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骑士三月份赛程才打了25天(以美国当地时间为准),竟然已吞下了8场败仗,包括今天以115-127输给东部主要竞争对手奇才。6胜8负,这也是詹姆斯自2005年后,最差的三月份战绩。骑士在东部的统治地位真的牢不可破吗?他们还能重返总决赛实现卫冕吗?如今这些问号,都是大写的黑体加粗。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面对沃尔和他的奇才,骑士败下阵来

骑士6胜8负!这是疯狂三月吗?

NCAA正进入疯狂三月,各大名校以及众多超级新星群雄逐鹿,杀得如火如荼。而NBA这边的卫冕冠军骑士,也在经历着疯狂三月,不过这个“疯狂”指的是令人发疯,令人抓狂。

至当地时间3月25日,骑士在这个月共打了14场比赛,赛程总体难度嘛,远算不上是地狱级别。14场比赛,骑士确实有多达10个的客场,但有9场是对东部队,对西部队的只有5场。至于对手,火箭快船有一定的夺冠竞争力,其他稍强的就是凯尔特人和奇才这两支骑士在东部的“小弟”了。

而出人意料的是,骑士的表现却是惨不忍睹。月初首场比赛,骑士客场4分负于凯尔特人,这尚在情理之中。之后,詹皇轮休,骑士客场不敌当时在东部前八之外的热火,好吧,没詹皇骑士就输球,球迷已经习惯了,但问题是他们足足输了28分,卫冕冠军颜面扫地。两天后回到主场,骑士再战热火,詹皇复出狂砍30+17+8,但骑士不争气,以98-106告负。此战后,骑士迎来三连客,先后不敌活塞和火箭。而噩梦并未结束,骑士之后又接连输给快船、掘金和奇才,分别输了30分、13分和12分,可以说是场场惨败。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面对黄蜂的铜墙铁壁,詹姆斯显得有些吃力

自詹姆斯2014年夏天重返骑士以来,一个月输掉8场比赛,这已经平了球队的纪录。骑士上一次单月输足8场是在什么时候?没错,也是在这个赛季,在今年的一月份,骑士15场比赛里只取得了7胜8负的战绩。那是自2007年12月份以来,詹姆斯首次出现率队胜率不足50%的状况(詹姆斯至少出场10场)。

根据赛程,骑士三月份还剩下3场比赛,客场对马刺公牛,最后回到主场打76人。如果无法取得三连胜,骑士单月胜率将再次跌破50%。近10年来,詹姆斯率队一共就只出现过两次单月胜少负多的局面,却可能都发生在最近的3个月,这本身就意味着危机已经显现。

空前危机!詹皇三月份战绩近12年最差

在NBA,强队通常以全明星周末为一个节点。在全明星周末前,球队主要是磨合阵容,建立化学反应,战绩出现起伏是难免的。而到了全明星周末后,强队往往调试得差不多了,开始全速前进,把状态和士气调整到最佳。

所以,对于志在夺冠的球队而言,三月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月份,一支球队到底有多强大,表现有多少统治力,都会在这个月中展现出来。而到了4月份的收官阶段,球队反而为了保持健康和蓄力季后赛,会有所保留。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纵使有三巨头在,骑士3月份的战绩也惨不忍睹

正因为此,骑士在三月份打出这样的表现,更加值得令人担忧。“我们最近更多是处于下滑的趋势。”詹姆斯就不无担心地说道,“我们更想要上升的势头,但现在并不是如此。”

回顾詹姆斯职业生涯,他2005-06赛季首次征战季后赛。而从这个赛季开始,詹姆斯的球队在三月份的战绩从未像今年这般差过。2005-06赛季的骑士还不具备夺冠实力,但他们在三月份10胜4负,展现了不错的状态,结果到了季后赛一鸣惊人,首轮淘汰奇才,次轮一度3-2领先当时东部霸主活塞,最后抢七落败。

之后的2006-07赛季,詹姆斯首次杀入总决赛,那年三月份,骑士打了16场比赛,赢下了其中的11场比赛,状态是相当了得。2008-09赛季,詹姆斯的骑士在三月份豪取16胜1负的骄人战绩,尽显球队绝佳的状态。果然在季后赛中,骑士在前两轮全部横扫对手,只是可惜在东部决赛中,被巅峰魔兽率领的魔术击败。詹姆斯错过了与科比会师总决赛的最佳机会。

在热火时期,詹姆斯连续4年打入总决赛。在夺冠的2012和2013年,热火三月份战绩分别为10胜6负和17胜1负。而痛失总冠军的2011和2014年,热火三月份战绩则分别为9胜6负和10胜8负。尤其是在2014年,热火莫名其妙地在三月份输掉8场,这已经反映出球队当时状态有问题,结果他们在总决赛被马刺1-4击败,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马刺队似乎一直是詹姆斯的苦主

詹姆斯重返克里夫兰后,骑士在2015和2016年三月份,战绩分别为11胜4负和12胜4负,表现相当稳定。骑士也是连续打入总决赛,并在去年首次获得总冠军。

而今年三月份,骑士的表现,要比2014年的热火还要差,所呈现的状态非常糟糕。骑士卫冕的警报已经拉响,詹姆斯的球队处在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

症结何在?骑士防守成漏勺

以骑士的实力和阵容配置,就算再艰苦的赛程,再难打的对手,也绝对不至于单月打出6胜8负的战绩。残酷的事实摆在眼前,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骑士出问题了。

