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短暂疯狂将会过去 70分距雕像还有多远?

本来今天NBA的大事儿是奥胖铜像落成典礼,斯台普斯球馆外人潮涌动,这个叫做“向伟大致敬”。谁曾想头条居然被德文·布克的单场70分抢走了,一场飙分大战打完,人家自己也在社交网络上写了,“成为传奇”。

于嘉:短暂疯狂将会过去 70分距雕像还有多远?

单场70分厉害不厉害?确实厉害。首先,布克投篮命中率没毛病,40次出手进了21个,不算浪费机会;当然,今天布克三分投射手感一般,但无伤大雅;另外就是布克罚了26次球中了24次,这属于基本功扎实,也没毛病,你把这些机会给小乔丹或者霍华德,还没准是对手的机会呢……历史第六个单场得分上70的球员,名字能和张大帅、贝勒爷、天行者、海军上将以及偶像黑曼巴一起被提及,布克牛大了。

举凡这样的事儿都会争议,在布克之前,科比和大卫·罗宾逊的70+都赢了球,于是输球成为争议的关键点,凯尔特人全明星后卫小托马斯率先发难,说先觉得“太阳球员举止奇怪”,然后发现“原来是在成全某人”,赢球成为了他最有力的武器。的确,竞技场上赢球就是硬道理,托马斯和凯尔特人显然更出色。

但以此来全盘否定布克的70分,似乎不那么合适:历史纪录里出现单场70+还输球的情况,不止布克一个。张大帅三次尴尬,最高一次砍了78分还输了球;“天行者”大卫·汤普森也是和布克一样的境遇。而托马斯不爽的“全队都给某人传球”,当初马刺全队助大卫·罗宾逊在收官战抢走奥尼尔得分王,也是这么干的;大卫汤普森单场轰下73分,同样是因为要和“冰人”格文抢得分王,结果还没抢到……超级球星也很难只手遮天,不能说赢球就不是刷分,输球就是耻辱。这不是为布克辩白,只是想告诉各位,比布克更大牌的前辈们黑历史也不少。

对享受“全队成全高分”待遇的不爽,小托马斯也不是唯一。当初奥尼尔因0.5分之差屈居上将之后痛失得分王,也说过“这不是篮球正确的表达方式,但我习惯了”。其实从全明星自己这边的老球皮不给他传球,对面的老球皮真刀真枪地防守,他就觉得自己被“有针对性地”欺负了,然后只要打对得上位的前辈,什么尤因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奥尼尔统统使出浑身解数,高数据+赢球,就是他复仇的唯一目标。那时的奥尼尔何等自信,逐渐适应了联盟的比赛环境和生活环境,他和奥兰多魔术的表现都突飞猛进。4年时间,魔术从单季21胜进步到单季60胜,奥尼尔则在第二个赛季就场均29.3分13.2篮板2.9盖帽2.4助攻,1995年他们竟然可以击败回归的迈克尔·乔丹和芝加哥公牛闯进总决赛!乔丹赛感生疏另说,奥尼尔作为球队中流砥柱打出统治级表现,是魔术晋级总决赛的主要原因。

然后他们遇到了奥拉朱旺和火箭,被横扫。

奥尼尔在所有传记和采访中提到,最后一场打完,球队大巴从火箭主场开出的时候,火箭球迷疯狂地拍打大巴窗户的一幕,他们狂热地庆祝,让奥尼尔悲愤难当泪流满面,他发誓要尽最大努力达到顶点,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迈克尔·乔丹也是这么想的,于是接下来四年时光,神威凛凛的公牛以及稳如磐石的爵士再次挡在他登顶的路上。

真正的成功,哪有那么容易?

于嘉:短暂疯狂将会过去 70分距雕像还有多远?

这世界毫无宽容,只有优胜劣汰和冰冷的现实。奥尼尔和科比在不断的纷争后选择为了胜利让步,菲尔·杰克逊的调节让湖人走上正确轨道,湖人再次确立王朝的三连冠期间,才是奥尼尔真正达到顶峰的时候,也是如今他能在斯台普斯球馆外树立铜像最充分的原因。所以他才会在去年入选篮球名人堂时,特别感谢了湖人的那么多故交。“感谢菲尔·杰克逊、(杰里)巴斯博士、布莱恩·肖、霍拉斯·格兰特、泰伦·卢、德文·乔治、德尔·哈里斯、(珍妮)巴斯女士,当然还有科比·布莱恩特。”

奥尼尔拿到第一个冠军时,距离他进入NBA向世界展现傲人天赋,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他当选状元秀时不过20岁。

巧了,德文·布克如今也是20岁。

一众前辈的赞美,个人不断的努力,加上如今单场70分的成绩,足以让他被赋予极大期待。但对年轻的布克来说,这不过是通向巅峰的第一步罢了。如果他长留太阳队,要想在主场球馆前立起一座自己的铜像,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于嘉:短暂疯狂将会过去 70分距雕像还有多远?

很多人对太阳全队输球后喜滋滋地围着布克合影不那么感冒,我也不喜欢,但权当是摆烂球队难得遇到的开心机会呗。未来这些太阳球员也能吹一波:“2017年3月24日,我和德文·布克合砍了XX分!”

玩笑过去,个人技术统计也一并成为过去。成功?布克才刚上路呢。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