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经历成长烦恼:被骂白眼狼 每天都在加练

周琦起落一年:被辽蜜骂白眼狼 每天都在加练

周琦经历过去一年经历太多起落

再见周琦,大个子身上多了一些和他这个年龄并不相符的从容。当然,这样的一种状态由内而外地呈现出来,倒也不意外。因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他经历了太多起起落落,看到了周遭不少人情冷暖,成长便也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但成长也不都是快乐,同样也充满了烦恼。■记者李淼乌鲁木齐报道

[面对诋毁] 我能控制的只有我自己

周琦身上发生的事情,所有人都看得见,上个赛季半决赛被四川男篮横扫的那一天开始,命运就像故意和他作对一般,拼了命地唱对台戏。输给四川之后,大家都在关注着周琦准备参选NBA的一举一动,可就在那段时间,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被外界进行特别的放大处理。

有人无端质疑他的年龄,有人揣测他的选秀团队,更有人毫无来由地就跑到他的社交媒体上,恶语相向、泄愤诋毁。总之,所有的事情发生之快,令人有些猝不及防。

去年四五月,周琦一直在达拉斯进行训练,为自己的NBA梦想努力着。在大个子看来,参加NBA选秀,这是一件好事情,一旦成功,至少又可以帮助中国篮球在亚洲甚至世界,更稳地站住脚跟。可惜,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这么想。

于是,在周琦选秀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尤其是中国男篮在里约五战皆墨之后,如潮水一般的恶意向他袭去。甚至他在洛杉矶的中美对抗赛之后,面对外媒询问“如果不打篮球还会做什么时”的一句玩笑回应——“长这么高,也就只能打篮球了。”也成为了人们嘲讽他的理由……

换做一般的年轻人,可能就扛不住了。在体育界,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远的不说,两名NBA状元——格雷格·奥登和安东尼·本内特,就在不断的诋毁和贬损下,渐渐销声匿迹,令人心痛惋惜。不过,周琦并没有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大个子压根就没把那些带着不良用意的只言片语,当做一回事。

“也不能说自己就能够屏蔽所有的杂音,但是我现在基本上不去刻意看新闻,可能会偶尔看一眼。至于其他恶意攻击的,就让他们说好了,因为这些不是我能控制的,”周琦说,“我能控制的只有我自己,只有做好自己,才能首先对自己有一个交代。”

[面对咒骂]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反击

身体上的准备,永远没有一个上限。经历了选秀结果不如意,包括奥运会后对身体对抗的重新认识,周琦在这个赛季对自己只有更严的要求,包括在心理上。这个少言寡语的大个子,也在一个人慢慢地消化着所有的压力。

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不少朋友对他说,有问题随时张嘴,可大个子只是“嗯”了一声,从来也没找谁倾诉过。只有时间久了,熟悉他的朋友才会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喜欢找谁诉苦。开心的事情还能聊一下,不开心和烦心的,根本就不会跟外人说。”有的时候问得多了,周琦也只是说:“没什么压力,扛一扛就好了。”

所以,外人也没法去揣测他都经历了一些什么,他不说,谁也不知道。只有一些细节,能够反映出来他的深沉并不是刻意伪装出来的。

还是半决赛,回到辽宁的周琦,听到了不少难听的话。有的人直接骂他,更有些失去理智的人,直接用污秽的语言无所顾忌地攻击他的家人。在第四场,看台上一名穿着辽宁球衣的球迷,大声地骂着周琦的父母,粗鄙不堪。后来,现场的辽宁警方直接拿着摄像机进行取证拍摄,可那名轻狂的少年竟然对着警察瞄向他的镜头,大声地叫嚣:“骂了,怎么地!来拍呀,拍好看点!”说着,还混不吝地比出剪刀手的样子。

周琦能听不见吗?一声声,一句句,都传到他耳朵里,可他很清楚,自己能做的,就是在球场上用一次次暴扣、封盖来反击。“我不可能指着他骂回去,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反击,就这样。”周琦说。

半决赛打完,场均拿到20分、12个篮板和3次封盖的周琦帮助新疆晋级总决赛。就在最后一场打完退场时,看台上一位辽宁队女球迷,冲到距离球员通道最近的地方,冲着周琦恶狠狠地骂道:“白眼狼!”那一刻,周琦也没有放慢脚步。他只是低着头向更衣室走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什么好解释的,时间会说明一切。”

辽宁球迷的愤怒可以理解,因为每当新疆祭出“二三联防”时,防守面积能够覆盖整个三秒区的周琦,总会让郭艾伦、赵继伟甚至是哈德森、兰多夫在进攻端不敢轻易攻到篮下。而周琦,在辽宁本溪体育馆打了三场比赛,三场比赛中能够扣篮的球绝对不会上篮。一次次势大力沉的重扣,表达着自己对胜利的渴望,也在发泄着自己满心的怒火。

