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国足失3分见希望 你们的名字不天生猥琐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拗不过巨大的惯性,中国国家队第N次栽倒在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国人翘首以盼的奇迹或愿景没有发生,出线前景重新由晴转阴,甚至就此关上了大门,尤其是稍晚乌兹别克斯坦1比0胜卡塔尔领先我们7分之后。

那么中国队输了么?从比分看当然输了,不仅输掉了这场比赛,还可能输掉整个12强赛。一般而言,对这类只看最终结果的大赛来说,输1个是输,输4个也是输;先输是输,最后一刻出局也是输。然而,特定于中国队这样一个在此前4战中,甚至在12强乃至40强还没有开打前,早已因各种决策昏庸和战术猥琐而输掉人品底裤,亟待凤凰涅槃的“失足青年”来说,能出线固然要感谢上苍,但倘若因里皮接盘而能重塑风骨、重建体系,那么我们更应注重成长的过程,或国足运行模式的修复。

从以往在德黑兰动辄输4个球,到现在只以0比1之最微小比分失利;从过去堆砌了七八名防守球员还被无情虐菜,到现在敢于祭出3前锋与波斯铁骑对攻,这就是我们能够直观看见的进步。或许从技战术角度看,客战伊朗这样的劲旅,采用433阵型是否明智,以及起用郜林这样在恒大都无法保证上场时间的过气球员是否妥当,这些都可以讨论。不过透过里皮精致的妆容和深邃的眼光,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接连遭遇韩伊这样实力明显在我之上的亚洲顶级球队,里大帅都坚持使用国际足坛早已不流行,其本人在恒大执教时也极少使用的3前锋阵型,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告诉中国球员,你们的名字并不天生叫猥琐,更不必永远只能打防守反击,换种信念和思路,你们完全可以堂堂正正地踢球?

体坛周报头版

事实上,对韩伊两战,中国队都以3前锋开局,但韩战下半场改为442,伊战则变阵为343。由此可见里大帅并不墨守成规,且在瞬息万变的战局中,切换各种阵型打法业已炉火纯青。此外,上一场在领先之后用吴曦换下武磊显著地增加了中场防守的力度和层次,本场在落后情况下,“银狐”果断将阵型变换为343,放出姜至鹏这位边路胜负手明显提升了进攻强度和速度,也增加了进攻多样性。

纵观里皮指挥的3场比赛,结果胜平负各1,但很难说本场比分失利、场面被动的比赛内涵一定就比前两场逊色。只能说惜平卡塔尔、小胜韩国和憾负伊朗,揭示了中国队基本实力还不具有亚洲领先的优势,只能靠主教练高超的战术涵养和精湛的指挥艺术智怼对手的现状。可是,区区5个月上任时间和寥寥几次集训机会让里大帅还来不及实施对国足的深度革命,不得不轮流试用于大宝、武磊、张玉宁和郜林等前锋,并尝试中场王永珀、蒿俊闵和吴曦、黄博文等的不同组合。

那么到6月挑战叙利亚前,3个月的时间够不够?难以预料,毕竟在此期间亚冠中超都开始大提速,留给里大帅从容调教和打磨的时间很少。不过我们相信,不管届时从出线角度看,对叙之战的胜负还有没有意义,但对重组后的国足的成长一定很有意义,也一定会比第一回合踢得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