关于骑士的问题,其实一点也不难看出,那就是防守。根据两三天前ESPN的一个数据统计,骑士本赛季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22,但3月份,他们的防守效率居然仅排在第29位,场均要丢109.9分,百回合失分更是达到114分。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骑士本赛季的防守,堪称灾难一般

而最近几个月,骑士防守效率一直在下降。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骑士防守效率还排在联盟第14位,到了二月就排在第23,三月份更是几乎见底,居然排在了第29。

问题的关键是,骑士的防守问题已经被广泛关注,就连詹姆斯都表示了不满,还亲自发话,下令球队必须要改善防守。

“我们必须要打得更好,更强硬。”詹姆斯表情凝重地说道,“尤其是在一对一防守中,我们要更加认真。”

但效果呢?上场对黄蜂,骑士虽然赢了球,但球队还是失了105分。本场对奇才,则是骑士在三月份的典型性败仗,他们为自己散漫的防守付出了代价,竟然让对手得到了127分。在这个月,骑士已经让老鹰、热火、湖人、掘金和奇才5支球队得到了至少120分,火箭也在卫冕冠军身上轰下了117分。

以本场对奇才为例,骑士的防守形同虚设。沃尔首节8投8中固然是一定的偶然因素,但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骑士外线防守不紧,沃尔和比尔无论选择突破还是跳投,都没有遇到太大的压力。而在内线,骑士护筐能力本就薄弱,结果防守全线崩塌。

外线盯人不紧,内线护筐能力不足,让骑士成了对手明星控卫的“得分提款机”。单单最近4场比赛,湖人控卫拉塞尔对骑士22投14中轰下了生涯首个40+;掘金得分后卫哈里斯对骑士得到21分,投篮是14投8中;而这两场,黄蜂的沃克和奇才的沃尔,对骑士分别得到了28分和37分,投篮命中率均至少为50%。更别提这场比赛,奇才另一后卫比尔也得到了27分。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骑士后卫线的防守,简直惨不忍睹

关于防守的问题,有“想不想”和“能不能”的区别,后者的严重性要比前者大得多。比如当年全盛时期的湖人,他们平时防守可能松松垮垮,但一到关键时刻,高强度防守说到就到。但现在的骑士,在詹姆斯做出表态后,防守依然一塌糊涂,这就是“能不能”的问题了。

不管骑士还存在什么其他问题,比如JR没有恢复到上赛季的水准,比如乐福科沃尔复出后还要找状态,但他们最根源的问题就是防守。必须要指出的是,在NBA近20个赛季中,没有一支总冠军球队的防守效率在全联盟排在第19位之后,上赛季,骑士的防守效率排名第10。因此,提升防守,已经是骑士迫在眉睫的任务了。

“我们必须要解决防守问题。”詹姆斯郑重地说道。

骑士东部王者地位遭严峻挑战

上赛季夺冠之后,绝大多数的人都相信,骑士在东部的霸主地位稳如泰山,在本赛季的大多数时间里,情况也确实如此。但直到这个三月,骑士在东部的位置突然摇摇欲坠起来。

在输给奇才之后,骑士虽然还是位居东部第1,但仅仅领先第2的凯尔特人0.5个胜场,领先第3的奇才也不过才2.5个胜场。相比骑士在三月份的6胜8负,奇才10胜5负,凯尔特人9胜4负,状态明显都胜过卫冕冠军。

如果从一月份开始算,骑士与这两队的差距更大。骑士共打了40场比赛,战绩22胜18负,而凯尔特人战绩为27胜12负,奇才势头更猛,达到了29胜12负。

骑士的压力不仅来自于东部排名被对手步步紧逼,以及状态不如对手,还有在最近的直接交锋中,年轻的凯尔特人和奇才正积累起越来越多的信心。本赛季,骑士与凯尔特人交手3次,前两场均以6分小胜,第3场则输给对手4分。骑士与奇才同样打过3场,首战11分优势轻松取胜,到了第2场凭借詹姆斯的擦板三分才拖入加时,最终险胜,而到了今天的第3场,就变成了12分之差的完败。

这种此消彼长的势头,是所有人都看得到的。而且别忘了,东部还有个猛龙,后者本赛季连续获得了伊巴卡和塔克两大强援,就是冲着骑士来的。在本赛季东部球队场均净胜分排行榜上,猛龙力压骑士,高居第1。在如此险恶的形势下,詹姆斯已经看到了他和他的球队将会遭遇什么样的挑战。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詹姆斯的卫冕之路,任重而道远

“这是我职业生涯至今最具挑战性的赛季之一。虽然说每轮系列赛,我们只需要关注一个对手,但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这么差的状态,是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了的。”詹姆斯说道,“在这个赛季,我们总是遭遇伤病,不停地变换阵容,挑战性一直都存在。”

而哪怕骑士最终杀出东部,他们很有可能会在总决赛中面对获杜兰特驰援的勇士。而就在今天,勇士已经锁定了对骑士的主场优势(如果两队能碰上的话)。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即使总决赛再碰面,骑士也没有了主场优势

诚然,骑士拥有NBA有史以来最昂贵的阵容,拥有现役第一人詹姆斯,还有欧文和乐福两大全明星以及联盟最具深度的板凳阵容之一。但若以现在这种状态去迎接即将开始的季后赛,又有多少人会相信他们能够走到最后呢?

詹皇三月6胜8负近12年最差 骑士正遇空前危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