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韦少大胡子MVP之争 战绩不说谎必选哈登

前些日子说球时说过这么一段:(大概意思)杜兰特一到勇士显出来进攻牵制和防守压迫多么强大了;威少眼瞅着就要成为咱们眼皮底下场均三双的实现者了,还有可能超过“大O”;登哥完全在“个人高得分+助攻”上甩开了所有控卫……这当初没分开的时候,雷霆得厉害成啥样儿啊?

说起来,这仨人的优点几乎互补互利,除了出手和得分要互相调整调整,真是无缝对接,而且都有射程和冲击力,观赏性极强,挺惋惜三少没有走到现在,否则以他们的学习能力和进步速度,绝对会是超强人气天团了。但话说回来,或许就因为如此仨人才走不到一块儿,各自证明自己的实力未必不是好事一件。

但我要说的不是这事儿,真不是这事儿。

我想跟你们列位说的是:这礼拜有六场关键球,今天的火箭雷霆是头一场,明天是我和苏群老师转播骑士马刺,然后周三是勇士三打火箭,周四勇士四战马刺,周五没事儿(嗯,CBA总决赛开战了,NBA多有眼力劲儿),周六马刺先打雷霆,而后火箭四打勇士——别小看这六场球,等真打完到周日了,咱们现在所关心的所有悬念,基本应该就都结束了。

那……我得问问了,列位,谁应该当MVP呢?

于嘉:韦少大胡子MVP之争 论球队战绩必选哈登

很遗憾,杜兰特的伤让他过早地脱离了MVP争夺,不然这应该是一张六人行的图。但随着战局推移,范围已经逐渐减小:骑士进入三月受到赛程密集影响,成绩直坠,詹姆斯虽然表现不差但结合战绩显然不够突出;莱昂纳德力压火箭那场虽然掀起波澜,但此后波波维奇让球队开始韬光养晦,让卡瓦伊几乎没有鹤立鸡群的机会;如果凯尔特人能拿东部第一,小托马斯似乎希望陡增,但生拼成绩和个人重要程度,第四节杀手还是会被整体性平均下去一些——

没错儿,就剩詹姆斯·哈登VS拉塞尔·维斯布鲁克了。

今天一战之前,胡子登本赛季对阵其余29个对手,就属打雷霆表现最差。每100回合只能得94分,投篮命中率只有29%,三分命中率21.7%……他自己说是罗伯森防得好,但细心球迷马上揭发:上赛季哈登对位罗伯森四次的数据分别是——41分4板9助3断1盖帽、24分7板16助4断、33分7板7助2断1盖帽、37分5板3助2断1盖帽——也就是说本赛季前几回交锋哈登只是自己打得不好,绝非罗伯森防守限制死了哈登。

面对罗伯森防守,哈登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比赛打法,还是在比赛中很多突破和后撤步跳投,场均送出12.3次助攻。而威少也是一如既往地要用高数据引领球队,最重要的是要赢球。因为今日一战,个人表现加上球队输赢会对MVP带来决定性的影响,所以这两位大热门笃定上心。按照以往交锋的情况,球队其他成员能给主将什么样的支持至关重要。

两位第一节都拿了9分,不同的是哈登4投3中加3罚3中;而威少不但拿到9分还有5次助攻。但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在开局的两分半钟,雷霆根本没有得分,5投全失,威少两次罚球全都偏出。火箭的9分全部来自反击,节奏明确得让雷霆抓狂,而这其中哈登不过2分1助攻而已,球队整体节奏对路。但多诺万叫了暂停后一切改头换面:雷霆无球掩护让大个进攻吸引牵制收到效果,大个打开-火箭收缩防守-外线再打开,于是雷霆在后9分半16中12拿了31分,反而让火箭本来就不大主动的防守更加顾此失彼。

我们已经习惯看到这样的情况:大热门斗法,最后配角抢戏。火箭既然收集齐了碰瓷界大小王,这种情况小王没道理不发挥:安德森不打,戈登提到先发,替补必须由路威引领,火箭板凳们积极拼抢,路威是最有把握的攻击点,当然要给他制造机会了。关键是:不断无球掩护,路威积极跑动出机会之后,球的运转足够快也足够明确到了他手里,第二节刚打3分钟,替补上场的路威已经12分2助攻了,打到一半哈登回来大小王共存场上时,火箭已经领先13分了。

事实证明这一节是决定性的一节,在哈登刚回来的两分钟里,火箭防线扩得够开,移动也够积极,三次防下雷霆进攻回抢篮板的分别是路威、德克尔和卡佩拉,哈登可以充分策动进攻,自己得分也好,运转球也罢,打得舒舒服服还高效。之前哈登面对雷霆的55次出手,其中41次是对抗下出手,对抗下出手只命中13球。而哈登一共出手23次三分只命中5球,其中有14次对抗下出手。这么一看,火箭和哈登都发现了症结所在,调整足够及时。

到路威下场前最后一次进攻得手(来自于哈登助攻),大小王共存了3分钟,路威节奏明确效率高,成全了哈登提升了自己。79分的半场得分,也创下了火箭本赛季最高纪录。火箭全队命中率高达71%,其中三分球18投11中。仅就这场比赛而言,与其说是哈登引领了球队,倒不如说是体系与节奏成全了哈登——一个支持数据——这是火箭本赛季第9次上半场得分就突破70分,而上赛季,这样的情况只出现过1次。哈登的得分效率一般,吹毛求疵的话,三分8中2就算不好的了,再加上贝弗利4个三分全失,这后场投射就一个惨字……但路威三分8中7,阿里扎三分8中6完全提升了火箭外围炮火的质量,火箭此战40人得分上20。雷霆外线只靠威少一人的大号三双引领,内线身高优势在火箭的闪击战中没有发挥真正的进攻效力,落败正常。

回过头来,说说这两位。

威少是个什么样的控卫?威少是全联盟唯一回合占有率超过40%的控卫,是全联盟篮板转化率最高的控卫,也是全联盟助攻率第三的控卫——也就是说雷霆的命运完全系于他个人的身上,在他的带动下,雷霆是全联盟节奏第六快的球队。那么球队交易来了帮手,大个子也都复苏了,球队快了,大个子们怎么办?先不说这对威少的常规赛MVP评选有多大减分,只说为了赢球,威少也要再考虑考虑。

于嘉:韦少大胡子MVP之争 论球队战绩必选哈登

那么哈登呢?基本已经可以算控卫了,但仍然占着火箭得分后卫的坑,在全联盟的得分后卫当中,他每次36分钟的真实命中率高达60.4%,而排在他前面的列位,无论从球队地位还是出手次数上都无法与他相提并论;他制造进攻机会能力仅次于没有了洛瑞德罗赞,以33.2%排在联盟得分后卫第二位;造罚球率的46.2%和助攻率的15.6%,哈登全部傲视联盟的2号位;更可气的是,在前场篮板占有率(4%)和后场篮板占有率(20.6%)上,哈登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二位……

——回归常规数据:威少得分第一助攻第三,三双联盟第一;哈登得分第二助攻第一,“40+10”傲视群雄——既然个人数据分不出太大差距,球队成绩就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今早MVP评选开始,我没资格参与,但杰夫·范甘迪说他选哈登,嗯,我没意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