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没有火药没有眼泪 扣篮王回家只有真情

腾讯体育多伦多3月28日讯(徐舜之/文)在加航中心的主队更衣室通往赛场的入口右侧,挂着一幅巨大的照片。照片里的是某场比赛前,猛龙队员们站在穹顶的枫叶logo下面,背对镜头,一字排开。

离开赛还有三个小时,球迷还没有开始进场,座位上空无一人。球场上除了调试机器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什么人。

特伦斯·罗斯从客队更衣室走出,穿过长长的球员通道,走向球场。路过那幅巨大照片时,罗斯低着头,禁不住伸开了双臂,仿佛想像之前无数次那样再体会一次,走出这个通道,一头扎进所有主场球迷的欢呼。然而这一次,空旷的球场里并没有人——走出通道,迎接他的,是那些多年来的熟面孔,官方频道主持人,训练师们,还有昔日的队友。

直击:没有火药没有眼泪 扣篮王回家只有真情

罗斯重返猛龙主场

幅巨大的海报里,还有罗斯,猛龙还没有来得及将照片换掉。但是自打进入联盟起就把这里当家的罗斯,已经成了这个地盘的故人。

赛前,教练难舍

这不是猛龙今年第一次迎来旧将,去年球队进入东决的功臣比永博就曾造访,那块“比永博是我爸爸”的标语在上一场对阵魔术时就曾重现。

但罗斯不一样,从2012年第八顺位被猛龙选中开始,罗斯就成了完完全全的“多伦多制造”。球迷们永远对球队选中并成长起来的球员更加偏爱,这是放眼联盟无论哪支球队都通用的道理。赛前,你可以在离球场甚至还有几公里远的地方就看到双双穿着猛龙31号球衣的情侣;当地媒体少见地在赛前,在罗斯还没出现之前就围在了他的座位边;贵宾包厢的精英们中间,穿着31号球衣的人也显著地多了些。

如此被这座城市所厚爱,罗斯最怀念什么?

“就是这整支球队,真的,所有的工作人员,这些年我成长过程中所有认识的人,每个人我都觉得跟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我回首起来比我的那些闪耀时刻和职业成就更珍惜的。”

他说的那些人,同样也早把小罗斯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直击:没有火药没有眼泪 扣篮王回家只有真情

罗斯与猛龙还有拥抱问候

帕特森说,他就是自己的兄弟;凯西说,罗斯就是自己的孩子。

凯西甚至回首了上个月需要交易罗斯时的难舍。

“你看着这样一个年轻人来到联盟,挥洒着汗水,一步步学习进步,在你眼前成长,这确实很艰难。但是我告诉他,这就是生意,我告诉了我有多想让他一直留在这。”

罗斯在赛前也回忆起,交易发生时他的迷茫,他真的从没有想过多伦多之外的NBA联盟是怎么样一回事——“我被交易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下一步在哪里,但这是个步步学习的过程。”

罗斯目前打满了在奥兰多以来所有十五场首发。新教练沃格尔告诉他的是,他之于奥兰多需要比德罗赞洛瑞之于多伦多更重要。

有媒体拿他开玩笑,那你准备好了今晚拿51分吗?

一向腼腆的罗斯笑了笑,我们看着办吧。

赛中,感人短片致敬,再现标志性扣篮

直击:没有火药没有眼泪 扣篮王回家只有真情

罗斯全场贡献17分4次抢断

开场第一节连拿七分,人们有那么一瞬间真的在期待对阵快船那晚的51分重现。

在一次暂停中,球场大屏幕播放了一段视频致敬罗斯的猛龙岁月:多伦多猛龙,在第八顺位,选中了泰伦斯·罗斯……

片段里,当然有13年那次扣篮大赛的冠军。打着领带还是愣头青模样的德罗赞兴奋地追在他身后;猛龙大使、流行天王德雷克端着扣篮王奖杯大摇大摆,好像怀里的奖杯是他自己的一样。

全场球迷都站了起来,给予这位一个月前还是自己人的客队球员最高分贝的欢呼。罗斯拍了拍胸前,向全场球迷致意。

这还没有完。第三节,罗斯抢断帕尔特尔,完成一条龙三百六十度转身暴扣。那个熟悉身影,熟悉的扣篮动作,即便穿着蓝色球衣,球迷们也奉上了全场的掌声,就跟他还穿着红色时一样。

赛后深情告别,回家只有真情

直击:没有火药没有眼泪 扣篮王回家只有真情

洛瑞和罗斯告别

罗斯还没来得及穿衣服,又被一大群熟悉的面孔团团围住。当他结束完采访,走到主队更衣室时,早已有很多多伦多的老朋友等候在那里,赛前的重聚是和球队和训练师们的,赛后则留给了所有的交情。球队的公关,工作人员,当地的朋友,大家在主队更衣室前围成了一个大圈,一一跟罗斯拥抱祝好。人群里,穿着西装革履的老大哥洛瑞,也很开心。

刚入联盟五年多,罗斯的履历和成就远无法形成卡特回家那样,万人之上顶礼膜拜;低调如斯,也不会有太多的故事,过了今夜,他也就是一支无缘季后赛球队的一个首发而已。跟每个赛季都会发生众多的有关别离和重聚的故事不同,罗斯的这次回家,不可能吸引多伦多之外太多的球迷和媒体的目光。甚至除了本地球迷之外的球迷群体,可能都不会注意到有这么一茬事。

但这个联盟不只是关于巨星的,更是关于每个个体的。球迷们需要的,也不只是一次次阿杜回俄城那样的火药味,或者是一年年的詹韦对决。

他们也需要时不时,有这么一点点普通人,不那么起眼的球员的真情流露,提醒他们那个简单的道理,并且让人更信服:这确实是个生意的联盟,但也不能否认真情的存在。

罗斯在主队更衣室跟前跟猛龙球员们告别时,球场的灯光已经熄灭,那幅海报也随即没入了黑暗之中。等下一次灯光在罗斯前面亮起的时候,他肯定已被移出这面墙。但我能想象得到,他一定还是会伸出双臂,不管前方面对的是满座的球迷,还是那个空旷而熟悉的球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直击:没有火药没有眼泪 扣篮王回家只有真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