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是如何胜火箭的?休城两大赢球绝学全部被废

106-113,分差并不大,但火箭还是在丰田中心球馆输掉比赛。阿里扎赛后很沮丧,“既然输球了,就没什么可骄傲的。”平心而论的讲,在双方罚球数量差距巨大(16-39)的情况下,火箭还无法打赢比赛,只能说明自身确实不如勇士。或者说,火箭的赢球法宝,一个都没奏效。

火箭是怎么输球的?

为何会输掉比赛?最直观的观点是,火箭引以为傲的三分球投的十分离谱,全场31投5中。这平了球队的赛季最低,同时另一组数据是,本赛季火箭统共有7场比赛,投中的三分球次数不足两位数,其战绩为1胜6负。简单的讲,但凡火箭投不中超过两位数的三分球,基本是凶多吉少。

全场比赛阿里扎6投1中,贝弗利2投0中,德克尔4投1中,哈登9投1中,威廉姆斯5投0中……除了埃里克-戈登5投2中外,火箭其余射手的命中率都惨不忍睹。集体手凉一方面是勇士防守出色的缘故,另一方面也确实相当罕见,属于“夜路走多了终归撞鬼”。反观勇士,41投11中的三分球固然也一般,但胜在有汤普森这个稳定的输出点。“北京爷们”外线12投5中,一己之力,便等同于火箭全队。

作为火箭的生命线,三分球对于休城有多重要,不言而喻。不过一旦火箭投不中三分球,其实也还有一条诡异的赢球路线————3月19日客场与掘金一战,火箭三分球21投5中,同样惨淡无比,但那场比赛休城却以109-105攻破百事中心。究竟是怎么赢的?答案是三两个字:靠哈登……

那场比赛,火箭上半场一度被掘金压制,但关键时刻,登哥站了出来,他在第三节最后关头连砍16分,成功扭转了比赛局势,全场收官盘点,登哥拿到40分10篮板10助攻,以一己之力打爆掘金。然而今日一战……哈登虽然也拿到24分11篮板13助攻,个人赛季第20次三双,可进攻效率偏低,20投仅5中。

勇士是如何赢火箭的?休城两大赢球绝学全部被废

哈登本场受伤病影响投篮表现不佳

同样是两方面的原因,勇士不断换防,对哈登采取车轮战,这是其一;另一方面,登哥左手手腕的伤势不容忽视,赛后哈登又将手腕裹得严严实实,并坦言“用酸痛的手腕去投篮,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但哈登又是个倔脾气,坚决不打算轮休。在被问及打算时,哈登表示“会用冰敷,用治疗,用各种办法试图缓解左手手腕的疼痛,然后做好准备,继续战斗。”

考虑到哈登是个左撇子,左手手腕伤势所造成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于是这便是造成登哥投篮不佳,乃至上篮也经常偏出的重要原因。相应的,火箭全队既投不中三分,登哥也没有变身成为“灯神”,两条赢球路线全部被堵死,输球的结局自然也就是预料之中的了。

事实上,在篮板(38-44),助攻(33-20)以及盖帽(7-2)统统处于下风的情况下,火箭能够维持局面的方式就只有不断的依靠罚球,也多亏这是在丰田中心,裁判的尺度比较宽松,如若是在甲骨文球馆,恐怕火箭将直面一场大败。

勇士巨头组合势不可挡

尽管少了杜兰特,但勇士的巨头组合依旧势不可挡。库里拿下32分10篮板7助攻,包括彻底杀死比赛,迎着卡佩拉投中的三分;汤普森贡献25分,包括5记三分;而格林则有19分9篮板入账。更夸张的是,这三名球员合计57投30中,命中率人人超5成,等同于是三个无解的攻击点。

三巨头合砍76分,和火箭的先发五虎得分加起来旗鼓相当(哈登24分+阿里扎13分+贝弗利10分+卡佩拉21分+小戈登10分=78分),这就相当尴尬了,这意味着火箭的替补要比勇士的替补表现出色的多,才有机会扭转颓势。偏偏今日一战,真大腿威廉姆斯也被传染,全场14投5中,三分球5投0中,靠着不断罚球拿到17分。当五虎被对方三人组压制,替补又不足以完全压倒对手时,差距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差在哪儿?说白了,这是单核球队与多核球队之间的差距,这是普通球星与全明星,乃至巨星之间的差距。火箭除了哈登外,无论小戈登还是威廉姆斯,都只是普通球星,他们有抢分能力,一旦缘分来了,手感烫了也会势不可挡,可欠缺稳定的输出。相反汤普森与格林,都是那种全明星等级的高手,库里更是连续两届MVP,妥妥的巨星等级。于是当火箭在比赛结束前2分57秒,将差距缩小到6分的情况下,先是格林中路突进抛投命中,紧跟着库里迎着卡佩拉投中三分,就这样杀死比赛。

