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的自我救赎路 触底反弹!只因遇到对的人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巴顿将军

上赛季的哈登,陷入加盟火箭后的最低谷,连最佳阵容三阵都没。知耻后勇,触底反弹,抛开杂念专心致志的哈登,本赛季迎来大爆发。如巴顿将军一样,哈登拥有着在队友眼中是非凡的,在对手眼中是残酷的推动力,他完美融入德安东尼的体系,带动火箭全队,这个从低谷爬上来的男人,理应以一座MVP奖杯作为勋章。

“人生,没有永远的巅峰,更没有永远的低谷,当我们跨越一个高度时,记得要把心中得意的火花冷却,才会让心回归到平静,找回真我,不会迷失。”也曾迷失的哈登,用正确的方式找回了自己,达到职业生涯前所未见的高度。但才刚刚开始,即使获得MVP奖杯也只是沿途一道美丽的风景。

从高峰跌到谷底

2015年12月26日,火箭客场对垒鹈鹕,终场前6秒,火箭落后鹈鹕两分,球权在火箭手中,他们有追平甚至反超的良机。哈登运球奔袭,示意霍华德做一个挡拆,但“魔兽”却没有上来,结果鹈鹕三名球员形成包围圈,哈登无论投篮还是传球的空间都被封死,火箭最终落败。当比赛结束哨声响起,哈登低着头走向更衣室,霍华德从他身边走过,两人无任何交流,仿佛陌生人。

哈登的自我救赎路 触底反弹!只因遇到对的人

哈登与魔兽在一起并不愉快

就在7个月前,两人刚刚联手率领火箭在西部半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快船杀入西决,那支火箭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然而只不过半年多一点的时间,火箭就完全变了样。“我很讨厌回顾那个赛季的事情,彼此支持的气氛忽然间消失了,”贝弗利被问到15-16赛季时说。

问题的根源就在哈登与霍华德,虽然两人从未公开闹翻甚至从未通过媒体指责对方,但赛场的表现说明一切,他们的化学反应糟透了。哈登希望霍华德能多打挡拆,而霍华德认为火箭应该走传统路线,让他低位单打先内后外。两位大佬战术上分歧太大,火箭内部形成两大派系,内部矛盾很深。贝弗利就深受其苦,他与霍华德私交甚好,平时“魔兽”赛后泡夜店,都是贝弗利打前站,但贝弗利与哈登是首发搭档,贝弗利能力压林书豪上位,与哈登的支持密不可分,魔登内讧令贝弗利非常为难,这就是为什么他不愿回忆15-16赛季的原因。

当然,将15-16赛季火箭出现的问题全部怪罪霍华德有失公允。哈登2015年夏天脚踝扭伤,来到训练营时身体不佳。赛季前三场,哈登场均只有18分,投篮命中率22%,三分球32中3,火箭连败三局。前11场战罢,火箭4胜7负,麦克海尔下课,火箭失去了灌心灵鸡汤和调和魔登矛盾的人,球队从此偏离轨道。

哈登最终在MVP榜只排在第九位,就在一年前,他位列第二仅次于库里。哈登并非遭到轻视,而是他看似华丽的数据背后,是创新秀赛季以来新低的进攻效率,而他的防守效率更是生涯最差。“如果你是球队领袖,你就必须做好防守,”奥尼尔对于哈登的防守表现提出批评,“如果自己防守就很糟,你凭什么要求队友去卖力?”

从西决到首轮出局,从MVP第二到无缘最佳阵容三阵,哈登无论球队战绩还是个人荣誉都从高峰跌落低谷,他与真人秀女星卡戴珊的恋情,加入了卡戴珊前夫奥多姆自我放纵险丧命的戏码,简直成为一场闹剧。“有一些事情让我分心了,”哈登坦言,“我成功的原因是专注于篮球,而不是让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出现在娱乐杂志上,这些对球队毫无帮助,我要远离才行。”

反弹!哈登遇到“伯乐”

“我当时觉得他是不是疯了?我仔细考虑了一下,还是觉得不靠谱,”哈登笑着说。

哈登的自我救赎路 触底反弹!只因遇到对的人

德安东尼让哈登脱胎换骨

“他”就是德安东尼,火箭2016年休赛期聘请的新主帅。火箭会将教鞭交给他有些出人意料,因为普遍的看法是火箭需要一位能搞好防守的教练,这并非德帅强项。队史名宿肯尼-史密斯坦言:“火箭这是要放弃防守,与对手拼进攻了。”

德安东尼能接受火箭的邀请也颇为意外,当时他正在家乡弗吉尼亚享受退休生活,毕竟65岁也该歇歇了。但是,勇士2015年夺冠以及随后的常规赛73胜,令德安东尼燃起了重执教鞭的热情。勇士主帅科尔是德安东尼执教太阳时期的总经理,时任勇士首席助教金特里是德安东尼当年的帮手,勇士的成功终于证明了小球能够夺冠,这令德安东尼兴奋不已。“太棒了,终于看到效果,”德安东尼说,“如果有合适的球员,用正确的方式和心态打球,是能够取得成功的。”

