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30年数据揭MVP真相 哈登问鼎几无悬念

本赛季的MVP归属何人?乍看之下,登哥十拿九稳,但正所谓有数据才有真相。与韦斯布鲁克、莱昂纳德詹姆斯、乃至库里沃尔以及托马斯相比,哈登的优势究竟在哪儿?本期的《NBA指数》,将通过详尽的数据,来为各位看官揭示这一点。

NBA指数:30年数据揭MVP真相 哈登问鼎几无悬念

MVP起步价,至少54胜

从1987年到至今,整整30年,总共诞生了约翰逊(3届)、乔丹(5届)、巴克利、奥拉朱旺、罗宾逊、马龙(2届)、奥尼尔、艾弗森、邓肯(2届)、加内特、纳什(2届)、诺维茨基、科比、詹姆斯(4届)、罗斯杜兰特与库里(2届),17位MVP。其中有19次,MVP所在的球队拿到60胜以上的战绩。再排除2012年与1998年因劳资谈判导致赛程缩水,50-60胜区间的球队,其王牌拿到MVP的案例分别是2014年的杜兰特(59胜)、2008年的科比(57胜)、2006年的纳什(54胜)、2004年的加内特(58胜)、2002年的邓肯(58胜)、2001年的艾弗森(56胜)、1994年的奥拉朱旺、1989年的约翰逊(57胜)与1988年的乔丹(50胜)。

在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1988年乔丹超神的表现,飞人在1987-88赛季场均得到35分5.5篮板5.9助攻3.2抢断1.6盖帽,统治攻防两端。在公牛核心阵容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自身进化帮球队提升了10个胜场,最终成为唯一一位在单赛季包揽常规赛MVP、最佳防守球员以及得分王的球员。如此成绩恐怕本赛季的韦少也难以相比。因此,除了1988年的乔丹以50胜拿到MVP外,其余的的年份,想要拿到MVP的球队,起步价为54胜。

就ESPN的BPI预测来看,本赛季有望拿到54胜以上的球队分别是勇士(预测66胜)、马刺(预测63胜)与火箭(预测56胜),甚至骑士,也被预测只能拿到53胜,未能达标。至于有望场均三双的韦少,他所在的雷霆,预测只能拿到47胜,都无法触及1988年乔丹收获MVP时的“胜场最低值”。在这种情况下,哪怕韦少场均可以拿到三双,哪怕韦少最终的单赛季三双次数超越大O罗伯特森,恐怕也只能对MVP望而兴叹。

NBA指数:30年数据揭MVP真相 哈登问鼎几无悬念

球队胜场数至少需要54场

战绩提升幅度,登哥最高

此外MVP的另一大价值,在于对于球队的提升作用。就这些候选人而言,对球队战绩起到明显提升作用的,分别是沃尔(上赛季41胜,目前45胜28负);小托马斯(上赛季48胜,目前48胜26负);以及哈登(上赛季41胜,本赛季目前51胜23负)。至于其余的候选人,本赛季所在球队与上赛季相比,基本胜持平,甚至略有倒退。

过去的30个赛季,但凡拿到MVP的球员,带队战绩与上赛季相比,平均提升7.4个胜场(注,撇除两个缩水赛季)。而从目前的预测来看,奇才有望拿到48胜,与上赛季相比或提升7个胜场;凯尔特人或许可以拿到53胜,与上赛季相比或提升5个胜场。当然最厉害的莫过于哈登,上赛季球队的战绩仅为41胜41负,而本赛季在还剩9场比赛要打的情况下,已经拿到51胜。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本赛季的火箭与上赛季相比,战绩有望提升15场左右。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NBA指数:30年数据揭MVP真相 哈登问鼎几无悬念

胜场数提升哈登占优

相互厮杀,莱昂纳德最强

此外,MVP竞争者彼此之间相互厮杀的结果,同样很重要。以哈登为例,本赛季火箭对阵勇士暂为1胜1负,对阵马刺1胜3负,对阵凯尔特人1胜1负,对阵骑士1胜1负,对阵雷霆暂为3胜1负,而对阵奇才则是2战全胜。很显然,除了对阵马刺落入下风外,哈登与其他任何对手所在球队的交锋中,都不处于下风,或处于上风,尤其是在与最大竞争对手韦斯布鲁克的交锋中,登哥以3胜1负处于上风。

再以韦斯布鲁克为例,对阵火箭暂为1胜3负,对阵勇士0胜4负,对阵马刺暂为1胜1负,对阵凯尔特人2战全胜,对阵奇才1胜1负,对阵骑士同样1胜1负。与登哥相比,韦少的软肋在于,雷霆惨遭勇士横扫,并且在直接对阵火箭时,处于下风。

