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恐韩症就此作古!或有更可怕事物阻碍中国足球

恐韩症就此作古!或有更可怕事物阻碍中国足球

国足不恐韩

每次有大事发生,刷刷朋友圈,总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我的朋友圈,被国足刷屏。

因为,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里,主场战胜了夙敌韩国队。

这一晚朋友圈里没有太多取胜后的得意,也没有多少赢球后的大笑,更多的是感慨。

是的,感慨。

特别是像我一样三十多岁的朋友,打小就被“恐韩症”3个字所包围,更无数次经历了各级国家队面对韩国队各种姿势的失利。因此在这样一场迟来的胜利后,激动之余更多的情绪是感慨,终于、终于、终于在这种比赛中赢一次韩国了。

甚至比赛尾声时,我不无恶意地想,这要是建宏老师解说,此处应有一句:留给韩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恐韩症”是个真实存在的东西。

冯潇霆说,他们这一代球员从来就没有惧怕过韩国队,这个我信。但实际上,经历了这么多年各种情绪的积淀,“恐韩症”3个字代表的其实早已经不是一种恐惧,而是一种心结。

这种心结,体现在每次我们说不怕韩国队的时候,体现在朋友圈里一片片“终于赢了”的感慨之声里,体现在郑智赛后接受采访时那将掉没掉的眼泪之中……

请允许我用个俗套的句式:我看着在那里接受采访的郑智,眼里满满都是他18年前的样子。1999年,基本处于无球可踢状态的郑智入选了霍顿的国奥队,和李玮峰、孙继海等人一起与韩国队恶战两场,最终被淘汰。

那可能是郑智的心病,所以在本周四晚战胜韩国队之后,他会热泪盈眶;那也是所有中国球迷的心病——心病还需心药医,这次战胜韩国队后,我相信心结解开了,“恐韩症”就此作古。

说回冯潇霆。本周四中韩之战下半场,冯潇霆屡屡向前,不但防守、抢断做得好,他还数次带球过人,冲入对方腹地。后来了解到,这是里皮的战术思路——上半场我们有些保守,阵型有些靠后,于是里皮要求中国队下半场要顶上去。

许多人惊艳于冯潇霆原来也可以这么踢,但实际上小冯在四川初登甲A赛场时就是这么踢的。人们也看到下半场我们主动顶上去怒怼韩国队时,并没有太处于劣势,说明真的,我们如今是不用怕韩国队的,即便我们承认实力上确有一定差距。

不是我们的队员不行,也不是我们的球队不行,那么多年以来我们究竟是哪里不行?

我看到两条新闻。

一是当时中国足协承诺了不干涉里皮的用人和管理,里皮才同意入主国足。

二是故意踩踏对手的秦升,停赛6个月。而去年中甲情节更严重的韩鹏,只停赛4场。虽然秦升这犯规是恶劣,但超过苏亚雷斯世界杯咬人的量刑,只是因为那场中超全球直播了吗?

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恐韩症”已经留在了长沙的雨夜,而横亘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也许还有更可怕的事物。

□赵黑(媒体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