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UBA球员赛前自发唱国歌 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石河子大学自发唱国歌 这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石河子大学赛前清唱国歌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CBA总决赛本周五即将打响,但是中国篮球不止有CBA,在业余赛场和草根比赛中也有很多故事,最近CUBA赛场上,就出现了足以感动整个中国篮球界的一幕——

3月26日,CUBA西北赛区分区赛石河子大学对阵西安交通大学赛前,石河子男篮的全体队员们在球场的一侧整齐的站成两排,面朝球场上空悬挂的国旗,右手统一放在心口,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齐声高唱起了国歌,而这并非是在比赛要求范围内的行为。

石河子大学自发唱国歌 这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石河子大学男篮的球员们

由于是清唱,小伙子们甚至有一些跑调,但在歌声结束的那一刻,全场观众与对手都送上了掌声,40秒的歌声很短,但却让人感动。

在CUBA的比赛中(特别是基层赛与分区赛),受场地与技术原因限制,并不是所有比赛都有奏唱国歌的环节。也就是说,他们行为完全是自发的,而这也并不是第一次。分区赛第一场对阵河南理工大学的赛前,他们就曾唱响国歌。

这支成立于2003年,来自新疆石河子市,汇集了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球员的球队,屡屡用这样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爱国之心。

事实上,在他们高唱国歌故事的背后,这支球队还有着其他颇为励志的故事。

石河子大学自发唱国歌 这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石河子景色

石河子,地处乌鲁木齐西北约150公里的戈壁滩上,因戈壁滩上一条布满碎石的干河床而得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石河子大学男篮在人员选材(第1高度仅1米97)、出行比赛、信息获取等方面都无比艰难。

日常训练中,为了备战每年冬天开始的比赛,队员通常都会放弃寒假而集训,每天早上八点就踏着积雪在操场上跑操,而那时当地的天还是一片漆黑。早操之后,他们还会举行升旗仪式,并高唱国歌。

石河子大学自发唱国歌 这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主教练胡江老师

对于球队面临的艰苦条件,该队主教练胡江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曾感慨道:“尽管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信息共享时代了,但我们在获取信息方面,还是会明显地滞后于一些发达的省份。球员们出来打比赛也比较难,像去年的西北赛区比赛,全队先是要坐车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坐二、三十个小时的火车硬卧去比赛,到了比赛地,还要迅速地克服旅途的疲惫与不适,调整到比赛状态,这么下来有时球员确实挺不容易的。”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他们赢得了第19届CUBA新疆赛区基层赛的冠军,打破了新疆大学长久以来的统治。在过去三届分区赛中,球队分别取得了第7、8、9名的成绩。

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球队队长塔拉甫评价的很简单,“拼到底,不去惧怕任何一个对手!

2月24日,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的第二天,篮协颁布了强化CBA联赛赛风赛纪、维护赛场秩序的通知,其中有一条便是季后赛必须安排合适人选领唱国歌,球队所有人员在奏唱国歌时须行注目礼。篮协称此举是为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然而,石河子大学男篮的故事却告诉我们,真正的爱国主义教育从来不靠这些硬性规定。

石河子大学自发唱国歌 这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中国冰球队曾现感人一幕

无独有偶,两个月之前的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丙级比赛的赛场上,也曾发生了一件关于爱国的励志故事,在中国4-1击败强敌冰岛的赛后,本该播放参赛队国歌仪式,但由于技术故障原因,音乐迟迟不能播放,这时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面向穹顶上的五星红旗,自发的清唱起了国歌。

两个月时间,两次关于运动员唱国歌的新闻,都引发了媒体热烈关注,同时也激发了网友的爱国热情,相对于篮协那些“正确但生硬”的规定,这些例子来得更加鲜活。

石河子大学自发唱国歌 这40秒感动中国篮球界

小伙子们值得尊敬

3月28日上午,西北赛区分区赛十六进八的比赛中,石河子大学43-71不敌内蒙师大,无缘八强,接下来只能去争夺9-12名。属于小伙子们的CUBA征程暂时结束了,无缘八强是最后的成绩,但他们留下的却远远不止这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