筹帷幄,张伯伦NBA生涯两次夺冠身边是亚历克斯-汉纳姆与比尔-沙曼,“魔术师”有莱利相助,乔丹、奥尼尔和科比有“禅师”指点迷津,邓肯与波波维奇更是师徒情深,马龙、斯托克顿和艾弗森这些无冕之王,也有斯隆和拉里-布朗两大名帅指路,而詹姆斯却是一个例外,他2003年进入NBA至今,一直没有和教练金字塔顶端的名帅合作过,这听起来匪夷所思但事实确实如此。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詹姆斯NBA生涯首位教练是保罗-西拉斯,西拉斯在NBA担任主教练期间胜率是44.2%。詹姆斯第二任主帅是布兰登-马龙,马龙在NBA只有两段担任球队主教练的经历,执教胜率是29%。詹姆斯的第三任教头是迈克-布朗,布朗是与詹姆斯合作时间最长的主帅,两人联手五个赛季,期间杀入了总决赛,创造了66胜队史最佳战绩,布朗还在2008-09赛季拿到了最佳教练奖。但是,从始至终,布朗的执教能力都没有获得认可,他被认为是詹姆斯的傀儡,骑士能够打出佳绩主要靠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布朗只不过是抱大腿。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热火效力期间,詹姆斯的教练是斯波尔斯特拉,热火四年四进总决赛两次夺冠,从成就上来看相当成功,但那时候斯帅被认为沾了三巨头的光,直到他本赛季带领阵容残缺的热火逆袭杀入东部前八,执教才能才获得认可。斯波尔斯特拉算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中遇到的能力最强主帅,但距离波波维奇那种级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詹姆斯2014年回归骑士后首任教练是布拉特,布拉特在欧洲取得了辉煌的执教成绩,但他在NBA,在詹姆斯身边却“水土不服”,执教一个半赛季后被炒掉。布拉特的继任者是卢,卢带领骑士在总决赛1-3落后逆转勇士,为克里夫兰带来了期盼52年的总冠军,但在ESPN推出的NBA教练实力榜上,卢只位列第十,也就是说虽然有冠军光环,但卢只能算是当今联盟中上水准的教练,远未迈入名帅殿堂。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从未在NBA与名帅并肩作战,这成为詹姆斯的一大遗憾,或者说是一大悬念。“如果勒布朗在波波维奇手下打球,会是怎样的情景?”有詹姆斯御用记者之称的温德霍斯特说,“他们会不会打造一个王朝,勒布朗的历史地位得到更大的升华?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得不到答案,这或许就是勒布朗NBA生涯的一大缺憾。”

名帅的体系与心灵鸡汤

对于为名帅效力,詹姆斯心中也有想法,他对波波维奇的赞美,以及渴望为波波维奇出战的心情溢于言表。“我说过多次,波波维奇是史上最佳教练,”詹姆斯说,“他现在担任美国队主帅,这会对我的决定(是否重新加入美国队)产生重大影响,他就是篮球大师。马刺在他的指挥下长盛不衰,所以你没理由不信服。”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NBA的顶级名帅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体系派,一种是心灵鸡汤派。波波维奇和他的老师拉里-布朗是体系派名帅的代表人物,他们的战术能够巧妙地将球星个人能力融入其中,并最大程度释放出角色球员的潜能。布朗能够将反叛精神最强烈的艾弗森推上生涯巅峰,能够带着活塞五虎打败湖人F4,波波维奇让马刺长达20年位于争冠球队行列,他们自成一派的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心灵鸡汤派绝无贬义,所谓心灵鸡汤是让队内的巨星在正确的轨道上打球,进而让巨星与战术结合达到最好的效果。菲尔-杰克逊就是这种风格的名帅,“禅师”的战术体系是三角进攻,而这套打法来自他的助教温特。杰克逊相信三角进攻能够带来总冠军,但前提是队内巨星愿意执行。乔丹当年对于三角进攻就很排斥,将其称为“机会均等主义进攻战术”,认为这套打法是为那些单打水平很低的球员设计的,与他的超强一对一能力根本不配套。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三角进攻被温特视若珍宝,乔丹却如此蔑视,温特与乔丹多次发生争执。“迈克尔,团队(team)这个词里面可没有‘我(I),’”温特说。乔丹倒也不生气,微笑答道:“可是胜利(win)这个词有‘我(I)。’”