“很多起伏在一开始确实有影响。但比赛总要打,日子还得过,也不是说就把它们彻底忘掉,更多地是学会如何看待每一件事情给自己带来的启示,”周琦说,“以前在国家队打球要写总结,但我觉得,一些特定的事情也要总结一下,看看得失都在哪里,然后让自己能够有所提高。”

说来也有趣,在晋级的那一天,有辽宁记者很关切地询问周琦,他将会代表哪里出战全运会。周琦也没绕弯子,很痛快地就说道:“代表辽宁队,这是以前就定下来的。”如果周琦代表辽宁出战全运会的消息更早一点出来,那些辱骂他的球迷,还真会那么没有底线的攻击他吗?

周琦起落一年:被辽蜜骂白眼狼 每天都在加练

季后赛首轮崴伤左脚

[面对身体]不单要照顾好,还要变得更结实

需要交代的,何止又只是他自己?

上赛季止步半决赛的记忆,依旧那么清晰。到了本赛季,他自己心里憋着一口气,就想把比赛都打好。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打了没多久,周琦就在一次防守中崴伤了左脚,钻心的疼痛让大个子紧紧捂着脚踝,疼得直冒冷汗。不过,在球队专门给他配备的国家队队医江大夫的治疗下,周琦仅仅休息了一场,就重新站到了球场上,并且用不错的表现,帮助球队晋级半决赛。

重回赛场,可没有上面几句话这么简单,并不是经过了江大夫的悉心照料,周琦就自然康复了。这其中,他从身体到精神上的提高,缺一不可。

按照火箭队指派的体能教练吉米的话说,这个赛季,他一直在沿用之前在火箭队学到的体能方法,在重塑周琦的身体状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而不是向外界所说的简单增重,”吉米说,“运动员在赛季期间增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们要比赛、训练,还要进行长途旅行,这些对身体的肌肉都是无形的消耗。所以,我们更注重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他的小肌肉力量。以上一次他崴脚为例,能够迅速康复,这和他平时努力提高踝关节、膝关节和腿部力量是不可分割的。因为在那一瞬间,他平时训练的积累,会让他的身体其他部分,更好地分散掉崴脚时踝关节所受到的压力,不至于造成恶性的损伤。”

事实上,为了准备更好地迎接季后赛,迎接这个有着全新目标的赛季,周琦没少下工夫。每一个非比赛日,周琦都会比队友们多练两个小时的体能。即便是比赛日,在中午吃过饭之后,他也会在吉米的带领下,多练一会体能,又或者接受江大夫的治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单要照顾好,而且还要让身体变得更结实。”周琦说着,还用劲鼓了一下手臂上的肌肉。

以半决赛对阵辽宁为例,住在万豪酒店的新疆队,通常会在赛前一天进行体能训练和投篮训练。对球队来说,体能训练主要是针对比赛中鲜有出场机会的球员,主要轮换球员无需参加,目的是为了让每个人有更好的状态,而投篮训练则是针对全队,无需多说。可对于每场要打上三十多分种的周琦来说,他并没有因为“主要轮换球员无需参加”这一条,就减少了对自己的要求。下午三点,当大家还在睡觉的时候,他就一个人收拾好东西,从楼上下来和体能教练吉米汇合,然后去事先联系好的场地进行训练。

“这个赛季都是这样,无论是季后赛还是常规赛,这样做并不会让他的身体感到疲劳,相反,因为有了这日积月累的巩固,他的身体恢复能力更快,伤病恢复情况也更加理想。所以,你才会看到每一场比赛,他都能够用最好的状态去面对。”吉米介绍说。

尾声

“没想过去解释什么,这就是一名运动员所要面对的压力。把训练做好,把身体练好,提高对抗,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比赛,尽全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希望自己每一个方面都能有所提高,这才是我的目标,其他的也不能说无所谓,但还是我之前说的,时间会说明一切的。”周琦说。

现在,周琦等待着,等待着八次捧起总冠军奖杯、经验更加丰富的广东队的到来。多年前的“疆粤之战”有多么惨烈,周琦并不知道。他不知道住在隔壁房间的西热力江当年都经历了什么,他也不知道在几天之后,在面对国家队老大哥易建联的时候,是否能够跟他一较高下。但周琦很清楚的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一步一步走踏实了,未来或许才会更美好。

“别总把总冠军挂嘴边上,把比赛先打好,一场场来,尽全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广东队实力很强,能够打到总决赛的队伍,没有差的,”周琦说,“认真打,相信自己,相信我们这个团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