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唐韦星:一力辽太慌乱 Zen最后弃权一手都能赢

唐韦星:一力辽太慌乱 Zen最后弃权一手都能赢

唐韦星(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3月26日第五届日本围棋电圣战在东京举行,日本超新星一力辽七段执黑中盘负于DeepZenGo。世界冠军唐韦星点评说,一力辽本局比赛下得太慌乱,完全跟不上DeepZenGo的节奏。到棋局快结束时,黑棋四处被搜刮,唐韦星甚至调侃:“DeepZenGo现在就算弃权一手都赢了。”当白棋最后一步点入左下角,那块黑棋尽死后,一力辽无奈认输,唐韦星说:“一力辽已经不好意思再等AI的BUG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以及第八届应氏杯冠军唐韦星,首先谈到去年3月李世石参加的那场人机大战,唐韦星认为当时李世石发挥太臭,他说:“因为大家都没有与AI比赛的经验,李世石那几盘棋下得太臭。我仔细看过那几盘的棋谱,很难想象这样的胜负大师能下出这样的棋,心理压力太大。在攻守之间,他多次显得很纠结,心态甚至可以说到了扭曲的程度。”

对于人类顶尖棋手与围棋AI的区别,陈经说:“AI只有BUG没有勺子,AI比赛中每一步下出的臭棋,都值得写一篇论文来研究,它们只可能出现算法上的漏洞。”唐韦星也说,人类棋手比赛就是容易受到情绪和心情的影响,高段职业棋手尽管下勺子的几率比较小,但还是有可能出现。

随着棋局的发展,一力辽的黑棋逐渐形势不利。唐韦星说:“原本以为一力辽压力不会那么大,但看上去这一盘棋他还是下得有点慌乱,比较急躁,在节奏上跟不上DeepZen。”唐韦星同时也指出,一力辽等日本棋手比较擅长下慢棋,像这样30分钟的快棋,一力辽的确显得不是很适应。

DeepZenGo是日本开发的围棋AI,自然也带有很明显的日本棋手棋风。唐韦星介绍,日本棋手下棋就是比较四平八稳,杀棋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强。但这一局比赛DeepZenGo下得非常积极,在优势局面下对黑棋的攻击很成功。在白棋对黑棋左下边一带进行有效攻击后,白棋的优势非常明显,唐韦星说:“DeepZenGo现在就算弃权一手都赢了。”DeepZenGo最后一步点入左下角,左下角黑棋尽死,一力辽无奈认输,唐韦星说:“一力辽已经不好意思再等AI的BUG了。”

赛后唐韦星介绍,一力辽是日本年轻棋手里战斗力最强的一位,在国际比赛中的战绩也相对最好。至于日本棋院这次为什么没有派井山裕太出战,唐韦星调侃说:“可能是日本棋院怕井山裕太输棋。”围棋人工智能近一年多进步很大,唐韦星也认为AI全面超越人类棋手或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但他说目前人类棋手与AI对弈,如果掌握好局面的话,也不是没有赢棋的可能。(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