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里皮+胜利净化国足 让杂音再少一些

原标题:让“杂音”再少一些——冷眼回望中韩长沙之战历史性胜利

撰文 马德兴

中国队3月23日在长沙进行的世界杯12强赛一场决定命运的战役中,凭借着于大宝的入球,1比0历史性地战胜了韩国队,取得了12强赛中的首胜。回望整个比赛的过程以及胜利,赛后的各种分析已经很是全面了。当然,笔者也曾专门写过《里皮究竟是如何改造国足》的文章,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回顾。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场比赛相信会被反复提及。

当我们冷静下来,再来看这场比赛的时候,我想,中韩之战更为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恐怕还是在于能够让目前漂浮在中国足球上空的各种“杂音”逐渐散去,让我们的中国足球人真正能够安下心来,做一点实事,而且能够在目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下能够坚持一些正确的做法、沿着正确的轨道逐步将中国足球往前推进。这对于当前的中国足球而言,其实才是最为需要也是最难能可贵的。

让“杂音”再少一些——冷眼回望中韩长沙之战历史性胜利

情绪舆论左右中国足球发展

中韩长沙之战结束之后第二天(24日),有一位球迷将我在2009年5月份写的一篇旧文发给了我,并留言说:中国队战胜韩国队之后,我很激动,也想起了8年前你写的这篇文章。我感慨的是:整整八年了,我们一直就是在反反复复的折腾中,直至里皮的到来才让中国足球正本清源、走上了正规……我一直存着这篇文章,8年过去了,我把这篇文章重新翻出来了。

当我打开自己8年前所写的这篇旧文时,我自己都有些意外,旧文的大标题就是《这也能算中国足球的“国家队”?》我诧异于我自己八年前如此直白的标题与实话实说,但同时又更感慨: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每况愈下,不就是因为“瞎折腾”所导致的吗?很多时候,不是不能为、不可以为,于是,就是在各种摇摆之中,让中国足球不断下滑、让中国足球这项事业受损。

坦率地说,从上个世纪90年开始跑中国足球,外界都在说“瞎折腾”是因为“瞎指挥”,因为“领导都是外行”。这种说法部分或许是对的,但部分恐怕又不完全如此。我不相信站在领导的角度,从一接手中国足球开始,就是希望要把中国足球“搞乱”、“搞砸”,他们也是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任期之内把中国足球搞好。或许,他们对整个足球领域的内在规律、客观规律等不是特别了解,或是有的时候把握得未必很准确,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声音的左右与影响。而且,我们还必须承认一点,即哪怕是再明白足球规律的人、再专业的人,也时常会在决策之时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各种声音的左右。这就是一个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几十年来,因为中国足球竞技成绩不佳,成功的次数不多,我们也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中国足球的总结和反思。作为一个“整体”,中国足球的失败是一直在延续着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恰恰就在于我们的总结和反思总是停留在不承认历史和事实的基础之上。而且,我们往往不习惯于理智的反省,更习惯于情绪的反省,并时常有各种冲动之举。所以,中国的足球人还没有找到一条长期提高和稳定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渠道和方法。于是,中国足球不断“折腾”也就无法避免。

站在决策者的角度,他们不可能不顾及外界舆论、媒体的声音,甚至常常为外界所左右,这与本身是不是专业人士并无关系,因为即便是再专业的人士,在这种大环境下也很容易屈服于外界的各种声音,难以坚持。尽管N多人都在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可是,很多人又会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恰恰是这种不断的争论与反复甚至是各种“悖论”之中,加剧了决策的难度。

专业人做专业事说起来容易

记得很早之前曾写过文章,说中国足协还是需要聘请真正高水平的世界级“洋帅”。这么多年来,直至里皮的到来,才算是让众人见识、意识到了: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抛开专业领域的问题不谈,也就是技战术、用人、临场指挥等诸多问题不谈,仅就光环而言,不管是舆论、媒体还是普通百姓,恐怕就不会轻易表态或发表不同意见。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实:里皮到来之后,外界对于里皮的技战术问题、选人问题,以往曾经国家队主教练时期有过的“杂音”、“质疑”等几乎不复存在了。可是,又有人开始拿里皮的年薪“说事”。而中韩长沙之战的结果,彻底让国人扬眉吐气一回之后,围绕着里皮年薪的质疑声才开始消退下去,甚至高呼“不贵”!

我不想批评谁、指责谁,也没有资格,只是想说:由于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失败得太多,因而到处都是专家,人人也都可以成为专家,谁都可以对中国足球指手画脚。譬如,明知道体育老师教足球完全是“外行人做内行事”,但我们现在就在这么干了;比如这么多年来从事足球的专业球员、教练等得不到起码的尊重,在很多人看来,这些人就不是“专业人士”。这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如女排、跳水、乒乓球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没有人随便对乒乓球、跳水等随便发表意见或评论,更不敢大谈“专业人做专业事”。所以,很多时候,“专业人做专业事”在中国足球界仅仅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包括我们所处的整个社会环境、社会制度、社会氛围等等,都将制约着这一点。所以,一谈起中国足球,一千个人有一千个观点,谁都觉得自己的最有道理,谁都觉得别人的没有道理。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和环境之中,中国足球就只能“被折腾”。

也正因为此,中韩之战的胜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各种“杂音”暂时先消停一会,至少可以让中国足球人按照目前现有的情况继续将诸多事务往前推进,因为这场“长沙大捷”真正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是一种环境、氛围特别是舆论氛围的改善。这其实才是中国足球最为需要的。

我不是说,现在中国足球的很多做法都是对的,但是,至少可以让习惯于“否定”的足球界以外的各种人士和声音暂时先缓解一下当前质疑的声音,能够让足球人真正去按照既有的想法去做点事,这其实才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真正落实到实处,而不是仅仅停留于嘴上的一句口号。

这,其实才是中韩之战后我最想说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