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圣战腾讯AI绝艺胜一力辽 日本新星连输两大AI

电圣战腾讯AI绝艺胜一力辽 日本新星连输两大AI

比赛现场

腾讯体育讯 3月26日,第五届日本围棋电圣战在东京举行,下午进行的第二场比赛,日本超新星一力辽七段执白中盘不敌来自中国的AI围棋绝艺。上午结束的第一局比赛,另一个AI围棋 DeepZenGo执白中盘胜一力辽,这样,本届比赛AI以2-0战胜了职业棋手,这是5届电圣战赛事以来,AI第一次完胜职业棋手。

本届比赛有两大改变,与前四届最大的不同在于棋份,由职业棋手让AI三子或四子,改为了分 先;第二个改变是职业棋手的人选,由前几届的过气老将,换成了不满20岁的超新星一力辽。 上午对阵DeepZenGo,每方用时30分钟,1次30秒读秒,下午对阵绝艺,改为每方用时1小时,1 次60秒读秒。

电圣战腾讯AI绝艺胜一力辽 日本新星连输两大AI

棋谱回顾

“棋圣”聂卫平、“第一人”柯洁以及有“神猪”绰号的世界冠军罗洗河,在腾讯野狐围棋解说了本场比赛。

猜先后绝艺执黑先行,以“变相中国流”开局。至黑13是非常流行的下法,白14变招,至黑17 形成一个新形,曾经自称“前五十步天下无敌”的聂卫平评论说,以人类的理解,左上角的棋 形白棋好一些。

至黑23局面平稳,柯洁认为:“如果走成双方很平淡各围一块的格局,一力辽基本就走远(输定)了。”柯洁在网上与绝艺下过二十多局,自称“下得很随意,下过很多浮夸的棋”,他透 露很多棋手醉心于研究绝艺,“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而他也曾可以模仿绝艺的下法。

喜欢编程且对电脑围棋研究很深的罗洗河是绝艺内测对手之一,他认为:“电脑是有弱点的, 它有可能会把一块死棋判断成活棋,然后认为自己大优,继续下下去,人就赢了。”但柯洁认 为这种情况选择越来越少了。

至黑33,聂卫平想知道绝艺后台对胜率的判断,罗洗河联系工作人员后得知,此时胜率差不多 ,属于正常范畴。

黑29“碰”是对付“无忧角”的常形,白30是非常规下法,这手棋一般扳一手之后二路立或者 单粘。柯洁认为白30过于用强,聂卫平也同意他的观点,认为几手过后黑棋胜率会提高。至白 44手形成新形,柯洁认为白棋有问题,“就算对手是人类,也不觉得这个局部白棋便宜。”

双方在右下角展开激战,罗洗河认为白58只能退一手,实战一力辽断了上去,三位嘉宾认为白 棋危险。聂卫平认为白棋可能会崩溃,他“心疼”一力辽说:“一力辽够惨的,上午被日本zen 弄一下,下午又被中国绝艺弄一下,一天两盘弄晕了,应该分两天下比较好。”柯洁开玩笑说 :“这局棋如果是内测的话,我就关掉(认输)再来一盘。”

至白70手白棋做活,柯洁表示不能苟同白棋的下法,因为没吃到多少目。黑71“贴”,柯洁和 罗洗河均认为白棋危险了。黑83补好自己,聂卫平认为就算白棋活了也输多了,何况很难活。 柯洁也认为:“这棋基本到位了。”

黑85确保右上方有20目的收获,就算不屠龙也将大胜。几位嘉宾认为胜负已经没有了悬念,开 始聊绝艺了。柯洁说:“我以前和绝艺下棋,很喜欢偷吃它的大龙,但随着绝艺自我学习能力 越来越强,现在很难偷吃了。”

黑89“并”,绝艺发出了讨论宣言,但柯洁认为强杀也会给自己带来危险,因为右下角黑棋也 没活,一旦对杀失败就麻烦了。一力辽在此处长考了足有十分钟,然后先白90“扳”再92“跳 ”,92位是几位嘉宾一直推荐的唯一一手,白90先手消除了黑棋的渡过,罗洗河认为白棋有收 获。

