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类不敌AI!围棋电圣战日本新星不敌DeepZen

人类不敌AI!围棋电圣战日本新星不敌DeepZen

一力辽不敌DeepZen

腾讯体育讯 3月26日,第五届日本围棋电圣战在东京举行,由日本超新星一力辽七段先后对阵DeepZenGo和绝艺,上午结束的比赛中,一力辽执黑中盘负于第十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亚军DeepZenGo。下午,一力辽将对阵来自中国的UEC杯冠军绝艺。

本届比赛有两大改变,与前四届最大的不同在于棋份,由职业棋手让AI三子或四子,改为了分先,这是由现在的AI水平决定的;第二个改变是职业棋手的人选,由前几届的过气老将,换成了不满20岁的超新星一力辽。一力辽1997年出生,5岁学棋,2008年获得应氏杯青少年锦标赛亚军(同龄的柯洁获得冠军),2010年以日本棋院院生第一名的成绩入段,成为职业棋手。2014年获得第1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赛冠军,同年获得日本新人王冠军并打入棋圣战循环圈,成为日本棋届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棋圣战循环圈棋手,由此直升七段。一力辽在国际赛场也表现不俗,连续三届作为日本队先锋参加农心杯三国擂台赛,都有胜局,总成绩5胜3负,被称为“日本史上最佳先锋”。

人类不敌AI!围棋电圣战日本新星不敌DeepZen

棋谱回顾

上午的比赛,每方用时30分钟,30秒读秒一次。猜先后一力辽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开局。黑11脱先挂角是最新流行的下法,白14跟人类的选择一样。白16是常用的适应手,黑19新颖,这手棋更多的是在24位立。DeepZenGo在左上方侵消黑阵,变化到黑29是常形。白30马上断,腾讯围棋在线解说的王雷六段说:“这手棋按照我小时候学的棋理,白棋没啥好的,显然AI对于这步断的利用非常看重。”

黑33是本局的分水岭,也可谓是败招,如果堂堂正正的跳出,将是正常的进行,实战靠一手想考验下DeepZenGo,结果遭来强烈的反击,局势立刻陷入被动。王雷评价黑33“不觉得过分吗?!”

白34以下的转换成为必然,至白44,白棋活得很大,而黑棋效率不高,白棋明显优势。

黑47是一力辽的强手,对此DeepZenGo的下法让人类无法理解,至黑59拔花的棋形在人类看来是完美的,而且从全局来看,原本白棋在左下方潜力很大,现在全没了。

白66是侵消的绝好点,王雷大为佩服,赞叹说:“电脑抓这种黄金分割的感觉厉害,强于人类不少。”黑67以下的进行,王雷觉得一力辽的表现有失水准,右边送对手围空后,只能强杀上边的侵消之子,但是攻击的时候又犹豫不决,白94渡过后,黑棋攻击失败,白棋实空领先不少。尤其不利的是,一力辽已经读秒了。

本来攻击左下方白棋还有点儿机会,但一力辽的黑97软弱,此时只能二路夹强攻,实战白棋出头舒畅,黑棋的攻击再次失败。

白128粘之后,白棋开始反攻倒算。虽然黑棋勉强做活,但全局实地落后很多,DeepZenGo优势大到足够倒贴目了。

接下来的进行,中央的黑棋和左下角的黑棋先后惨遭蹂躏,两块棋都要死,一力辽只能投子认输。

视频讲解的世界冠军唐韦星认为,DeepZenGo本局发挥完美,而且不同以往的是,这盘棋它很积极,多次主动进攻。而一力辽的心态显然有问题。

下午一力辽将对阵绝艺,用时延长到每方1小时。(飞来石)

关于一力辽

本次电圣战的人类棋手代表一力辽是早稻田大学的高材生。从5岁开始下棋,后拜入宋光复九段门下,被公认为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之后的日本年轻一代最有希望的棋手。2008年,获得应氏杯青少年锦标赛亚军,2014年获得第1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赛冠军,同年获得日本新人王冠军并打入棋圣战循环圈,成为日本棋届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棋圣战循环圈棋手,由此直升七段。

DeepZenGo成长史

DeepZenGo的前身Zen享誉棋界多年,是AI围棋的代表,在AlphaGo横空出世之前,Zen是最强AI围棋之一。去年的“人机大战”之后,日本企业和棋界都深受刺激,很多企业愿意投资AI围棋的研发,Zen就成了最佳选择,开发者加藤英树得到了DWANGO公司和日本棋院等多方协助支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Zen的升级版DeepZenGo的实力突飞猛进,从让3子击败棋坛传奇小林光一到让2子击败韩国女九段赵惠连,在去年11月的第二届日本围棋电王战第二局,屠龙大胜“不老传说”赵治勋,虽然最终总比分1-2落败,但已经能分先与强九段抗衡。

本月21日-23日结束的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DeepZenGo在前两轮先后遭芈昱廷、朴廷桓逆转,第三轮完胜井山裕太,新科世界冠军党毅飞评价说“DeepZenGo的实力略强于三位棋手”。

赛制解析

本次电圣战与“UEC杯”一样,继续使用“日本围棋条例”为准则,执黑贴6.5目。但与往届“电圣战”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将取消让子,而是采用“分先”的制度,即一力辽与绝艺通过猜子决定执黑先手,这也证明了围棋界对于AI棋力的认可。同时赛制方面,对于AI也有了新的挑战。据悉,一力辽与DeapZenGo的对战,依旧会采用每方30分钟,30s读秒的赛制,但是26日下午一力辽与绝艺的决战,则会采用每方1小时,60s读秒的赛制进行。纵观绝艺过往对战史,基本以30s快棋为主,而60s的赛制与农心杯一致,人类棋手将更适应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