杰克逊不与乔丹打口水战,他巧妙地利用乔丹对活塞的仇恨,公牛连续在季后赛被防守凶悍的活塞淘汰,这成为了乔丹的心病,杰克逊充分利用这一点。“我告诉迈克尔,我要在队内推行三角进攻,”杰克逊回忆道,“我对他说,这套战术的核心思维是他要让队友们都碰到球,而不是让他们成为旁观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打败活塞那种防守强队的,必须靠全队的努力。”

用三角进攻打败活塞,这个主题触动了乔丹,乔丹这样回复杰克逊:“好吧,我们就这样打。我算了一下,我一样能拿得分王,不就是场均32分吗,每节得8分就可以了。”杰克逊何等聪明,马上接话道:“也许你还能继续拿得分王,但你不妨多留一些分数在比赛关键时刻拿,岂不更好。”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乔丹全盘接受了杰克逊的建议,常规时间与队友合作,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公牛渐成王者之师,1991年东部决赛横扫活塞,杀出了一个王朝。有很多人质疑杰克逊的执教水平,认为他只是幸运儿,拥有NBA历史罕见的超级球员,但作为公牛的对手,亲身在赛场上体会到公牛变强这个过程的活塞球星伊塞亚-托马斯,对“禅师”推崇备至。

“公牛为什么能成为冠军,他们的蜕变主要体现在心态方面,禅师当上公牛主帅后,完全改变了球队的精神状态,”托马斯说,“乔丹开始相信队友了,要知道他在禅师执教之前,都是单打独斗,禅师来了之后,乔丹打起了三角进攻开始分享球。我们(活塞)之前能够在季后赛淘汰公牛,只要做到让乔丹投篮变得困难就可以了,但当他接受禅师的体系,让队友融入到比赛中,公牛的进攻就很难预判了,于是王朝就出现了。”

莱利执教湖人期间,也是狂给队内巨星喂心灵鸡汤。那支湖人根本不在乎体系,一支拥有“魔术师”、贾巴尔和沃西三位伟大选秀状元的球队,战术并不是大问题,态度才是关键。莱利专门制作了一个数据统计系统,他称之为“球员成功指数”,其中最重要的三位球员是“魔术师”、伯德和乔丹,以此作为刺激“魔术师”的工具。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那时候莱利通常会这样说:“埃尔文,你这周的指数在控卫中还算不错,但看看你的死对头伯德吧,他的指数可比你强得多。”或者这样讲:“你这个星期不行呀,你来看看乔丹的指数吧。”

莱利用的是激将法,看上去不算如何高明,但对于“魔术师”这种自尊心超强的球星来说非常管用。“魔术师”明明知道莱利是故意为之,但他看到伯德和乔丹的指数排在自己前面就会生气,就会在训练和比赛中拼命,争取在最新一期的指数榜上超过他们,这正是莱利想看到的。

这个锅詹皇也要背

2007年总决赛第二场,马刺一度领先骑士29分,詹姆斯在比赛进行期间发怒了,他对着主教练迈克-布朗咆哮,用手反复揉搓前额,显得相当沮丧。“他很挣扎,”布朗说,“马刺封锁了禁区,我们围绕他打挡拆,当他往内线冲的时候,他无法完成进攻,因为马刺不断给他施加防守压力,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三个一起防。”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当马刺动用两名甚至三名球员围剿詹姆斯时,布朗束手无策,没有做出任何有效的战术应变,只能眼看着詹姆斯孤掌难鸣。“勒布朗就是蛇头,”马刺前锋霍里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斩断蛇头,这就可以了。”

没有名帅相助,詹姆斯NBA生涯走了不少弯路,无战术体系支撑的2007年总决赛,心态失衡缺少心灵鸡汤安抚的2010年东部半决赛和2011年总决赛。如果当时詹姆斯身边有波波维奇或者“禅师”,也许情况会大不一样。

