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凭啥赢伊朗?奎帅6年成果 里皮6月咋对抗

记者马德兴德黑兰报道

中韩之战后的大喜,到中伊之战后的伤感,中国足球似乎一直在延续与重复着过去的故事:当你对它绝望时,国足会突然回光返照;当你对他满怀希望时,国足会让你瞬间窒息。里皮的到来,似乎也没有能够改变这一点。当我们冷静下来,国足想要战胜伊朗队,凭什么?

国足面对的这支伊朗队极其成熟

罗斯执教六年的成果

或许不少人在看了中伊之战后会表示:这支伊朗队也不过尔尔、国足自己失误葬送好局。或许这支伊朗队也称不上完美。可是,在12强赛中,7场比赛一球不失,5胜2平拿到17分,就像里皮赛后所说的那样,“(这支伊朗队)不仅主场能够赢球,客场也能够赢球,不仅有很好的战术,更有高质量的球员,当然还有一位好教练,所以现在排名第一、距离世界杯很近是应该的。”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全世界只有英格兰和伊朗两队迄今为止在预选赛中一球不失。而这一切,主教练奎罗斯花了整整六年时间。

葡萄牙人奎罗斯是2011年4月正式走马上任,至打完与中国队的比赛、伊朗队暂时解散,刚好六年。在这六年里,奎罗斯不仅率伊朗队征战了巴西世界杯,离俄罗斯世界杯也咫尺之遥。一名教练能够在亚洲同一支球队连续执教6年,其实已经创下了新的纪录。不只是如此,看一下伊朗队的平均年龄,不满25岁。23名球员中,14人是1990年以后出生。而在首发11人阵容中,6人是1992年以后出生,1号守门员贝兰万德1992年出生;2号莫哈马迪1993年出生;6号埃扎托拉希1996年出生;8号普拉利甘吉1992年出生;17号塔雷米1992年出生;18号贾汗巴克什1993年出生。

这也就是奎罗斯深受伊朗球迷与球员欢迎的原因,在他接手前,伊朗队征战2011年亚洲杯的平均年龄超过28岁,队内只有内科南在海外效力。如今,伊朗队中的海外球员仅出战中国队一仗就有10人,其中8人在欧洲俱乐部效力。此外还有几人因伤病等原因没有召回的。作为一名前皇马、曼联主帅,也执教过葡萄牙国家队、南非国家队、阿联酋国家队的主帅,奎罗斯如果此番率伊朗队出线,将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率四支国家队从预选赛中闯入决赛圈的教练了。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教练,在赛后发布会上再次让记者领教了他与伊朗本国记者之间的关系。因为现场没有中文翻译,因而当奎罗斯走进新闻发布会厅时,只剩下本报记者一名来自中国的记者。当有伊朗记者提问、报出自己所在单位时,奎罗斯直接就说:“下一个问题。”随后奎罗斯还直言:“伊朗队虽然距离俄罗斯很近了,但是,我知道在这里的不少记者依然认为伊朗队不好,认为伊朗队应该找更好的教练。但是,我很感谢我的队员们,是他们自己用行动和表现帮助伊朗队能够走进俄罗斯。”

这很是让记者感慨!

里皮六个月何以去对抗

如果说奎罗斯用六年时间调教出伊朗队,则里皮从去年11月初正式接手国足至今,其实还不到6个月。而且,从上任至今,国足总共才集训了三次,加起来不到25天。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能够战胜韩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并未显现出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在战术安排等方面,应该说已相当不易了。

当面对中伊之战0比1的比分时,其实真正应该质问的是:同样是2011年亚洲杯赛之后,到现在的六年时间里,伊朗足协同样进行过换届选举,但始终坚信奎罗斯能够改变伊朗足球。可中国队呢,这六年时间里折腾了多少人主教练?从高洪波到卡马乔、傅博(代理)、佩兰、高洪波、再到如今的里皮,整整六任教练!这就是中国足球及中国足协这些来的工作“成绩”。而且,曾有这样的传言,称如果中国队此前在长沙拿不下韩国队,主教练里皮就要直接“下课”,理由就是“花那么多钱不值得,还不如找中国本土年轻教练接手,培养本土年轻教练”。幸亏中国队击败了韩国队。

足球运动是一项十分讲究传承的项目。可是,中国足球总是喜欢推翻一切,然后全部从零开始。折腾的结果就是每况愈下。当总算请到了像里皮这样的世界级教练之后,因为一两场球的得失,我们的有关管理部门又想着要重新折腾。的确,中国队已经请来了里皮,但里皮也不是神,看看我们球员的个人能力与基本功,再看看韩国、伊朗球员的情况,差距并不会因为一两场的胜负而不复存在。不只是六年,过去这么多年来了,我们在球员培养方面又做了什么?

我无意为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失利去辩解,也无意去为里皮开脱,只是想说:中国足球能不能不折腾了?就像现在中国队既然已经找来了里皮,能不能安心地坚持让里皮带队带上几年,就像伊朗足协坚持用奎罗斯一样,或许等里皮离开中国之后,我们再来看真正的疗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