这种差距,即使安德森伤愈归来,也无从改变,因为勇士也将迎回满血的杜兰特。而相比安德森与杜兰特,同样存在档次上的差距,安德森是普通球星,杜兰特则是前五等级的巨星。尽管“唯巨星论”多少有些庸俗,但放眼如今的建队方式,巨星抱团恰恰就是最接近总冠军的一种方式。要么你是2011年的达拉斯,要么你是波波维奇的马刺,除此之外,衡量其他球队强弱的标准只有一种————巨星数量。

这一点,哪怕哈登本赛季打出MVP级的表现,同样不足以改变。MVP固然强悍,可终归只有两条腿,一双手,直面勇士的八条腿四双手的“王炸”组合,如何应付的过来?因此想要填补这一差距,就得依靠莫雷去自由球员市场上玩命忽悠,力争给登哥找个等级相差不大的搭档,凑成“王对”。但最早,也得等到今年夏天自由球员市场大门开启后,才有可能实施了。

勇士进攻全方位无死角

不谈专注度,求胜欲这种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单纯再谈谈两支球队打法上的区别。本质上而言,勇士与火箭都是魔球理论之集大成者,所谓的魔球理论,就是通过数据计算,得出最有效率的进攻方式———三分与篮下。三分比两分多一分,只要命中率能够保证,便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而篮下,向来就是命中率最高的区域。

火箭是这种理论的忠实拥趸,以至于路易斯-威廉姆斯初来乍到,不明就里,出手中距离,还被教练组叫去谈话,要求他“减少甚至避免中投”。只是有的时候,理论虽然美妙,可实践起来,却未必就能百分百的符合理论了。

大嘴巴克利曾在TNT的节目中大骂莫雷,“他就是一个迷信数据的蠢货,听着,算数可以令你打造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但不会使你成为总冠军。”尽管巴克利嘴臭,但这番言论却不无道理,火箭过于执着的打法,确实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球队。最明显的一点便是,中投。

曾几何时,中投是一种潇洒的攻击方式,比如科比的“美如画”,便是中距离背身单打连接后仰跳投;同样的,乔丹在1998年总决赛里,也以一记急停中距离,晃倒拉塞尔杀死比赛,捧起人生第六冠。相反如今的火箭,在“中投效率最低”的指导思想下,无形之中摒弃了这一武器,本场比赛又不例外,休城中距离6次出手,仅命中1球。由此可见,一旦被勇士逼到内外统统失灵,必须要采取另外的进攻方式时,火箭会愕然发现,自己已经把中投这把武器,彻底荒废了。

反观勇士,本场比赛14次中距离出手,命中9球,库里、韦斯特、汤普森、伊戈达拉、克拉克乃至巴恩斯,都有中投入账。而中投14中9与6中1相比,光这一项上,勇士就比火箭多得16分。

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勇士防守火箭,只需要防三分与突破,毕竟火箭球员既不会中投,也不愿中投;相反火箭防守勇士,除了防三分与突破外,还需要防中投。一旦防守所需要顾及到的层面多了,自然就会出现更多的漏洞,更多的破绽。同时本质上来讲,篮球是一项竞技运动,而非卡牌游戏,所谓的“收益”与“效率”,更多的只是理论,至于理论能不能支撑起实践,勇士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火箭了……

魔球理论是个好理论,但彻底摒弃中投,是这个理念里的瑕疵部分。当然这并不是说中投就是王道,但作为篮球比赛里的一门技术,一种武器,即使达不到专精,也得熟练掌握。本场比赛进行过程中,现场还特意给出了一组数据,勇士中投整体命中率达到43.8%,联盟第一。

会投三分,会杀内线,还会中距离,这才是勇士进攻无坚不摧,全方位覆盖的真正秘密。

勇士是如何赢火箭的?休城两大赢球绝学全部被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