德安东尼是小球战术的大师,他当年在太阳掀起的小球风暴席卷联盟,而莫雷有一个“魔球理论”,这套理论在进攻方面的核心思维是三分、攻击禁区和制造犯规走上罚球线,这简直与德帅的战术不谋而合。火箭老板亚历山大也很喜欢德帅的体系,他早在姚麦时代就厌倦范甘迪那套以防守为基础的沉闷打法,这位金融家希望火箭能打得行云流水,没人比德帅更符合要求了。

体系好是一回事,但是否合适则是另外一回事,在太阳取得佳绩的德安东尼,未能在尼克斯湖人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德安东尼加盟火箭后第一件事,就找到哈登,提出建议:“我认为你应该打控卫。”哈登被教练的想法弄懵了,虽然他是双能卫,但担任全职控卫还从未试过,哈登觉得德安东尼的想法有些疯狂,但德帅很认真。“你有没有想过,你有可能成为NBA历史第二位包揽赛季得分王和助攻王的球员,”德安东尼说。

哈登哈哈大笑,虽然他觉得这位教练有点疯,但他决定试一试,他在休赛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就等着大展拳脚。2016年夏天,哈登结束与卡戴珊的恋情,他改变了以前在洛杉矶训练的模式,前往菲尼克斯做夏季特训,哈登希望能避开繁华世界的纷扰,让自己回归篮球。温纳是哈登的体能训练师,他清楚哈登在夏天洒下了多少汗水。“他就像18岁时那样努力,”温纳说,“这不是那种好看的故事,而是真实的奋斗。”

为了训练,哈登放弃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还召集队友提前集训,尤其是与新加入的戈登与安德森提早培养化学反应。与此同时,哈登还热情地参与火箭的招募工作,火箭当年招募霍华德,哈登并未积极参加,这为两人后来的矛盾埋下祸根。哈登说,“我要团结所有人,努力去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避免上赛季的情况再发生。我不反对队内出现更多领袖,但关键的是要用行动证明自己,而不是光说不做。”

哈登做到了,赛季场均29.4分8篮板11.3助攻,得分榜第二,助攻榜领跑,19次三双,背靠背40+三双,单场53分16篮板17助攻,在轮休风潮中逆风全勤一场不休。哈登单核带动球队,火箭场均115.8分联盟第二,场均25.5次助攻联盟次席,场均投进14.7记三分联盟第一,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在竞争惨烈的西部排名第三。哈登完美贯彻了德安东尼的战术思想和莫雷的魔球理论,火箭平均每场通过三分球、罚球和攻击禁区拿到110.7分,占场均得分的96%。

无论NBA官方MVP榜,还是联盟内部的调查,哈登都是本赛季MVP最热门选择,而哈登将这一切归功于教练。“德安东尼教练很有远见,非常真诚,我总是与他沟通,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还从未与一位教练这样频繁地交流,我不仅仅在篮球方面请教他,在人生方面也有许多问题咨询他的意见,”哈登说,“我知道自己有能力,但我需要有人推动我一把,让我变得攻击性更强,教练对我帮助非常大。”

队友、教练和管理层眼中的他

“他是划时代的球员,这都不足以形容他,从他为球队创造进攻良机的能力看,他也许是史上最伟大的持球攻击手,”莫雷说,“经常有人问我,当我把他交易来时,已经知道他会这么强吗?我当然不知道,我那时候只是比其他球队对他的实力有更深的了解而已。

哈登的自我救赎路 触底反弹!只因遇到对的人

哈登备受赞誉

在队友看来,哈登与众不同。“我与一些非常优秀的控卫合作过,他们能准确判断比赛的走势,”安德森说,“但哈登不仅可以把握住好传球时机,还能正确选择自己得分的时间点。哈登处理比赛的方式,我以前的队友们无人能做到,我也不知道其他球队有谁可以做到。”

路易斯-威廉姆斯与艾弗森和科比都有过合作,但哈登的领导力还是令他耳目一新。“他有自己的比赛方式和领导方式,我之前对于他的特质并不了解,现在得到近距离观察的机会,确实印象深刻,”威廉姆斯说。

在德安东尼看来,哈登最出色的是篮球智商,曾有一位对手的教练表示,当今联盟球商最高的球员是詹姆斯,仅次于詹姆斯的就是哈登。“我难以想象他的头脑是如何处理比赛信息的,”德安东尼说,“他能够非常准确地认识到谁正处于攻击状态,谁不在比赛节奏中。与他合作非常简单,他愿意听从教练安排,并且带动队友,这是老板和球队管理层希望看到的。”

2015-16赛季,哈登面对着体育及娱乐记者的“围追堵截”,一脸迷茫,他为自己的处境感到困惑。“我究竟是谁,究竟发生了什么?”哈登谈到上赛季的情况时说。上赛季的哈登和火箭都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而现在他和他的球队重新起飞。2017年情人节时,哈登在丰田中心练球,此时此刻与明星队友之间的不和,高调虐心的恋情都已成为过去,哈登沉醉在篮球世界中。“当我的名字远离那些是非,我很开心,只关注篮球就好了,”哈登说。

哈登的自我救赎路 触底反弹!只因遇到对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