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CBA赛制该改革 别总为国家队集训让路

媒体:CBA赛制该改革 别总为国家队集训让路

CBA赛制不合理被诟病

过往的几个赛季,CBA赛制都引起过不少非议,而本赛季,球迷集中火力攻击总决赛和半决赛之间间隔时间过长这一问题。但实际上,CBA在赛制上需要做出改变的地方,又何止一处。

CBA与NBA在赛制上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僵化,一个灵活。所以,篮协在敲定总决赛日期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到半决赛打到决胜场的极端情况,可一旦两场半决赛都以4∶1甚至4∶0收场,那必然要面临着十几天无球可看的尴尬局面。在这一点,CBA或许可以借鉴一下NBA的模式,根据比赛实际进展情况来对赛程进行动态调整。

应该说,近几年篮协在赛制方面做出的改革并不少,但总是留个“尾巴”。比如,总决赛“2-3-2”的赛制就饱受争议,这也直接导致过往三个赛季赢得总冠军的都不是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本赛季,篮协终于顺应民意,把总决赛改成了更为合理的“2-2-1-1-1”,可网友还是能挑出刺来,因为同样是七战四胜制,半决赛却是“2-3-2”。

同样的道理,本赛季半决赛第一次实行七战四胜制,可季后赛首轮却依然延续五战三胜制,这又成为外界“炮轰”的焦点。本赛季CBA季后赛首轮比半决赛更加精彩激烈,其中深圳队和上海队的比赛甚至打满五场才分出胜负,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呼吁:季后赛首轮改打七场的时机已经到了。著名媒体人苏群就撰文指出:“这么激烈的第一轮,如果不多打几场,给落后者多两场机会,给领先者多两次考验,实在是浪费CBA的资源。”

不过,这样就涉及CBA赛季延长的问题,与之前外界热议的CBA扩军、增加常规赛场次等话题一样,民间呼声都很高,但缺少相应的顶层设计。每一次改革,篮协都显得谨小慎微,似乎生怕迈得太大。这其中固然有一些客观因素,可不容回避的一点是,CBA需要为国家队的集训让路,尤其是奥运年,那更是没有商量。但放在职业体育的角度考量,这样做非常荒唐。

这种“国家队至上”的理念,必然导致CBA的赛季远远短于NBA,联盟超过半数的球队甚至一个赛季只有三个半月,这对于CBA联赛的品牌打造和推广都是很不利的。“NBA是一个不断扩张的纯商业联赛,所以时间跨度很长。CBA是一个决不能影响国家队长时间集训备战的准商业联赛,所以长不起来。”苏群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症结所在。所以,CBA想成为真正的职业联赛,在赛制方面需要改革的地方还很多。

□本报记者/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