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因一场胜利神化里皮 国足老问题需各个击破

别因一场胜利神化里皮 国足老问题需各个击破

里皮带来新气象

苏剑一/文

3月23日晚,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第6轮的一场焦点之战中,坐镇主场的中国男足以1:0战胜韩国队,打破了国足39年在大赛中不胜韩国队的“恐韩症”。这是中国男足在本届12强赛中的首场胜利,令中国男足在绝境中重新看到了一线生机。而这场胜利的头号功臣,无疑是国足主帅里皮。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9岁的马尔切诺·里皮十几岁便在意大利一些球队效力,但表现平平;1982年,里皮在执教桑普多利亚青年队后开启了传奇的执教生涯,他在执教尤文图斯的8年中曾率队夺得5个意甲联赛冠军、3座杯赛冠军奖杯、4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座欧冠冠军,2006年又率意大利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在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前,里皮曾在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执教三年。

球迷们膜拜里皮,是因为此前国足从上到下都沉浸在一种“技不如人”的消极氛围之中,而这位曾率恒大勇登亚洲之巅的世界名帅,用兼具激情和稳健的战术,为中国男足保住了争夺本组第三名、从而获得附加赛资格的一线希望。更重要的是,“银狐”里皮用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极大地提振了男足的士气和信心。

最近几年,国足成了网络段子中的“常客”,甚至有人说“以中国足球的水平,换谁当国家队主教练都一样”。但从去年10月走马上任以来,里皮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中国球员的能力不比亚洲任何强队差”,试图带来新气象。除了重新树立球员的自信心,里皮还凭借丰富的经验对国足战术进行了稳妥的调整。

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一场胜利而“神化”里皮。毕竟,高洪波也曾在东亚四强赛上率队3:0完胜韩国,但最终也未能“化腐朽为神奇”。不得不承认,里皮确实给积弊重重的中国男足带来了一些新气象,但还有很多“老问题”需要各个击破。狂喜之后,客观看待胜负,认真总结得失,才是中国足球最该做的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