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速度滑冰长野之后再陷低迷 教练:尽在掌控之中

中国并不是冰雪强国,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中国也不是奖牌大户,到目前为止只有四个项目获得过金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速度滑冰。在这其中,速度滑冰获得金牌的时间最晚,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张虹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创造历史。

速度滑冰长野之后再陷低迷 教练:尽在掌控之中

张虹

但实际上,我们国家在女子速度滑冰的赛场上却一直都有争夺金牌的实力,只是一次又一次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

速度滑冰长野之后再陷低迷 教练:尽在掌控之中

速度滑冰历届奖牌情况

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的传奇叶乔波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开门红,收获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作为亚洲第一个短距离速滑全能世界冠军,叶乔波遗憾的在自己的第一届冬奥会上收获两枚银牌,但她创造的历史却足以被我们铭记。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叶乔波为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带伤走上赛道,继续与金牌擦肩而过,并且在当年因伤退役。

速度滑冰长野之后再陷低迷 教练:尽在掌控之中

92年冬奥会(资料图)

98年的长野冬奥会和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陷入一个低谷,没有选手获得奖牌。直到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中国队派出了王曼丽和任慧的双保险,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的比赛中,尽管两位选手拼劲全力,但遗憾收获一银一铜。2010年的温哥华,天才少女王北星带着前辈们的梦想走上冬奥赛道,收获一枚铜牌。等待金牌的日子总是很煎熬,对于为中国最早在冬奥赛场取得突破的队伍来说,没有金牌始终是一种遗憾。只是这种遗憾在2014年的索契,终于被一个叫张虹的女孩打破。

在三年后回想自己夺冠的时刻,张虹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可能当时经验并不是那么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还有这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现在备战感受完全不同,当然我希望我能有上次奥运会时的专注和自信。”

可是今年的张虹饱受膝盖伤势的困扰,在比赛中不敢发力,也不能发力。世界杯分站赛、奥运测试赛、亚冬会没有一项赛事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面对惨淡的成绩张虹很无奈:“其实训练一直很好,我也很期待能在赛场证明自己,滑出好成绩。”可是事与愿违。但这并不能说明张虹已经没有机会卫冕。因为速度滑冰就是这样,不可能一直都是好状态,教练冯庆波也说奥运会之前一年成绩特别好的选手,奥运会时候的成绩都不会太好。

速度滑冰长野之后再陷低迷 教练:尽在掌控之中

于静

同样,上届冬奥会本有希望争夺金牌的于静因伤退赛,又一个四年,于静选择坚持,直到这个赛季,她才恢复到了和以前差不多的水平。这个痛苦的过程只能她自己能体会:“那个时候对我自己来说打击比较大,有很长一段时间走不出来,对我本人来讲,奥运会是我的梦想,一届奥运会打八年,太艰辛了”

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首次成立了速度滑冰国家队,和以前的单兵作战不同,集中训练,统一管理为运动员们提供了另一种感受,在谈到女队整体低迷的时候,除了日本队崛起的影响,教练说更多的还是我们的一种策略,尽在掌控之中。期待在平昌,张虹和于静能够照顾好伤病,放手一搏。体坛+特约记者宏业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