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冠军子女承父业要吃苦头 兴趣使然选择更显珍贵

冠军子女承父业要吃苦头 兴趣使然选择更显珍贵

杨威之子杨阳洋

最近有两则新闻,都是有关奥运冠军的“下一代”。杨威把不到7岁的儿子送进体操房;而国乒总教头刘国梁则陪着他的女儿征战高尔夫球青少年赛场。这都是体育圈里有关“子承父业”很典型的故事。

体育大咖们“下一代”的走向总是格外关注。一方面,父辈已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作为他们的子女,要想超越,不是一句“我要当冠军”就能轻易实现的。很多公开的场合里,都会问到孩子们的目标,很多时候,孩子们也会说“我想向爸爸(或妈妈)一样。”但这一时的噱头,不足以太当真。

要想摘取竞技场上最耀眼的明珠,要吃太多苦,掉太多泪。父辈们深知这一路的艰难,很多爸爸妈妈很难下定决心让自己的儿女继续走这一条老路。

于是,在“星二代”里能看到很多“转行”的先例,蔡振华的儿子直接学了表演;郎平的女儿成了一名白领;田亮的女儿也从小就游弋在娱乐圈。他们希望儿女们能体会作为父辈缺失的童年,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背着书包上学堂,能有从兴趣点出发的自我选择。

当然,体育圈的“星二代”一定会有“子承父业”的案例。毕竟,孩子继承了父辈的优秀运动基因,走上运动之路的起点就比别人高。从小开始接触运动,玩着玩着有了兴趣便尝试着走上专业之路。比如,刘国梁的女儿打高尔夫球,钱红的女儿学打网球,阿的江的闺女练起了排球,李永波的儿子李根也很正式地打羽毛球,甚至还打到了国家队。

不过,提到李根,难免有些遗憾。身为国羽的总教头,李永波有个百人世界冠军计划,他曾立志把儿子培养成世界冠军。可惜,18岁进入国家二队的李根虽然获得世青赛团体冠军、单项第三名,但还是没能进入“百位世界冠军”的榜单,就选择了退役。对于奥运梦想早早破灭,李永波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纵然儿子有运动天赋,但却很难吃得了苦。再后来,李根离开赛场后,体会着不一样的生活滋味,亮相综艺节目,录制唱片。但是成为世界冠军,成为了他不可及的梦。

当然,现在80后一代的体育明星,很多明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姚明的女儿在未来是否会打球?李娜的一双儿女未来又会有怎样的人生选择?这也留给了未来许多猜想。不管是否“子承父业”,健康成长,开心快乐,才是父母对他们的最简单也最真诚的期待。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