相比较而言,莱昂纳德的球队,在彼此对阵中做的是最好的,对阵骑士2胜0负,对阵勇士2胜0负(注,第二场双方都轮休),对阵火箭3胜1负,对阵雷霆1胜1负,对阵凯尔特人2胜0负,对阵奇才同样2胜0负。在一连串的强强对话里,马刺只输给过火箭与雷霆各1场,其余的比赛保持全胜!这,无疑是莱昂纳德如今也在MVP竞争者行列里的最大资本。

NBA指数:30年数据揭MVP真相 哈登问鼎几无悬念

高阶数据哈登占优

两大高阶数据,登哥占优

除了基础数据外,高阶数据的优劣,同样能对MVP的产生起到重要影响。其中有两项高阶数据最为关键,首先是PER值,也就是球场效率值,以过去30年为例,纳什在2004-05赛季,PER值仅为22,仍拿到MVP;艾弗森曾在2000-01赛季,以24的PER值拿到MVP;科比曾在07-08以24.2的PER值拿到MVP;乔丹也曾在1997-98赛季,以25.2的PER值拿到MVP。由此可见,想要拿到MVP,未必一定要在PER值上领跑。

不过若是计算平均值,仍能看出端倪,过去的30年内,所有MVP的PER值总和为833.8,做一道除法,平均值为27.8,换言之,PER值等于或超过平均值的,拿到MVP的概率较大。在目前的联盟里,韦斯布鲁克的PER值为30.3、莱昂纳德为28、哈登为27.8、杜兰特则为27.7……非常有意思的是,登哥刚好踩线,目前他的PER值与过去30年MVP的PER平均值,一模一样。

而从胜利贡献值(WS)来看,过去的30年内,排除1998-99赛季(50场)与2011-12赛季(62场)这两个缩水赛季,在正常赛季里,以最低胜利贡献值拿到MVP的,是2004-05赛季的纳什,那个赛季他的胜利贡献值仅为10.9,随后的一个赛季,纳什的胜利贡献值为12.4。除此之外,2000-01赛季,艾弗森以11.8的胜利贡献值拿到MVP,以及2007-08赛季,科比以13.8的胜利贡献值拿到MVP,都是以相对较低的胜利贡献值,最终捧起MVP的案例。

从平均值来看,排除掉两个缩水赛季,其余28个赛季里,MVP们的胜利贡献值的总和为450.9,平均值为16.1。而在目前联盟的胜利贡献值排行榜中,哈登以13.8居首,莱昂纳德以12排名第三,紧随其后的是杜兰特的11.5(排名第四),韦斯布鲁克的11.2(排名第六)与小托马斯的11.1(排名第七)。同时考虑到胜利贡献值是通过每场比赛累加,因此比赛打的越多,胜利贡献值相应也会越高。以目前的节奏,哈登本赛季的最终胜利贡献值,有望达到15.9,非常接近之前的平均值。

换言之,本赛季的哈登,在两项高阶数据上,是最接近过去30年,MVP平均水准的球员。

对比成就各有优劣

最后,需要对比的是MVP竞争者彼此之前的个人成就,之于哈登而言,目前他带领火箭打出联盟前三的战绩,在得分榜上排名第二,在助攻榜上高居第一。同时在本赛季的个人三双数量上,哈登也排名第二,紧追韦少。唯一的瑕疵在于,登哥的总失误数又打破由自己“保持”的历史纪录,这是一个扣分项。

之于韦少而言,目前已经累计了37次三双,有望打破由罗伯特森保持的单赛季三双纪录。此外他距离场均三双也不遥远,很有希望成为继大O后,又一位历史三双王。不过维斯布鲁克的扣分项在于,雷霆的战绩不如火箭,目前雷霆以42胜31负排名西部第6,在常规赛只剩9场的情况下,他们很难拿到50胜以上的战绩。而众所周知,球队战绩50胜以上,是评选MVP的一个硬性指标。

之于莱昂纳德而言,马刺目前排名联盟第二,拿到60胜以上的战绩理应手到擒来。不过他的问题在于个人数据,场均26分5.9篮板固然也不错,可距离MVP的标准,略有差距。至于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小托马斯乃至沃尔,个人成就方面,瑕疵更多了。

结论:登哥MVP几无悬念

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些竞争者中,哈登是最符合一系列条件的球员,因此如无意外,登哥将捧起2016-17赛季MVP的殊荣。当然了,这其中有一个大前提————在常规赛收官阶段,登哥与火箭千万别作死,如若不然,也不排除会有后来居上,直道超车的可能。

(策划:柳建宇、杨威利 插图:希大锅、小馨仔 视频:石啸宇)

>>>>>>查看《NBA指数》往期回顾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指数:30年数据揭MVP真相 哈登问鼎几无悬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