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乒联新规则不利老将 日方特殊提案针对国乒?

乒联新规则不利老将 日方特殊提案针对国乒?

国际乒联公布新规则

体坛+特约记者赵云龙报道

北京时间3月28日,国际乒联官网刊登文章,介绍即将于2018年1月推出新的世界排名积分办法。乒联即将对国际积分排名进行大手术的传闻,终于被官方证实。而早在3月6日,日本乒协官网就提前刊登出了类似的内容。这个日方的提案一旦通过,将会对世界乒坛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新积分规则不以球员相互胜负关系计算积分,只以晋级轮次及赛事级别计算积分,球员要多拿积分就得更频繁地参赛。新规则严重不利于老将,而相对有利于年轻有冲击力的新人。

提议新奥运周期修改国际乒联积分规则,是日本乒乓球界多年来孜孜不倦挑战国乒大战略的一部分。从2008年9月的无机胶水取代有机胶水,到后来小球改大球40mm,改更大的球40+,再到后来比赛用球改为塑料球,再到去年吉隆坡世乒赛闹出的增高球网高度,国际乒联这些年的很多新政策,背后或多多少都有日本器材商或日本乒乓球同行的影子。

在现行国际乒联积分规则下,积分排名不同的球员之间打比分,胜者获得的积分是不一样的,新规则就完全不同。例如:如现男单世界排名第64位的张本智和在某项公开赛男单首轮对上世界排名第5位的奥恰洛夫,张本智和爆冷战胜对方晋级,按现行规则可以获得相对高的积分。而新规则下,张本智只会拿到属于该级别赛事晋级第二轮的球员应拿到的分数。

表面看这好像对张本智和这样的球员不利,但情况并非这样。新规则还规定,不同类型的赛事积分有不同的有效期,奥运会的积分有效期能达到四年,但每年递减25%。世乒赛有效期为两年,每年递减50%。有伤病的球员可以申请排名保护,但期限不能超过一年,只要一年不打比赛,其名下所有积分将清零。因此球员的参赛强度陡然增加。

国际乒联官方之所以看好日本乒协的提议,根源就在于日方提出的概念以“吸引高水平球员参加更多的大赛”为目的。以本赛季为例,除了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国际乒联旗下的赛事还有男女单项世界杯,以及六站乒联巡回赛黄金赛事,另外还有乒联年终的总决赛。但不是所有的精英球员都能把这些赛事参加完,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将,以及中国队这样团队建设非常规范的球队的主力。

乒乓球进入无机胶水时代、小球改大球,最近又将赛璐珞球换成了塑料球,球员在大赛中需要付出的体能和精力更多,造成更多当打之年的球员腰伤、脚伤不断出现。如果再从积分规则上逼迫核心精英球员频繁参赛,只能让老将们的生存空间更狭小。从乒乓球的后备力量规模上看,能与中国队一拼的也就只有日本了,欧洲那些乒乓球传统国家,要么靠着30多岁、甚至40多岁的本土老将支撑门面,要么借用几个从中国邀请去的“海外兵团”勉强度日,日本乒协的这个提议,首先从欧洲乒坛的角度看就会引起更多的反对。

乒联新规则不利老将 日方特殊提案针对国乒?

日本评选提案

日本乒协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很简单,他们就是想在中国队绝对主力还没完全培养成熟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年轻球员的冲击力,来冲击国乒的霸主地位。马龙现在可谓达到无敌境界,但频繁参赛,会影响马龙的运动寿命,而樊振东现在的功力还没完全达到马龙的境界,但日本男乒也无法对樊振东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不过女线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女球员本身的发挥就起伏更大,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惨败,正是当时丁宁、刘诗雯还没完全锻炼成熟的结果。

新规则比赛奖金的提高能促进高排名球员参加重要比赛,这也是一张空头支票。网球的迪拜公开赛就是一个反例,比赛奖金不低,但赛事质量不高,高种子球员也会各种磨洋工。网球是高度职业化的项目,基本是以球员个体为单位的运作模式,因此如四大满贯公开赛等精品赛事不断提升奖金,肯定更能吸引球员参赛。

乒乓球总体的职业化程度很低,不论中国还是日本,奥运战略都是第一位的。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每次大赛前喜欢封闭集训一个多月?主要是我们这种模式适合自身的需要,能无往不胜。新规则下肯定会对世界乒坛的新格局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日本乒协真要制造一个日本青年球员直接PK中国更年轻的核心主力的局面,相信他们的胜算也不会提升太多。

国际乒联官网上公布的这个方案还将在今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期间的乒联大会上讨论。目前国际乒联管理球员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世界排名及积分,相信这个方案会引起各协会的热烈讨论。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