当然,詹姆斯没有名帅指点并不能只怪球队选帅无能,这个锅詹姆斯自己也要背。詹姆斯作为篮坛天选之子过于强势,掌控欲很强,在队内的地位往往凌驾于主帅之上。对于这一点,曾在骑士与詹姆斯合作过的奥尼尔,在自传中有非常清楚的描述。

“勒布朗在骑士可以随心所欲,而布朗教练则要小心翼翼,”奥尼尔写道,“有一次录像分析,勒布朗在投篮不中后没有回防,布朗一句话都没说。然后下一个镜头,莫-威廉姆斯没有回防,布朗就说‘莫,可不能这样,你要再努力一点。’这时候德隆特-韦斯特看不下去了,他站起来对布朗说‘你不能这样欺软怕硬,不光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场上的事情负责。’布朗只好答道‘我知道,德隆特,我知道。’”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从成绩和战术素养等方面来看,詹姆斯NBA生涯遇到的最佳教练是斯波尔斯特拉,但詹姆斯在热火期间与斯帅的关系并不好。斯波尔斯特拉同样强势,他背后有莱利鼎力支持,因此能够与詹姆斯“硬碰硬”,这是詹姆斯难以忍受的。当詹姆斯在2014年离开热火时,长期跟踪报道热火的著名记者温德曼爆料,詹姆斯转会的主要原因除了更看好骑士阵容之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和斯波尔斯特拉有矛盾。当时甚至有传闻称,詹姆斯曾试图让斯波尔斯特拉下课但未能成功,一气之下弃热火而去。

名帅也是有成长过程的,无论波波维奇还是杰克逊,都是从菜鸟教头开始的,他们能力确实强,但也非常幸运,在成为NBA主教练初期,就遇到了愿意听从他们意见的超巨,让他们得以施展才华。

蒙萨-邦苏曾在马刺效力过,他至今记得当年在比赛中发生的一件事。“那场球我出现了一个防守错误,波波维奇把我换下来,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把我扔到了板凳最末端,”邦苏回忆道,“没过多久,邓肯同样在防守端犯错,波波维奇把他换下场,像训我那样对邓肯一顿猛批。邓肯安静地听完教练的训斥,然后对波波维奇说‘教练,你说得对。’接下来,邓肯走到板凳最末端坐了下来。当你看到邓肯都这样尊重教练时,我们这些队友会怎样做?”

詹姆斯打球从不自私,他是一位伟大的团队球员,愿意并且能够帮助队友打得更好,但詹姆斯还有一个属性,那就是自带体系。虽然詹姆斯在NBA生涯练出了三分球和低位背打,但他最喜欢的打法仍是突分,由他控球阅读防守做出反应。詹姆斯篮球智商超高,个人能力超强,但他的风格并不是适合所有体系,或者说他更喜欢球队的打法去适应他。

布拉特执教骑士初期,引入了普林斯顿体系,这套打法强调无球移动和传切配合,弱化个人天赋。詹姆斯起初对于普林斯顿体系表示支持,说自己没有理由不喜欢这种打法,这样打可以让骑士有更多的进攻选择。然而,布拉特的战术革新在骑士碰壁,最终不了了之,打法重新回到突分这条路上,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大家见仁见智吧。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强势与自带体系不能抹煞詹姆斯的伟大成就和杰出的个人表现。能力越强的人,个性往往越鲜明,难免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心态,更相信自己而不是别人。乔丹与杰克逊也有一个磨合的过程,科比与“禅师”更是相爱相杀,即便“魔术师”也曾是教练杀手,他当年不满主帅韦斯特海德的战术,直接找到湖人老板老巴斯,发出“不是韦斯特海德走就是我走”的威胁,导致韦斯特海德被炒鱿鱼。

“魔术师”与球队主帅还有一个故事,也许可以更好理解为什么詹姆斯与名帅不太适合。1990年莱利下课,邓利维接管湖人教鞭,与“魔术师”在海滩见面。邓利维交给“魔术师”一份很厚的战术手册,希望“魔术师”能够提前了解一下球队的打法。“魔术师”看都不看,直接扔进了大海,然后指了指自己的头,对邓利维说:“我们球队的战术在这里。”

詹姆斯为何无缘联手名帅?这个锅他要自己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