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汤神勇士球迷之所以这么叫他,因为他投篮太神了。但真正的汤神不仅投篮神,他的无球跑位、借掩护的空切、反跑,也出神入化。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勇士赢火箭,当然各方面都略胜一筹,比如防守,这一战就把它当成了季后赛打。但火箭在哈登的带领下,尽管三分不准,但也毫不示弱,下半场把比分一度缩小到3分。

要知道,这一战勇士最多时领先了22分,差点就“无可奈何花了去”啊。

以火箭下半场的顽强程度,勇士必须庆幸开局打得好:他们抓反击、打团队、远投准,才有了22分的优势,供下半场挥霍。

而这22分的获得,锋芒最劲的便是汤神汤普森。第二节打了3分钟,他便已经拿了19分,让勇士的领先达到了20分。他每一个进球,都来自队友的助攻,上半场勇士的助攻就达20次,其中8次给了汤神。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在勇士2胜5负的那段时间,汤普森的状态和库里(三分球23.7%)一样不好。对奇才他的三分球仅有3-13,对公牛1-11,7场球三分命中率仅为28.1%。但汤普森说过:“(杜兰特加入以后)我没什么可牺牲的,因为我的打法不会变。我还是会努力上篮,投三分,找掩护。”

这真是实话实说。勇士队不管队里有没有杜兰特,角色和板凳是不是与去年不同,单论汤普森的打法,的确没什么变化,而他的进攻恢复如常,只是需要休息一下而已。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汤普森单节得过37分,三节得过60分,像对火箭这样先下手为强,独取12分更是极为平常,他开局无论怎样爆发,都不算新鲜。对魔术的第一节,他得了21分,那节进的4个三分球,几乎全都出自同一个区域,魔术队就是没有办法。

马刺轮休以后,库里修正了自己的风格,明显加强了传球,回归到正统的核心后卫。8连胜期间,库里有两次助攻超过10次,对火箭也差点打出“三双”,8场比赛助攻64次,平均8次。他助攻数的明显提高,既是全队的努力,也有汤普森神准的功劳。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勇士对雷霆,没有了杜兰特以后,“水花兄弟”尤其是库里被包夹的情况明显增加。上图可见库里被五人合围,但他幸好有汤普森。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勇士对雷霆,“水花兄弟”投桃报李,汤普森趁快攻吸引雷霆最强防守专家罗伯森,然后传球给库里。

一旦“水花兄弟”珠联璧合,勇士就找回了还没有杜兰特时期的感觉。

这个赛季,算上对灰熊那场球,汤普森和库里已经有9场比赛都得25分以上,也有9场球两人都进了5个以上的三分球。对雷霆那一战最有代表性:汤普森34分,库里23分;三分球汤普森7-15,库里7-12。

看了火箭对勇士、雷霆对勇士两场球,你会发现勇士变得非常可怕。他们的三分球准,助攻高,而火箭和雷霆的三分球不准,助攻少。火箭进了5个三分,雷霆进了4个。

比起库里,虽然汤普森的角色更单纯,但如果没有他,勇士的成绩不可想像。这个赛季,当他的得分达到20分时,勇士39胜5负,而低于20分时,勇士21胜9负。

在某种程度上,汤神左右着勇士的命中率,因为如果他的得分低于20,勇士全队的命中率只有36.8%,反之,如果汤神得“20+”,勇士的命中率可以达到49.5%。

苏群:若失汤神必将元气大伤 勇士怎舍得放弃?

勇士队在夏天将面临库里和杜兰特都要续约的局面。

曾有不少猜测,勇士到底怎样选择?其中有一种说法是,为了容纳库里和杜兰特,勇士必须换走汤普森。但勇士并不用这么为难。

根据NBA和球员工会的新协议, 有一个特殊规定照顾库里这样的球星,可以动用“指定球员特例”(简称“DPE”)。按照这一特例,库里可以和勇士队签一份5年共2.07亿美元的合同,平均年薪超过4100万。如果他去别的球队,就不能享受这一特例,最多签4年,大约1.35亿美元,平均年薪不到3400万。所以,库里可以不管工资帽而留队,而且肯定会留队。

至于杜兰特,今年夏天他是服役达10年的球员,待遇其实比DPE差不了多少。他去年签了1+1,可以和勇士再签一份一年合同,3100万,数字比较“低”,到2018年再签一份顶薪长约。这样做的目的,是自我牺牲一年,让勇士有足够空间去留住伊戈、利文斯顿这样的替补球员。第二种选择,他直接和勇士签顶薪,5年大约2亿。这样做的坏处是钱到手了,勇士的板凳更弱了,伊戈和利文斯顿这几个老的,可能就得离开。第三种选择,对勇士也有好处,他执行第二年合同,明年再签顶薪,这样会少挣900万。对杜兰特来说,他一心夺冠,钱不是问题,因此无论是否夺冠,他不会离开勇士。

然后是汤普森。如果今年勇士没有夺冠,换走汤普森或格林的可能性肯定是存在的,尽管这样做会让勇士球迷非常伤心,不过NBA就是一场生意嘛。勇士要这样做,肯定是认为想多少办法都无法让板凳有提高,只能“卖肾”了。

但一个人要是卖了“肾”,肯定元气大伤。勇士如果没有汤普森,肯定也是元气大伤。这样的汤神,勇士舍得放弃吗?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