至黑95手,一力辽还剩6分钟,而绝艺还剩48分钟,用时优势非常大。

黑101是绝艺受到嘉宾质疑的一手,三人均认为在102位单提简明优势,实战白棋一路扳粘吃住 几颗黑子,一力辽得到了喘息之机。

黑方没能抢到108位的先手爬,柯洁认为绝艺亏了,但罗洗河认为电脑觉得优势显著时,会大幅 度的退让。即便如此,柯洁认为如果白棋要在右下方收气吃,一力辽还是输飞了。至白116手, 罗洗河说目前后台显示胜率七成了。

黑127时,柯洁开玩笑说:“这棋下到这个份上,已经不用绝艺了,摆棋的那位(替绝艺落子的 工作人员)业余4段上就可以了。”聂卫平说右下角要收气吃,所以白棋输多了,柯洁补充说“ 白棋气还不一定够呢。”

在黑棋已经胜定的情况下,几位嘉宾聊起了绝艺,聂卫平说:“这盘是名局,在我们还看不清 的时候,绝艺能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非常了不起!”柯洁说:“绝艺是中国的AI,我们对它 是有感情的,和它下棋时我们用各种方法试图触发它的BUG,想看到好玩的事情发生。成长到现 在,绝艺已经超过了我们职业棋手,不过如果比赛用时再长一些的话,我感觉人类还是有机会 的,不至于一直被碾压。”

至157手一力辽认输,绝艺和DeepZenGo都取得了胜利,电圣战第一次分出了胜负,AI完胜职业棋手。

延伸阅读

一力辽首战溃败DeepZen

本届电圣战首场,日本超新星一力辽七段对阵DeepZenGo,最终一力辽执黑中盘负于日本AI。负责本场解说的围棋世界冠军唐韦星点评说,一力辽本局比赛下得太慌乱,完全跟不上DeepZenGo的节奏。到棋局快结束时,黑棋四处被搜刮,唐韦星甚至调侃:“DeepZenGo现在就算弃权一手都赢了。”当白棋最后一步点入左下角后,一力辽无奈认输。

绝艺成长史

作为AI围棋界的新兵,腾讯AI Lab开发的绝艺成长速度惊人。2016年“人机大战”后成立研发团队,当年11月1日开始在网上测试,至今年3月参加UEC杯,期间绝艺几次“暂离江湖”,进行升级改进,每次重出江湖都令人刮目相看。截止3月20日,绝艺在腾讯围棋对弈平台的对局数已达到534局!胜406局负128局,总胜率达到76%,而且越到后来胜率越高,根据网上积分规则成为了第一位“10段”!绝艺的对手包括古力、柯洁、范廷钰、朴廷桓、朴永训、姜东润等中韩世界冠军。

绝艺能有进步如此之快,与大量世界冠军级别棋手的“切磋”分不开,棋手们愿意找绝艺练棋,绝艺更需要与职业高手对局来验证、提高、学习,绝艺与人类棋手,可谓在追求围棋技艺道路上互相学习的伙伴!

关于一力辽
本次电圣战的人类棋手代表一力辽是早稻田大学的高材生。从5岁开始下棋,后拜入宋光复九段门下,被公认为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之后的日本年轻一代最有希望的棋手。2008年,获得应氏杯青少年锦标赛亚军,2014年获得第1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赛冠军,同年获得日本新人王冠军并打入棋圣战循环圈,成为日本棋届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棋圣战循环圈棋手,由此直升七段。

赛制解析

本次电圣战与“UEC杯”一样,继续使用“日本围棋条例”为准则,执黑贴6.5目。但与往届“电圣战”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将取消让子,而是采用“分先”的制度,即一力辽与绝艺通过猜子决定执黑先手,这也证明了围棋界对于AI棋力的认可。同时赛制方面,对于AI也有了新的挑战。据悉,一力辽与DeapZenGo的对战,依旧会采用每方30分钟,30s读秒的赛制,但是26日下午一力辽与绝艺的决战,则会采用每方1小时,60s读秒的赛制进行。纵观绝艺过往对战史,基本以30s快棋为主,而60s的赛制与农心杯一致,人类棋手将更适应比赛。

(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