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广东是本季最大惊喜 新疆夺冠压力更大

杨毅:广东是本季最大惊喜 新疆夺冠压力更大

广东表现已超出预期

撰稿:杨毅

长休11天之后,CBA总决赛明晚揭幕,这一季CBA的大结局即将上演。

新疆VS广东,常规赛冠亚军如愿在总决赛相逢。疆粤争锋,如果把CBA的历史按10年一断代,这是第二个10年里最著名的宿敌之一。他们一共4次在季后赛里相遇,其中三次总决赛,一次半决赛。广东全胜而归,新疆从无胜绩——打得最好的一次,他们在7战4胜的系列赛里赢下了2场。那是昆西·杜比狂砍50分的岁月,那是王7朱8杜老4纵横江湖的时代,是宏远王朝的全盛之日。他们将士英雄,儿郎虎豹。苏伟面对着强壮如山的巴特尔,用把脸递到大巴胳膊肘底下的姿态和决心去防守,让人印象深刻。

2010至11赛季,广东连续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在总决赛里击败新疆。翌年春天,一身纽约横勇之气的马布里杀神下凡,率领北京在五棵松体育馆终结广东四连冠,京粤交锋开始成为CBA主线。自那时起,标志着广东全盛时代的终结。自2011年至2016年,广东5年只夺一冠。杜老4升坐虎帐,王7解甲归田,朱8发挥余热,易建联独挑大局,广东宏远掀开了新的一页。

我们在这个赛季里赞颂过很多事情:辽宁伤兵满营之后的坚韧,深圳的成熟和重返四强,上海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但站在总决赛的门槛上,我想说这个赛季里最大的惊喜是广东。在赛季开始的时候,你把广东划进夺冠球队的行列了吗?你认可杜锋的执教能力吗?你相信他们能重返总决赛吗?他们终于开始启用被压了一茬儿又一茬儿的年轻人们,他们的大外援布泽尔饱受争议。他们不是应该像上赛季一样,继续交学费的吗?

可时隔4年之后,广东宏远杀回了总决赛。

杨毅:广东是本季最大惊喜 新疆夺冠压力更大

新疆季后赛中数次输给广东

这就是我想说的,这是历史的倒转,这是逆流的决战。在新疆和广东的系列赛对决历史上,广东每战必胜,新疆一无所获。当他们在总决赛上重逢,新疆看上去应该像过去一样处在挑战者的角色。然而并不是。在如今两支球队的角色和位置上,广东更像是低姿态的挑战者。新疆以高投入闻名,兵强马壮,在前10人轮转里,几乎个个是身经百战的运动员,两名外援布莱切和亚当斯,在各自位置上能力极其突出,更兼小诸葛李秋平用兵如神。在央视赛前观众调查中,有超过80%的观众相信新疆能在5场以内取胜。

而广东,你可以说他们老中青三结合,也可以说他们老的老,小的小,真正能担起重担的中生代只有易建联和周鹏两人。归来的任骏飞,始终没达到外界期待的董瀚麟,以及赵睿、周湛东、杨金蒙,这样年轻的名字,如果不是CBA的忠实观众可能都叫不出来。8届CBA总冠军广东宏远,从未在总决赛上以这样的姿态示人。

这是总决赛的有趣之处,也是广东以弱敌强的机会。

我的意思是,在广东宏远的历史上,他们太久没有像今年这样去冲击冠军了。自从把冠军从八一手上夺下来,他们一直是坐守江山的霸主。他们在过去5年的季后赛里赢不了北京,不光是因为马布里,也因为他们的锋线,都是朱王这样的老将——技术意识经验没话说,可他们的一条条老腿,挡不住翟晓川、朱彦西、王骁辉他们年轻的冲击力。而现在这支广东宏远,整体技战术能力和过去没法比,可他们比过去能拼太多了。

他们的领袖易建联,是联赛里攻防两端表现最稳定的领袖。易建联在进攻一端的篮下冲击和中远距离威胁改变对方的防守,在防守一端体重、力量、移动速度和覆盖面积兼具,更能改变对方的进攻。他在整个赛季里维持着自己的稳定性,在半决赛后期带伤取下29分——这都是他,一位沉默的领袖气质的展现。

杨毅:广东是本季最大惊喜 新疆夺冠压力更大

新人的发挥是广东取得成功的关键

赵睿、周湛东这样的小伙子,董瀚麟、任骏飞这样的中生代,他们的任务就是拼,是防,是抢,他们总能给对方的主将们巨大的消耗。这是篮球的本原,这是世界上对抗最激烈的集体运动之一。你要想赢得比赛,先得拼得下来。这群能拼的角色球员,是广东宏远重返总决赛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站在这个角度上,从未赢得冠军的新疆,请不要哪怕稍稍展现出坐守的姿态。他们要意识到的是,广东是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的搏命而来的——能进入总决赛,广东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他们已经没什么可失去的。他们以老带新,老将是掌舵手,新人是敢死队的方式,就是来打消耗战的。新疆夺冠的压力,比广东大得多,那么多人认为他们该赢,自治区的人民也认为他们能赢。可事实上,虽然看上去实力胜出一筹,如果不放低身段,与广东展开一场殊死的白刃战,新疆并不好赢。

新疆的核心运动员,从布莱切、亚当斯到周琦,板凳上的主将孙桐林,都是典型的技术型运动员。他们打球的风格,并不那么咬牙切齿。可他们这次碰到的,将是一群拔树拆屋的对手,将在7×48分钟的漫长系列赛里和他们展开步步紧逼的消耗战。新疆核心运动员的技术能力的确有优势,可他们如果对不上广东的强度,顶不住广东的冲击力,他们的技术优势就发挥不出来。

说两个新疆面对其他球队是明显优势,但面对广东未必有优势的地方:第一,新疆后卫的深度比以往都更出色,亚当斯的突破能力和罗旭东的稳健都相当突出。但在防守和搭配上,新疆的后卫位置上不如广东好。斯隆打球朴实无华,第一线防守压力很大,赵睿身材高大,1号位和2号位都能防守。相比而言,新疆的选择不多。

第二,在3号位上,李根一直是新疆的优势点,他的低位单打和突破强攻,能有效形成错位点,在关键时刻解决问题。但广东在对位他时,有周鹏和朱芳雨,周鹏有2米07的身高和臂展,朱芳雨有体重和经验,李根并不像此前的系列赛那么好发挥。

杨毅:广东是本季最大惊喜 新疆夺冠压力更大

内线角力

再多说一点儿干货,两个可能决定比赛的关键点——篮板球:双方都拥有杰出的内线组合,比赛就是遏制和反遏制,而最终篮板球争夺展现了比赛的原始欲望和强度,不但是球权的保证,更是信心的展现。新疆内线高度的控制篮板能力强,广东要靠其他位置的篮板球欲望弥补不足;

三分球防守:双方都是依靠三分的球队,命中率都接近40%,而广东的三分球防守效率更好,比新疆能够多压低对手三分球命中率5个百分点,这展现了广东的转换防守能力,也展现了广东青年军的价值。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阵地防守体系严谨,进攻能否打开,很大程度上要看谁能打出快攻转换的三分球。

就说到这儿了。说得够多的了。我不提供谁赢的预测。但我相信,这不是超过80%的观众想象的,5场以内结束的对决。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