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绝艺下出名局感觉 人类现在已很难赢AI

聂卫平:绝艺下出名局感觉 人类现在已很难赢AI

聂卫平(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3月26日,第五届日本围棋电圣战在东京举行,下午进行的第二场比赛,日本超新星一力辽七段执白中盘不敌来自中国的AI围棋绝艺。上午另一个AI围棋 DeepZenGo执白中盘胜一力辽。棋圣聂卫平盛赞说:“太牛了,绝艺表现很生猛,这盘棋下出了名局的感觉。”随后聂卫平还感叹:“现在人类棋手对阵围棋AI,如果没有极特殊的情况,是赢不了的。”

棋到中局,下边一带的白棋被黑棋严重挤压,甚至到了几乎要靠最俗的“急打”来完成自救的地步。尽管一力辽最终也没有选择“急打”,但人类高段棋手被逼到这种地步,聂卫平说:“这是万年不容易碰到的情况。”

聂卫平之前几乎没有与绝艺在网上对弈过,但柯洁他们这些中国队的主力,经常在网上与绝艺下测试棋。当一力辽局面非常难,几乎可以说四处碰壁的时候,柯洁感叹说:“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极为难堪的局面)我就把页面关掉,重新来一盘。”聂卫平则说:“白棋还是苦,苦瓜一样的苦。我们下围棋的有种说法,输棋输到爪哇国去了。”

参与研发的职业高手罗洗河还介绍,在网上与绝艺对弈还能悔棋,他说:“因为是内部测试,允许人类棋手悔棋,而且设定是可以自己选择从某一步棋开始悔。”这让棋圣聂卫平感到很惊讶,他说:“居然下棋还能悔棋,我第一次听到。”其实还有比悔棋“更狠”的招,人类棋手之前与绝艺内部网络测试,如果看到形势不妙,还可以申请与绝艺交换黑白棋继续下。

局面很快呈现一边倒的局势,黑棋优势越来越明显。聂卫平盛赞说:“绝艺的表现很生猛,用我们中国话说,就是牛。这个阶段它对局面控制得很好,完全是下出了名局的感觉。它是步步逼迫对手,进入自己的赢棋路线。”

比赛的最后阶段,一力辽依然很顽强,聂卫平起身上厕所。聂卫平说:“很佩服一力辽的,这个比赛应该一天下一盘。一力辽上午被日本的狗虐一下,下午又惨遭中国AI这样虐一下,就像打乒乓球,上午左脸被打一下,下午右脸又被打一下......”比赛结束后,在展望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发展时,聂卫平说应该让围棋AI来做人类顶尖棋手的陪练,不过他说:“现在人类棋手对阵围棋AI,如果没有极特殊的情况,是赢不了的。”(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