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里皮是名医非神医 阿扎迪魔咒确实难破

比分还是1:0,只不过这一次输球的变成了中国队,一周前在长沙力克韩国后的快感已经消失殆尽,国足距离俄罗斯世界杯渐行渐远。

里皮是名医,但不是神医,5个月前当他执掌帅印时,国足原本就病入膏肓,主场战胜韩国只是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而已。尘归尘土归土,德黑兰之战,中国足球终究要回归现实。

鲁媒:里皮是名医非神医 阿扎迪魔咒确实难破

郜林争顶

无法飞越的阿扎迪10万球迷很“恐怖”

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国足依旧未能攻克伊朗队的主场阿扎迪球场。这是中国国字号球队第七次在这里比赛,结果还是以输球告终。

本场比赛伊朗足协最终还是决定将球票免费对外发放,为了能抢占一个好的座位,赛前六小时伊朗球迷就去占座,最终上座率超过10万人。“恐怖”,这是昨夜每个身临阿扎迪球场的中国记者们共同的感受,他们用视频和照片的形式试图向我们还原这种感觉到底有多震撼。

即便是久经沙场、见过大风大浪的里皮,在他的执教生涯中,本场比赛之前也仅仅有过两次被10万现场球迷注视的经历。对于国足队员而言,在这样的主场氛围下比赛,输球不是意外,从过程到比分,都是两队真实实力的体现。

比赛数据完全一边倒,全场比赛伊朗的射门次数高达15次,射正6次;国足只有5次射门,射正次数是尴尬的0。如果不是曾诚的神勇表现,结果不会只输1球。

意外打乱战术部署里皮已经足够决绝

与对阵韩国相比,本场比赛里皮在首发阵容上做了3处人员调整,张玉宁、郜林、吴曦替换武磊、王永珀和蒿俊闵,阵型依然是433,不过战术打法发生了很大的调整。

三大前锋张玉宁、郜林和于大宝同时首发,看得出里皮要在进攻方面搏命,中场方面郑智继续担任拖后后腰,吴曦和张稀哲在他身前。里皮的战术思路是希望利用张玉宁的身体“优势”尽可能地为于大宝和郜林制造机会,然而,在更为强壮的波斯铁骑面前,张玉宁没有任何优势。

整个上半场,国足的中后场和前场基本脱节,三大中锋变成了“防守型前锋”,大多数时间内只能在中后场看到他们的身影,反击时又缺少速度。里皮看到了问题所在,下半场他用武磊和黄博文换下张玉宁、张稀哲,目的是加强中场控制和提升反击速度,然而他俩还没有触球,下半场刚开打35秒,国足的城门就被攻克。

姜志鹏的头球解围失误酿成大祸,伊朗队之所以排名亚洲第一,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当机会出现时他们能够把握住。这个丢球看似意外,不过却是偶然中的必然,即便不是通过这场方式进球,伊朗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全可以用其他手段进球。

雪上加霜的是,丢球不久吴曦因伤下场,里皮不得已打出最后一张牌,提前换上尹鸿博,这个意外打乱了所有的战术部署,赛后不少业内人士和鲁能球迷对这个换人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三哥”蒿俊闵出场的话效果可能更好。

如果运气好一点,国足或许可以从德黑兰带走1分,不过伊朗队的整体实力和掌控力确实远在中国队之上。本场比赛在临场指挥上,里皮已经足够决绝,不管是首发阵容的搏命阵型,还是下半场刚开始的连换两人,意大利名帅都显示出魄力,只是出奇未必总能制胜,对于整体羸弱的中国足球而言,不可能每场比赛都期待奇迹的出现。

7场比赛只进3球锋无力不是偶然

在全场被围攻的情况下,国足只丢了1个球,里皮用他的经验和能力在短时间内改善了国足防守,但是他不可能让进攻也有大幅度提升,锋无力绝非偶然,要想得到较为明显的改观,里皮也许会有深深的无力感。

7场比赛国足只打进3个球,而且全都是在韩国队身上取得,其中5场比赛0进球。防守更多时候可以依靠精神和意志,但是进攻对于能力的要求更高,现阶段这批国足球员的能力就是这样,这就是现实,只能接受。

锋无力并非是新鲜话题,原因也不言而喻,看看中超联赛各支球队,基本上全都由外援前锋把控锋线,土炮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这几个赛季只有武磊的进球数比较稳定的保持在10个以上,不过挥霍单刀球的“能力”也是数一数二,而且他进球多还要得益于大牌外援的“喂饼”。

赛后里皮点评国足的表现时这样表示,“今天所有球员拼尽全力,只是整场比赛看起来还是缺少亮点,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缺少亮点”这是对中国球员最真实的评价,锋无力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里皮不会以一己之力改变中国足球,战胜韩国不仅仅因为自己踢得多么好,还在于对手踢得有多差。兵败德黑兰,梦应该醒了,生活还要继续,我们不能否认国足的进步,希望国足最后3场比赛绝对不能放弃,即便不能出线,也要为未来积攒信心。 (记者孟祥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