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郎平:未来有重要任务 4年前谁知道朱婷是谁?

腾讯体育3月29日(文/马寅)今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2017年中国女排人员名单。从里约奥运会以来最受全国人民关注的郎平下一步的选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里约周期担任郎平助手三年的安家杰担任执行教练,保留了2016年教练团队的原班人马,增补了曾在奥运会前短暂担任陪打教练的前男排国手袁志。运动员25人大名单中少了惠若琪、魏秋月、颜妮三位奥运冠军,九位新人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其中三人来自山东。

女排名单一出立时引起热议,这时的郎平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腾讯体育第一时间独家专访到郎平,说起即将开始的新周期,郎平表示作为总教练,自己在未来四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掌握方向,培养年轻教练。

郎平:未来有重要任务 4年前谁知道朱婷是谁?

腾讯体育:从里约奥运夺冠以后,您还会不会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就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今天这张名单出来,很多人都表示,终于踏实了。

郎平:这也是我思考很久做出的选择。决定的过程不比四年前轻松多少,毕竟我又老了四岁,身体情况并不理想,感觉自己必须要做出调整,完成手术,做好康复。当然从感情上确实是希望能再为中国女排做些事情,所以我说未来四年,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掌握球队的方向,培养年轻教练。

郎平:未来有重要任务 4年前谁知道朱婷是谁?

腾讯体育:您好像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位总教练吧?

郎平:以前确实没有过,这主要也是我的身体原因,不太适合每天和球队一起摸爬滚打,中国女排的队员需要新老交替,教练班子也需要传承。这次的新教练班子几乎保留了我们上个周期的原班人马,安导作为我的助理教练三年,他很注意学习,很用心,也提高了很多,所以我希望未来四年能够在宏观上把握球队发展方向,包括组队、训练、备战,我都会给出我的建议,由安导带领教练团队来执行。

腾讯体育:经过里约周期的努力,中国女排现在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世界排名第一,东京奥运周期重新出发,您认为中国女排的目标应该是什么?

郎平:咱们运动员有句话说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中国女排拿里约奥运冠军已经是七个月前的事了,肯定要一切归零,重新出发,迎接东京奥运周期的各种挑战了。世界排名第一也好,奥运冠军也好,都已经成为过去,没有理由给自己背上包袱。所以也不要给教练和队员太大压力,从零开始,大家就是在一条起跑线上,你就不是世界老大了,但是因为你之前当过老大,其他对手都会把你当成目标去冲你,如果自己还摆不正位置,那可就麻烦了。

腾讯体育:大家注意到今年的大名单里少了惠若琪、魏秋月和颜妮三位奥运冠军,多了很多并不熟悉的新面孔。

郎平:我们把今年定位在调整年,不仅仅是我们,其他国家也会调整人员,锻炼新人,我们也要利用这段时间发掘我们的年轻力量。老队员是我们的财富,但是她们的身体需要调整,伤病需要治疗,大家要习惯国家队这样的人员进出,不是有一句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吗?今年国内最重要的赛事是全运会,国家队并没有太多时间训练,所以我们更希望能给年轻队员机会,给她们时间成长,在训练中提高自己,通过比赛积累经验。

腾讯体育:这次山东女排五名球员入选国家队非常引人注目,除了杨方旭和王梦洁,另外三名队员大家都不熟悉。

郎平:那你们应该知道山东青年队是上届全运会女排青年组的冠军,现在咱们是着眼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那么选拔人才要看联赛,更要看青年队。山东三位小将都是国青队的主力。我们选拔新人,是看中新人的潜质,当然并不是选上谁就是板上钉钉了,全国范围内比较优秀的队员我们都希望调到手上练练看,希望发现更多年轻队员的潜力。至于名字不是你们大家熟悉的,这不很正常吗?四年前我在集训名单上写上朱婷的名字时,有几个人知道朱婷呢?那时候袁心玥还在国家少年队呢!(编辑:grasscen)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