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圣战棋手一力辽获誉希望之星 富二代+学霸

电圣战棋手一力辽获誉希望之星 富二代+学霸

一力辽(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2017年电圣战将开战,日本棋院派遣一力辽与第10届UEC杯冠亚军绝艺和Deepzen进行比赛。一力辽1997年6月10日出生于宫城县仙台市青叶区,是一位颜值和棋艺俱佳的帅哥,他现在的职业段位是七段,被公认为是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之后的日本年轻一代最有希望的棋手。

身世显赫 还是独生子

一力辽的祖父是前日本《河北新报》社社长,父亲一力雅彦是《河北新报》现任社长,他的叔父一力敦彦是东北放送社董事长。《河北新报》每日发行量约50万,为日本碁圣战赞助商之一,是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地方报纸。一力辽是独生子,可他从小就聪慧过人,而且成绩极为优秀。

2009年一力辽12岁时曾到中国棋院学习,深受恩师俞斌赞赏。身为职业棋手一力辽从未中断学业,而且凭借优异成绩考上日本国立高中,这所高中在日本被誉为是最难考的高中。学棋、学业两不误,这位学霸如今已经考上了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由于是家中独子,家人一直在为他是继承家业还是做职业棋手纠结,不过一力辽现在非常喜欢自己棋手的身份。

日本希望之星 曾赢过李世石

碁圣战是日本七大围棋赛事之一,创办于1976年,由日本棋院、关西棋院与12家新闻单位组成的新闻围棋联盟主办。一力辽5岁开始学棋,他的启蒙老师正是他父亲一力雅彦。后来一力辽在宋光复九段门下学棋。

一力辽曾获得2008年应氏杯青少年锦标赛亚军(同龄的柯洁获冠军),2014年获得日本若鲤杯冠军、新人王战冠军、首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锦标赛冠军,进入日本棋圣战循环圈、以16岁9个月成为新的纪录保持者(打进头衔战年龄最小纪录),并直升为七段。

2015年的农心杯,一力辽作为日本队先锋出战,他接连战胜韩国队的白赞僖、中国队的范蕴若以及韩国队的闵详然,成为“农心杯”上第一位实现开局三连胜的日本棋手,也成为继依田纪基、小林光一之后第三位在农心杯上完成三连胜的日本棋手。2016年的农心杯首战出现了非常有趣的一幕,上届农心杯韩国队主将李世石主动请缨担任先锋,定下“至少四连胜”的小目标,但第一场比赛就以半目之差输给了日本先锋一力辽。

本次电圣战依然采用日本规则,黑帖六目半。本次比赛采用分先制,一力辽将与绝艺通过猜子决定执黑先手,这也证明了围棋界对于AI棋力的认可。同时赛制方面,对于AI也有了新的挑战。据悉,一力辽与DeapZenGo的对战,依旧会采用每方30分钟,30s读秒的赛制,但是26日下午一力辽与绝艺的决战,则会采用每方1小时,60s读秒的赛制进行。纵观绝艺过往对战史,基本以30s快棋为主,而60s的赛制与农心杯一致,人类棋手将更适应比赛。(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